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雜誌出版>當期雜誌第128期>熱門主題
留日情報雜誌
第 128 期2020年10月01日 發行
封面 封底

訂購雜誌

線上試閱

1994年● 每季發行
中華郵政北臺字第6259號執照登記為雜誌交寄

日語人才在疫情下的求職攻略
了解就業環境與企業走向 求職資訊不漏接熱門主題

 籠罩在武漢疫情的2020年已然來到下半年度,不少公司在疫情影響被迫調整經營型態,甚至進行裁員,各行各業之景氣亦不復以往,如何在疫情困境下順利覓得一職,想必是求職者的共同心聲。本期熱門主題採訪了在台灣最具代表性的徵才網站「1111人力銀行」,以及熟知日本企業招募動向的「保聖那管理顧問公司」,帶領各位讀者了解疫情時期台灣的就業環境,以及日語人才的求職現況。

疫情影響下的台灣整體就業環境

台灣防疫有成 人力需求逐漸回升

 從武漢肺炎疫情最為嚴峻的3月開始,台灣大大小小的產業皆明顯受到影響,部分企業不得不調整營業型態,在人力的需求上也相對減少。依據1111人力銀行的數據資料可看出《台灣上半年有效工作機會數量》(圖1),在今年三月尚有47萬5千筆的有效工作機會,到了四月便跌落到42萬6千,明顯缺少約4萬9千筆的工作機會。但在衛福部顯著的防疫政策下,台灣確診人數逐日下降,除景氣稍稍回溫,振興三倍券、安心旅遊補助等政府的措施也連帶牽動了觀光娛樂產業及消費潮,在人力上勢必有一定的需求,因此工作機會數從五月起也開始逐月攀升。


日系企業的招募現況

疫情時期 改以遠端視訊面試

 根據保聖那管理顧問公司的人力顧問指出,在發生疫情之後,日本人無法來台灣,台灣人也無法過去日本,面試方式因而有所改變,連帶影響企業決定聘用的速度。以前僅需兩至三個禮拜就能確定聘用,現在至少需要一個月至一個半月的時間。對於求職者來說,即便過去已習慣也熟悉面試方式,卻可能因為不擅長視訊面試而影響整體表現。


海外人才對外的交涉能力
最為日本企業看重

 在疫情之前,為解決日本長期以來老年化及少子化的問題,聘用海外人才是多數日本企業補足勞動力的方式之一,但補給不足人力已非日本企業聘用海外人才的主因。日本貿易振興機構《2019年度日本企業の海外事業展開に関するアンケート調査》中便披露了日本企業聘用海外人才的原因;61.2%的企業認為聘用海外人才擴大了通路,48.3%的企業則表示有助於提升對外的交涉能力,顯示出海外人才除了日文之外,亦可運用本身的母語協助企業對外聯繫與交涉,善用知己知彼的優勢,穩固日本企業與他國的合作關係。



日企最愛聘用情報通訊類人才

 「只擁有日語能力絕對不夠」,在本刊歷年就業的相關採訪中,人力顧問皆相當強調這點,日本企業持續愛用海外人才,但具備哪些專業知識最為吃香呢?由《聘用海外人才的日企職種類別及比例》(圖4)可看出,不論製造業或非製造業,通訊軟體類的聘用比例皆位居第一。在非製造業位居第二的則是提供專業技術與知識的服務業,佔33.9%,此類別包含法律事務、影印機租賃、大樓的清掃與辦公室自動販賣機的維護等,需要取得國家資格的律師與行政士也是專業服務業的一環。上述職種並非是專精語言專業的文科學生能夠勝任的工作,也因為懂日語又兼通商業及理工的日語人才有限,這類擁有專業技能的日語人更有助於進入日本職場,為自己更加分。



「JOB博」 日商聯合徵才博覽會

 自2013年開始舉辦的「JOB博」,是集結海內外優質日商所進行的聯合徵才博覽會,與會企業包含科技軟體、製造業、金融貿易、餐飲旅遊等,每年皆吸引眾多日語人才前往。不論是就業新鮮人,或是希望轉職的社會人士,皆能透過JOB博把握與各家企業招募人員接觸的機會,藉此了解企業理念與工作內容,並進入心中夢想的日系企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