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雜誌出版>當期雜誌第126期>封面特集
留日情報雜誌
第 126 期2020年04月01日 發行
封面 封底

訂購雜誌

線上試閱

1994年● 每偶數月發行
中華郵政北臺字第6259號執照登記為雜誌交寄

配合學生目的持續進化 多元的日本語學校課程封面特集

留學進修圓夢一直線,日本語學校多元化課程任君挑選

 無論是到日本讀大學、學專業、找工作,還是單純體驗日本生活,日本語學校都有相對應的課程,每所學校也為了獨佔留學生的視線,而在招生工作下足功夫。站在留學生的角度,當然是希望多方比較後再選出符合自己期望的學校與課程,但面對琳琅滿目的招生簡章,或找留學顧問諮詢、參加學校說明會,摒除地區和學校設備不談,不免有種大同小異的感覺,也往往讓留學計畫者困惑徬徨。

 其實,日本語學校設立的初衷,是讓來日外國人在報考大學之前,先提升語言能力及準備報考程序的第一站。如今隨著國際情勢改變、各國間文化交流與資訊互通等因素,外國留學生選擇到日本的動機不再只有單純的升學,而日本語學校也不愧對「留日第一站」的招牌,課程逐漸多元化。

 在正規的日語教學課程之外,多數日本語學校另設有以四大目的為訴求的選修課程,分別是日本文化、試驗對策、技能強化與日本事情。選修課程不只對應留學生各不相同的赴日目的,更是日本語學校傾聽每一位入學生的訴求、為留學生思考並追求進步的證明。

 日本語學校發展至今,早已不再只有單一的傳統語言教學模式,在課程規劃及教學內容的安排歷經多年調整與變化,每所學校也活用其強項,設計紮實的教學內容強調各自教育特色。比方說,活用會員校、地緣優勢,與大學或專門學校合作,聘請專業教師來到日本語學校向留學生說明升學該怎麼準備,或開課教授大學或專門學校才有的專業課程。

回應留學生訴求 可選修的科目越來越多

 日本語學校推出的課程之所以豐富,最大的原動力正是回應留學生越來越多元的留學目的。從以往的升學為重,到如今的文化體驗,每一間日本語學校吸收長年的經驗並更新改進課程,或導入新的教學內容,不只滿足每一位學生的需求,更帶來超乎想像的期待。

 舉例來說,以升學為第一訴求的留學生,首先需要的就是強化日本語及JLPT或EJU的考試對策課程,而對日本的學制有所了解的留學生們,想必也知道筆試過後還有面試,以及準備校方指定的資料。上述提及的林林總總,日本語學校升學課程都已包含在內,大多數學校以行事曆方式規劃流程,循序漸進協助學生完成升學所需的準備,並在適當的時機安插校外教學或文化交流等等活動,放鬆學生因考試而緊繃的心情,充電之後面臨下一個挑戰。

 如果不是以升學為主要打算目標,而是計畫在就讀日本語學校的這段有限的時間內,多學不同的知識技能或認識旅遊時沒機會認識的日本文化的留學生,學校會對外尋求專門學校、大學或民間師資合作,開設諸如美容、漫畫插畫、書法或落語等等教學科目,由專業師資授課,讓學生在加強日語能力的同時,學到更深度的專業知識或體驗日本獨有的文化。

可不是選修課喔! 日本語學校的特殊課程

 前段提到日本語學校因應外國學生的留學目的,開設能在本科以外選修的課程,不過除了選修之外,也有以這些課程為主軸而另外開設的特殊課程。

 為了讓留學生更容易理解並找到符合自己留學目的的課程,日本語學校便準備了所謂的「留學配套方案」。從招生簡章上的「課程(コ-ス)」和「授業內容」,確認不同課程的入學時期、教學目標、學習時間、簽證種類,方便學生快速鎖定目標課程。

 根據「獨立行政法人日本學生支援機構」(下稱JASSO)在2019年公開的調查資料顯示,日本語學校畢業後直接踏入日本職場的外國人留學生的人數數量是逐年增加的。儘管整體比例顯低,但也呈現「只要有在母國大學畢業的學歷與專業實力,提升日語能力後在日本找工作並非不可能」的事實。在過去,從日本語學校畢業後直接進入日本企業工作雖然不是留學生的主要出路,因此少有學校開設以就職為主要訴求的課程,不過現在已有越來越多學校開設以此為目的的課程或提供選修,履歷書寫作、實施模擬面試、聘請業界人士教學、安排企業參訪等等。讓學生不只學到語言,也更能了解日本職場的現況。

 假設是以赴日打工度假為目的,但希望能在上班以外的時間學習日語的同學,就可以考慮ECC國際外語專門學校日本語學科的「夜間日本語課程」,課程本身便是針對打工度假者及在日居住者開設,且持打工度假簽證入學還可免除入學金,可謂是充實日本生活的優質選項。或是以日語及專業並重的課程,如新日本學院開設的「日本護理士培養課程」,教學目標即培養專業護理人員,課程中也包含輔助學生取得JLPT N1,由於該課程為2年期的長期課程,報名時所需申請的簽證種類為留學。

 或是以目的為出發點,以美術大學為目標者,實績亮眼的迦南國際教育學院的「美術課程」就相當值得一看,不只提升學生在美術方面的學養,同時設有提升日本語能力的課程,由於校方主張與學生諮詢後再商討入學事宜,因此並無特別註明入學時期與簽證類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