首頁>雜誌出版>當期雜誌第126期>封面特集
留日情報雜誌
第 126 期2020年04月01日 發行
封面 封底

訂購雜誌

線上試閱

1994年● 每偶數月發行
中華郵政北臺字第6259號執照登記為雜誌交寄

配合學生目的持續進化 多元的日本語學校課程封面特集

正規日本語學校課程不僅只是學日語,更多選修科目等你來發掘

高,還要更高 日本語學校人氣持續成長中

 根據JASSO網站最新公布資料顯示,選擇日本語學校就讀的台灣留學生自2013年穩定成長至今。在2019年公布的調查統計資料,截至該年底共有9524名持正式留學簽證的台灣人正在日本留學,其中有2101人是就讀日本語學校。透過圖5可以看出歷年來就讀日本語學校的台灣留學生成長趨勢,也直接證明在赴日留學的台灣留學生心目中,越來越多人將日本語學校視為赴日第一選擇。

 如今,日本語教育機構在日本政府立案管理之下,其規模、師資、教學內容受到嚴格規範及監督,就讀正式課程的外國人可申請正式留學簽證,並享有留學生身份的各項權益,如申購學生通勤車票、每週打工時數28小時、參加國民健保等等。

隨季節更迭的文化體驗 諮詢留學資訊也別忘記提問

 無論是以升學還是就職為目的而報名日本語學校的留學生,接受的課程也不可能盡是學習和實技測驗。適時的放鬆才能提升學習效率。作為日語教育最前線的日本語學校也熟知這點,因此多數學校會在課程規劃中,加上富有當地特色的校外教學及活動。

 說到春季活動就是入學式,由於春季是日本正規的入學季節,在這時入學的留學生人數往往是最多的,因此各校的春季入學式通常辦得最為盛大、正式。夏季活動方面,最有名的莫過於廟會和煙火大會,配合夏季學期結束,日本語學校也將放二到三週的暑假,這段時間的日本各個地區幾乎都有舉辦廟會和煙火大會,作為文化體驗的一環,日本語學校也會提供相關資訊,供有興趣的學生前往。秋天的活動不外乎運動會及遠足賞楓,大多數日本語學校不具備運動設施,多半會以租借場地的方式舉辦,透過運動揮灑汗水看到同學與老師不同的一面,增進彼此情誼;賞楓方面,日本的楓葉是由北往南依序轉紅,橫跨10月到12月,這段時間除卻年底都沒有過長的連續假期,因此成為日本語學校舉辦遠足的最佳時機。學期末的冬季,同時也是一年之始,作為帶領學生認識日本文化的一環,部分日本語學校會舉辦新年書法活動,在日本習俗中,寫上宣紙的是自己這一年的抱負或目標,作為討個好彩頭的意象,以升學或就職為目標的留學生也千萬不能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