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雜誌出版>當期雜誌第128期>封面特集
留日情報雜誌
第 128 期2020年10月01日 發行
封面 封底

訂購雜誌

線上試閱

1994年● 每季發行
中華郵政北臺字第6259號執照登記為雜誌交寄

高就業率的致勝關鍵封面特集

專門學校的產學合作實例


日本的「專門學校」越來越廣為人知,其有助於提升專業能力的課程設計,協助取得專業證照等特點,漸漸成為有意在日求職者赴日求學的第一首選。而日本政府自2014年推動的「職業實踐專門課程」認定政策,促使專門學校與業界關係更加緊密,讓學生在校期間便能與業界頻繁接觸與合作,強化就業的即戰能力。

 


專門學校8大領域
囊括各項專業

 專門學校的專業共劃分8大領域,分別為工業、農業、醫療、衛生領域、教育‧社會、商業實務、服飾‧家政及文化‧教養,總計9764個學科【圖1】。雖然就讀專門學校的學生還是以高中應屆畢業生居多【詳見圖2】,但其中不乏大學畢業生及留學生,即便已有一定學歷,卻願意再花2~4年的時間學習,期盼在專門學校的培訓下補足專業,強化就業實力。

透過產學合作
提升企劃與製作能力

 專門學校之所以能夠隨時掌握業界脈動,並適度調整教學內容,更新器材設備等,便是仰賴「產學合作」,產學合作擴充了教學的可能性,也讓學生於在學期間有直接與產業接軌的機會。

 「產學合作」與「企業實習‧研修」聽起來相似,實質上的意義卻不太相同,企業實習‧研修偏向累積經驗,實習期間未必有明確的目標或製作出成品,僅是在企業內以助理、學習者的身分來體驗職場,先行了解企業理念與工作性質,若是表現良好獲得企業肯定,也可能因此獲得內定機會。

 但產學合作則是學生必須親自執行一項作品或計畫,從企劃、討論、製作到發表皆參與其中,過程中也需要與其他同學、企業方溝通及合作,齊心協力完成成品。部分學校在課程設計上會直接與企業談妥合作方式,通常偏向「合作開發」的形式,由學生提出企劃案,再由企業評估即給予建議,通過提案後便借重企業所擁有的技術、資源與資訊進行創作,像是展場布置、電玩作品、吉祥物製作、旅遊企劃案或服裝設計等。最後經由企業審核作品,若符合上市標準即有可能將作品商品化。學生經由產學合作,在幾週甚至幾個月的過程之中所獲得的不僅是職場經驗,更獲得滿滿的成就感與成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