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雜誌出版>當期雜誌第126期>特別企劃
留日情報雜誌
第 126 期2020年04月01日 發行
封面 封底

訂購雜誌

線上試閱

1994年● 每偶數月發行
中華郵政北臺字第6259號執照登記為雜誌交寄

利用短期遊學開心學安心玩 豐富你的夏季行程特別企劃

 炎炎夏季即將到來,原本就熱愛日本文化、期盼學好日語的你,絕不容錯過這一年一次的暑期遊學!即便是初學者,也可以利用暑期遊學安心學日語,開心遊日本,一次滿足文化體驗、精進語言以及國際交流等期望!

 影響語言學習的關鍵點在於環境,雖說留學是一個絕佳途徑,但礙於龐大的經費以及動輒半年至一年的學習期間,許多人即便嚮往卻也只能將想法悄然深埋心中。然而暑期遊學時間短,學習時間最短一週,長則三個月,在時間的安排上較為彈性,以及可依照遊學目的選擇課程等優勢,在近年成為許多學生暑期活動首選,甚至是上班族短暫充電及進修的方式之一。

 一年一度的暑期遊學是日本語學校的一大盛事,許多學校已陸續公布課程資訊,7月開班的課程大約在6月中旬截止報名,甚至額滿便不收學生,因此現在就可以開始蒐集、比較各種課程的資訊,並從中挑選符合自己程度與期望的課程。


四大特點讓你搞懂短期遊學

依照個人目的 課程與時間任你選

 如前文所述,短期遊學之所以受到歡迎,便是因為課程方式比起長期留學相對彈性,並盡量符合每個人的學習目的、需求及時間。部分學校最短開設有一週的課程,即便是上班族,或是不希望負擔太重的人也可以輕鬆在短時間內進行密集學習,如I.C.NAGOYA的日本體驗課程雖僅有一週,但在短短的時間內達到語言學習、文化體驗,以及至專門學校觀摩動漫畫課程等,可說相當充實豐富。

 若是在學學生擁有兩個月以上的空檔,則可考慮選擇長達二至三個月課程,除最基本的語言學習,學校針對想要報考檢定的同學開設有「JLPT 日本語能力測試預備課程」,想加強文法或會話者也有相關課程可供選擇。

每個程度皆有相應課程 不會日文也OK

 一般來說暑期遊學分為「出團行程」、「遊學課程」、「編入課程」及「商務日語」等四種形式,出團行程與旅行團相仿,從交通、食宿、活動內容等,皆由主辦學校一手策畫,並從台灣開始由領隊帶著所有學生們一同出發,期間全程有學校教職員照應。通常出團行程適合日文能力初階程度的學生,課程安排上較著重於生活、實用性且速成的日文。而在課堂之外也有密集的文化體驗及參觀行程。而「遊學課程」的招生對象從入門到N1不等,可選擇與本身程度相符的課程學習。

 「編入課程」即為插班,入學時須通過筆試或口試判定程度,並依照測驗結果安插至適合的班級,與長期正規生一同上課學習,因為所接受的學習內容等同正規生,以學習效果來說也是所有短期遊學課程中最好的,也有不少學生藉由插班提前體驗在日本留學的生活。

 部分日本語學校開設了與商務場合相關的日語課程,授課內容即是針對在日本職場或日商公司會應用到的日語會話、商務文書、基本應對、職場禮儀與簡報製作等。建議已有相當的日文基礎,程度落在N2~N1的人較為適當。

課堂之外 盡情體驗日本

 暑假短期課程普遍是上午授課、下午進行體驗與活動,尤其是出團行程及遊學課程,在下課之後的文化體驗更是豐富緊湊,如插花、浴衣體驗、茶道、傳統舞蹈、製作章魚燒、大阪燒等,日本夏天不容錯過的煙火大會與各地傳統祭典,也通常被安排在課後的體驗中。

與各國學生的國際交流 將大大開展世界觀

 無論是長期留學或短期遊學,因為喜愛日本這個共通原因將來自世界各國的留學生凝聚在此,這同時也是拓展國際觀與交流的大好機會。在課堂上為加強大家的日文口說能力,往往會將班上同學分組,或是就近與隔壁同學進行討論,為避免在課堂上使用母語交談,座位的安排上也會盡量打散同樣國籍的學生,強迫以共通的日語交談,加上課後豐富的各項文化體驗與活動,無形中加深了同學之間的互動機會,並開展了自身的世界觀,也算是遊學日本的另一項收穫與附加價值。

在勇敢說出日文的同時 也獲得滿滿動力

 

  • 林家瑜
  • 留學校:草苑インターカルト日本語學校
  • 課程:夏季遊學課程
  • 期間:2019/6/30~2019/7/27
  • 出發前的日文程度:入門

 「欸!要不要去日本遊學?」當下一個爽快的回答讓家人非常擔心,也不禁讓我在出發前不斷思索這個決定是否正確。

 出發到日本遊學前的我連50音都會搞混,文法與口說能力更是一蹋糊塗,也擔心語言的不通會成為我們在日本生活的一大障礙,因此這趟日本遊學對我們來說極具挑戰。

如何決定遊學課程

 因為對於東京的諸多憧憬,我們選擇了這個城市作為遊學的目標,草苑インターカルト日本語學校夏季遊學課程讓我最喜歡的一點是,在每天的課程結束後還有空閒時間好好認識這個特別的城市,也會有幾天的時間由老師帶領大家體驗各種日本文化。

遊學的過程與收穫

 上課時老師使用豐富的肢體語言及有趣的教學方式,連50音都不會的我也可以快速理解意思,讓我覺得很有成就感的是當天學習的內容可以馬上運用在生活中,這是跟在台灣學日文最不一樣的地方。在台灣可能因為不好意思而不敢隨時練習日文,但在日本時卻會認真複習,當勇敢說出來的同時也獲得滿滿的動力。

對於遊學的小小建議

 「人生是一塊巨大的畫布,你應該把所有的顏料都丟上去!」我非常喜歡這句話,我是個3分鐘熱度的人,在許多事情上猶豫不決,起初我認為日文之於我的意義就只是與人溝通的工具,但是在經過這趟日本行後,我發現它是個充滿魅力的語言。我認為人生中應該做一件自己不敢嘗試的事,當你成功踏出去時會發現得到的遠遠超過你原本的期待。

加強語言並體驗在日生活 為日後長期留學做足準備

 

  • 廖婉茹
  • 留學校:專門學校亞非語學院
  • 課程:2019暑期超值課程
  • 期間:2019/7/8~2019/9/13
  • 出發前的日文程度:大約N5~N4

 會選擇到日本短期遊學主要是想為了之後的長期留學做準備,加強日文能力之餘也先行體驗日本當地的生活。出發前我從50音開始學習了約9個月的時間,只是當時沒有勤奮練習口說及聽力,不過有學完N5~N4的範圍。

如何決定遊學課程

 專門學校亞非語學院暑期遊學的學費比其他學校便宜,學校位於三鷹市吉祥寺一帶的住宅區,雖然要去東京或其他地方有點距離,搭乘公車到吉祥寺及三鶯車站須20分鐘的時間,但學校附近就有一家大型藥妝店及兩家超市,生活機能算是相當便利。

遊學的過程與收穫

 我是插班進入當時的長期班,老師們都很用心,剛好帶我們班的是學校數一數二嚴格的老師,比較注重基礎文法的學習,讓我能夠將日文的根基扎穩。但是當時我的程度不足,加上全日文授課,在第一次上課時受到很大的打擊與挫折,對我來說是個大挑戰,但同時也讓我下定決心要好好學日文,每天練習念各種句子讓口說越來越流暢。

對於遊學的小小建議

 不管遊學的目的是去玩,還是想要認真念書,可以的話請認真念書也認真玩,活用所學到的日文,如果覺得沒機會就要自己找機會,可以去看喜歡的表演,學校若有提供活動也盡量參加,不要嫌麻煩,這些都會變成自己的養分與經歷。

 

 (更多精彩內容,請參閱《留日情報雜誌126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