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雜誌出版>當期雜誌第126期>留日達人
留日情報雜誌
第 126 期2020年04月01日 發行
封面 封底

訂購雜誌

線上試閱

1994年● 每偶數月發行
中華郵政北臺字第6259號執照登記為雜誌交寄

跨國合作到學術研究 留學精進開闢新道路留日達人

  • 林鴻亦
  • 學歷:立教大學社會學研究所 碩士/博士
       世界新聞傳播學院(現「世新大學」)平面傳播學系 學士
  • 現任:輔仁大學新聞傳播學系 副教授

 平面傳播學出身的林鴻亦,從學生時期便開始與攝影結下不解之緣,從軍服役期間於軍報社服務,退伍後因緣際會進入中視,在歷經90年代日本的知名節目「ズームイン!!朝!」的跨國合製節目後,打開了赴日留學的大門。而十年間留學生活累積的專業及人脈,促成了台灣輔仁大學傳播學院與日本立教大學社會學部締結姊妹院,為台日教育合作寫下燦爛的一頁。

 學生時期在世界新聞傳播學院(現「世新大學」)研讀的林鴻亦,就和一般平面傳播系所的專科生、大學生一樣,一說到相機就侃侃而談,尤其喜歡山岳攝影的他更是全台跑透透。而對於相機的知識,以及之所以在這般背景下與日語產生連結的原因,正是來自日本的攝影雜誌與山岳寫真集。

語言是基本話題來輔助 多說多聽多交流

 以進入日本媒體業為目標,林鴻亦的第一步是取得大學學歷。然而當時赴日已是4月,因此先在日本語學校就讀一年,而後報考東京大學,通過書面審查、面試,以「外國人研究生」身分入學。當時因為身邊同學不是政大就是台大,一度讓林鴻亦十分緊張。「都是很有實力的人,有些還通過公費留學考。」相較於只是在業界工作過就直接赴日的自己來說,同學們各個都閃閃發光,但在東京大學底下,這些同學和林鴻亦的學習條件並無太大不同。

 除了和師長同學聊天練習,參加社團也是很好的選擇。留學期間,林鴻亦透過學長介紹,進入民間的各種研究會。由於都是小圈圈,說話都比較直,得到的刺激和反饋也相對較多,而有些研究會的研究能量甚至比學校等的學術機關還要高,不只是語言,專業方面也能得到充分的刺激及成長。

留學情誼延續至今 促成台日兩校締結姊妹關係

 當年結識的學長們,如今已是大學教授,彼此關係熟稔到林鴻亦飛去日本都會帶著禮物拜訪,也感謝學長借放自己購買的書籍的同時連繫感情。此外還有許多說不完的例子,而最為自豪的,就是和立教大學的老師們維持的良好關係,在今天促成了台灣輔仁大學傳播學院及日本立教大學社會學部的跨海姊妹院合作,相較於姊妹校,院與院之間的合作更加細節且困難,譬如每年師生的互訪就需簽備忘錄等,不過多虧現今社群媒體發達,容易得知彼此日常消息,而台日航線的便利,也讓雙方交流更加頻繁,每每師長同學來台,總是會找林鴻亦見上一面,有時輔仁大學舉辦活動,林鴻亦也會請他們代表立教大學前來演講,在這一來一往間,雙方關係更加穩固。

做好決定再出發 留學是對自己的投資也是挑戰

 「東京就像是個主題公園。」林鴻亦如是說。東京到處充滿不同的主題,經過擅長編輯資訊的日本人之手更是變得多采多姿,說明性質高的商展、來自全世界的美感、觀點、新知及新科技,因此在去日本之前,務必想好自己去的目的是得到或是達到什麼。

 如果只是抱著讀書的打算,其實不用特別飛到日本,現在許多知識都是跨國共有,在台灣唸的不一定會輸日本。林鴻亦認為,留學為的是去到不同的環境,並掌握那個環境最新最特別的資訊,並透過接觸他人,特別是和目標相關領域或產業的人物。林鴻亦以自身經驗為例,身為留學生的自己並不富有,但還是有人願意跟自己交流,那是因為對方認為學生有未來的潛力,而這就是一種投資。能否在留學期間找到這樣的投資者,也是留學期間的一大挑戰。(更多精彩內容,請參閱《留日情報雜誌126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