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語能力試驗

 「日本語能力試驗」是以學習日語的外國人為對象,用來測驗其日語能力的考試。由(財)日本國際教育協會和國際交流基金共同主辦,於日本國內札幌、東京、名古屋、京都、大阪、福岡等地,以及海外包含台灣等68個國家,超過65萬考生,固定於每年7月、12月的第一個星期日舉行。其中7月只暫定於日本國內、台灣、中國大陸及韓國等一部分的國家舉辦。2017年全球共約102萬人報考,其中台灣考區約有8萬6千名考生。

 這項考試於2010年實施新制,分為N1~N5五級,最高水準為N1(略同舊制1級而稍難),到此一程度就能夠理解各種場合中所使用的日語。外國留學生參加日本的大學、短期大學入學考試時,日本語能力試驗成績將作為入學的參考資料;考試的結果在通知學生的同時,也同時會通知其準備報考的大學。目前有超過9成的國立大學,以及多數的公立大學與私立大學將這項考試成績納入審核外國留學生入學申請的主要依據。

  1. 主辦單位
  2.  1984年開始實施,由日本國際交流基金會與日本國際教育支援協會共同舉辦;台灣考區則於1991年開始實施,由日本台灣交流協會、日本國際交流基金會及語言訓練測驗中心主辦。

  3. 報名方式
  4.  每年分別於4月1~15日報名(7月考試)與9月1~15日報名(12月考試),報名表與簡章一律採網路申請。

  5. 考試時間、場地
  6.  每年7月‧12月的第一個星期日進行考試,於上、下午分別測驗N1~N5全部級數。台灣地區的考場歷來設在台北與高雄,從2006年起,特別增設台中考區以服務中部考生。

  7. 考試內容
  8. 成績單、合格證書
  9.  7月考試在當年9月、12月考試則在隔年3月左右,語言訓練測驗中心會將「合否結果通知書」(成績單)以掛號郵寄予應試者,成績合格者同時寄發「日本語能力認定書」給通過考試的人。

留學錦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