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雜誌出版>當期雜誌第130期>封面特集
留日情報雜誌
第 130 期2021年04月01日 發行
封面 封底

訂購雜誌

線上試閱

1994年● 每季發行
中華郵政北臺字第6259號執照登記為雜誌交寄

疫情下日本語學校現今與未來封面特集

5校代表ZOOM訪談 要與留學生共啟光明前程


新型冠狀病毒(COVID-19)從2019年12月以來,至今依舊影響著全世界的生活,除了強力衝擊著觀光產業之外,以教導外國學生日語而設置的日本語學校也正面臨著嚴峻挑戰;本次封面特集特地採訪了東方國際學院、草苑インターカルト日本語學校、新宿日本語學校、橫濱國際教育學院及關西外語專門學校等五所日本語學校的校長/理事長,透過對話交流一同探討日本語學校、日本留學的現今與未來。

 

在COVID-19影響下的日本語學校現況

 教育部國際及兩岸教育司於去年六月公布「近十年台灣學生出國留學總人數及赴日留學人數變化」,雖然僅統計至2019年,但由數據可得知不論是取得海外或是日本留學簽證的人數皆是逐年攀升。無奈在2019年底爆發的COVID-19打亂了各國留學生的求學計畫,由財團法人日本語教育振興協會則公布的「近年日語教育機構在學中的留學生人數變化」【圖2】可看到2020年的最新數據。其中日本語教育機關數從2017年以來便一路下降,而就讀日本語學校的留學整體人數在2020年為2萬4千253人,相較前一年的4萬1千600人減少1萬7千347人次,台灣學生人數更是大幅銳減,僅有684人在學;數據真實地反映出COVID-19帶給日本語學校的巨大衝擊,在無法入境日本的此時此刻要如何強化學生的信心,這讓校方面臨了前所未有的考驗。

五校代表 一同探討日本語學校現今與未來

 日本語學校在疫情下的現況是許多留學生所共同關心的問題,這期封面特集特別由本刊發行人兼總編輯林俊宏與東方國際學院代表、草苑インターカルト日本語學校校長、新宿日本語學校校長、橫濱國際教育學院理事長及關西外語專門學校事務局長等五校代表分別對話,探討日本語學校的現今與未來將如何發展。

面對招生 改以線上說明會方式進行

 在赴日留學之前的選校過程便相當重要,以往日本語學校在招生期間會來台舉辦說明會,由校方的工作人員親自解說學校的教學理念、教學方式、課程內容及校內軟硬體設備等,透過面對面的接觸與互動機會,學生對學校也能有更深的了解;但自疫情以來,礙於外籍人士來台須居家檢疫14天,返日後亦有14天自主健康管理的規定,日本語學校的招生人員現階段僅能改以線上說明會的方式來推廣招生。東方國際學院的代表清永德銘表示「目前我們都是採用線上說明會的方式,藉此對於正在學習日語的學生以及家長說明在疫情下的日本社會現況,並且利用網路讓在台灣及日本兩地的學生進行交流,希望能傳達在日本留學的魅力。」而部分在台灣有事務所的學校,則得以透過事務所的台灣職員為學生服務,像是草苑インターカルト日本語學校的校長加藤早苗便指出在疫情過後,學校與台灣學生的關係反而更靠近了,在線上教學方面也相當用心、做足功夫。

疫情中調整步伐 以線上教學模式突破困境

 線上教學即是在這場疫情下所延伸出的教學模式,線上學習並非前所未有,但日本語學校開立的宗旨是讓學生赴日進行面對面學習,優勢在於全日語的學習環境,以及透過課堂練習與互動強化口說;因此各校對線上教學從一開始的陌生與摸索、到現階段各學校已穩定發展出一套具系統性的教學方式,即便是在疫情結束後也能提供給無法到日本留學的學習者使用。

 新宿日本語學校則採用包含電子白板進行遠距程式教學,以及OnLine教學,可分成Ondemand(隨選視訊)、Hybrid(覆合型)及Live(即時視訊)三種類型,學校獨特的「江副式教學法」是透過圖卡與文法字卡輔助授課,即便是初學者也能輕易理解,運用在線上教學中的效果也相當不錯。校長江副隆秀說「線上授課主要是對於無法到日本的學習者提供教學,但這種學習方式得到的回饋正反各半,對歐洲人來說認為這並不算是留學,中國的家長卻因擔心疫情而希望小孩能在自己國內學習,對線上教學的方式也較為肯定;對於未來,若因為年齡等因素而無法取得簽證者,也可以利用線上課程進行遠距離留學。」

疫情期間政府及學校的對應

 對於留學生,政府的應對為發放「學生支援緊急給付金」、「日本語學校線上教學時數認定」、「在留資格認定證明書有效期限延長」及「在留資格審查結果交付期間延長」等措施;其中學生支援緊急給付金的發放方式由日本文部科學省於去年5月21日所公布,補助對象為有打工情事,因COVID-19疫情影響致打工收入減少之大專院校學生、研究所學生及日本語學校學生,包含外國留學生,每人補助10萬日圓。

 面對突如其來的疫情,每間學校也有著不同的因應方式,東方國際學院代表清永德銘表示「在去年四月生幾乎無法入國的狀態下,學校配合政府的三密政策(避免密閉、密集、密接)減少了教室內的學生人數,在校內採取社交距離並同時進行線上授課;在之後七月、十月的入學也因為日本國境封鎖導致留學生無法入境,學校的在校生因此大幅減少。」理事長進一步認為,因為留學生人數的減少,打算升學大學或大學院的競爭者也相對減少,在這種情況下有意升學者反而能夠進入比原本目標更高的學校,不失為一個好機會。

疫情對整體留學環境的影響

對於留學生 -
日本仍有外國人力需求
可趁此期間增進語言與專業知識

 至於許多台灣留學生的留日目的是希望能在日本就業,東方國際學院代表清永德銘表示「在日本開始注射疫苗後應該就可以控制疫情的感染,經濟方面也將會好轉,因此即使目前在日本就業較為困難,但日本持續少子化與高齡化的前提下,相信對於外國人才還是有大量的需求。」關西外語專門學校的事務局長安田雅之也持相同看法,「雖然目前日本餐飲業的景氣低迷,但日本勞動力不足的現象依舊存在;預估疫情之後應該就會回到之前的人力需求,因此在日本取得專業資格與知識還是有其必要性。」

對於日本語學校 -
日本語學校的定位與進化

 這一年多的時間也促成了政府與學校重新檢視整體留學環境,由日本語學校組成之「日本語教育振興協會」等6團體即以疫情過後日本語學校如何生存做為討論課題,與政府相關單位、國會議員接觸,以及與法務省進行意見交流;疫情對學校經營造成嚴峻的影響,甚至2020年四月生入境日本的比例僅有7%,為顧及校方經營面與留學生的學習權益,同年七月6團體請願希望開放留學生入境日本,最終於十月開放留學生全面入境。在種種討論下大家有志一同認為「留學生對日本而言是很重要的一環,因此必須和留學生一起成就日本的未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