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雜誌出版>當期雜誌第130期>熱門主題
留日情報雜誌
第 130 期2021年04月01日 發行
封面 封底

訂購雜誌

線上試閱

1994年● 每季發行
中華郵政北臺字第6259號執照登記為雜誌交寄

109學年度 日語相關系所普查報告熱門主題


在面臨少子化的大環境下
作為第二大外國語文學科熱力不減


 大學是多數人最後的學習殿堂與學歷,也是在十二年國民基本教育奠定性向與興趣之後,開始選擇自我志趣、深度學習的階段;對日文感興趣的人來說,不外乎是受到日劇或動漫的影響,但實際進入日語相關科系會接觸到哪些專業、每間學校的學習重點為何、具備哪些軟硬體輔助學習、是否提供實習、交換學生等交流機會,以及就業輔導等等,都是大家在選校之際所關心的問題。今年也不例外的帶領各位讀者來了解109年度的日語教育現況!

 

受少子化影響,日語相關科系人數小幅度下降


 根據教育部於2020年6月的報告指出,在少子化持續影響下各種教育階段的學生數皆呈現減緩趨勢,而學生出國留學、境外及非應屆入學人數增加等,也影響到了大學新生的人數變化;教育部更預測,大一新生在未來16學年恐年減約3600人,而全體大學學生數則平均年減1.5萬人。以【圖1】來看,109學年度的整體就讀人數為120.3萬人,相較前年度的121.3萬人減少了9,712人,雖說人數落差比往年小,但整體就讀人數的逐年下降依然直接反映出少子化所帶來的基本問題。除了大學整體人數驟減,日語科系人數自107學年度微幅攀升至1萬6千615人後,108年度則減少485人,至109學年度又遞減579人,來到1萬5千人次。


語文類科系雖然熱門,但仍須具備專業知識以利日後求職

 以「109年度大專校院學科類別學生數10大排名」【表3】來看,語文類學門排名第五,僅次於商業及管理學門、工程及工程業學門、餐旅及民生服務學門及藝術學門,依然具有極高的人氣,其中日語僅次於英語,屬眾多語文類科系的第二大語言【圖2】,佔有24.5%的就讀人數;雖說擁有第二外語能力在求職上相對吃香,在台灣也有不少日本企業招募人才,但根據過往本刊採訪人力銀行顧問的經驗分享,只擁有外語能力是絕對不夠的,仍需具備其他專業知識。

 

在各項特色課程上,偏重實用性以接軌職場

 除了基本的語言學習,各學校日語相關科系所開設的特色課程內容多元,開課範圍實則分為兩大概念,其一是幫助學生認識日本國情與文化,強固知彼知己的概念,其二便是有助於將來進入職場所需補足的專業知識,而日語科系畢業後最常見的職業走向多數為觀光旅遊、出版、商務及口譯等。

對日本社會與文化的基本理解

 輔仁大學的「日本概論」、「日本國情」是大一的必修課程,讓學生對於日本有基本的認知與理解,到了大三則經由「台日文化比較」課程進行討論、田野調查及報告,加強台日學生之間的互動交流。最特別的是修平科技大學所開設的「和太鼓訓練課程」,讓同學實際體驗和太鼓的魅力,除參與校內外演出,也與來自日本的太鼓團體進行交流,以及由學校輔導考取日本太鼓技術認定員的證照。

補足職場所需知識

 以學習職場技能為主的課程又細分為觀光類、商務類、口譯類及專業領域知識等。銘傳大學的「台灣導覽日語」培養學生以日語介紹台灣的景點、古蹟,以及說明台灣的經濟、文化、歷史及地理等,也可以修習「日語觀光旅遊學分學程」,日後擔任日語導遊。靜宜大學的「日本觀光地理」、「觀光日語」課程讓學生熟知了解台日兩國的觀光旅遊業,也會不定期舉辦讀書會,輔導同學考取導遊領隊證照。

 

透過交換學生與實習機會,加深對日本的交流與了解

 為讓學生實際感受全日文的學習環境,以及體驗其文化與生活,幾乎每間學校的日語相關科系皆與日本當地數所學校結為姊妹校,提供名額讓學生到日本當地進行一學期至一年的語言學習交換;交換留學期間所修習的學分大多被台灣母校承認,也有互換學分,或者是跨國雙學位等方式。部分學校也有與日本當地企業,或是在台灣的日本企業配合,提供學生實習機會;像是世新大學即與樂天新井渡假村、山形屋溫泉旅館、日光江戶村忍者主題樂園以及星野度假村─輕井澤飯店等知名集團合作,學生可提前感受日本的職場文化,快速成長。

 

各項就業輔導措施,提前做足就職準備

 舉辦就職講座、說明會、邀請業界講師到校交流,以及畢業系友回娘家分享職場經歷等皆是就業輔導的一環,目的是讓在校生了解日文相關產業的現況,在具備一定的職場概念後,更有助於將來就業的選擇。東吳大學則安排企業參訪,在每年的四到六月安排系上學生至五~八家知名的日系企業參訪,其中不乏大家熟悉的台灣住友、三井物產、東京三菱日聯銀行、台灣豐田通商及台灣三菱電機等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