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雜誌出版>當期雜誌第126期>熱門主題
留日情報雜誌
第 126 期2020年04月01日 發行
封面 封底

訂購雜誌

線上試閱

1994年● 每偶數月發行
中華郵政北臺字第6259號執照登記為雜誌交寄

自學日文可以更輕鬆 跟著YouTuber看日本 學日文熱門主題

 在這個YouTuber當道的時代,不少日本人、在日留學生及在日就職者紛紛開啟日文教學頻道,教學方式與題材包羅萬象,讓學習更顯生動有趣。本次熱門主題即採訪到4位知名YouTuber,各自闡述教學特色與頻道經營理念,引領大家開創不同的自學模式。

 

 為了掌握海外的日本語教育機關現況,獨立行政法人國際交流基金每三年一次,針對日本以外的國家進行日本語教育機關調查,近期則公布了2018年度「海外日本語教育機関調査」結果。此次調查確認共有142個國家實施日本語教育,總計機關數18,604間、教師數77,128人,以及學習者3,846,773人,各項數據都較往年為多,其中日本語學習者人數相較2015年度增加了191,749人,在中國、澳洲、泰國及越南等國家學習人數皆有增加的趨勢。

 另一份參考數據為日本語能力試驗(JLPT)歷年報考人數變化(圖1),台灣自2016年全體報考人數突破8萬人次創下高峰,至今依舊維持著居高不下的報名率,尤其在2019年第一回N2的報名人數首次破萬,雖然第二回人數尚未公布,但已公布的第一回報考人數(42,456人)已高過2018年第一回人數(42,345人),報考人數增加趨勢仍然明顯。JLPT報考人數增加,但在台灣的日語學習者人數卻減少,造成如此反差的結果是由於國際交流基金的調查對象僅有學校、補習班、社教組織等教育機構,學校以外的日語學習者並未被歸納在調查對象中,因而可能反應出的是台灣的日語學習者並非透過上述教育機構學習,而是經由其他途徑自學日文。

依學習目的選擇自學教材與資源

 獲取自學教材與資源的管道眾多,書籍、教學網站、手機APP及YouTube影片等皆是垂手可得的自學素材。首先建議自學者可先釐清學習目的,若是以升學、考試為重,坊間的教科書在編排上通常有一定的邏輯與設計,並區分為文法、聽力、單字及閱讀等學習項目。

 若僅是因為興趣,或是想要學習簡單的生活旅行及會話,則可以選擇輕鬆的方式學習,如手機APP與 YouTube影片。目前拍攝日文教學影片的YouTuber相當多,以台籍YouTuber來說因為自身擁有學習日文的經歷,在學習路上累積的諸多心得便能內化整理為教學素材,以觀看者的角度去設計頻道內容。而日籍YouTuber的優點則是可以藉此學習到日本正統發音,以及由日本人的觀點分享大家所不了解的日本等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