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雜誌出版>當期雜誌第130期>品味日本
留日情報雜誌
第 130 期2021年04月01日 發行
封面 封底

訂購雜誌

線上試閱

1994年● 每季發行
中華郵政北臺字第6259號執照登記為雜誌交寄

麺処 田冶品味日本

汲取日台兩地拉麵專業 具清爽口感的烏骨雞湯拉麵

 麺処田冶於去年九月開幕,開店至今雖然不到半年的時間,卻因獨特的烏骨雞湯頭與特色料理迅速累積人氣,讓充斥各式美食的東區216巷又多了一個用餐的新選擇。

 

 歷經日台兩地拉麵店多年的經驗累積,野条さん終於在去年九月份實現開店的夢想,在用餐環境與料理的發想與烹調上皆相當用心;店內裝潢由野条さん與開設SPA店的太太一同構思,以提供舒適的用餐環境為初衷,他特別挑選了舒服的皮質椅子,有別於一般拉麵店以整套木製桌椅所強調的日式感。

 

以烏骨雞熬製具有清爽口感的湯頭

 「之前在林森北路的拉麵店擔任店長時,由於日本與台灣客人的比例各半,即便是偏向日本口味也沒問題,但在東區則是台灣客人居多,其中又分為年輕人、老年人,以及已經習慣日本口味的台灣人,因為每個人的口味都不同,在調整上是非常困難的。」最後他決定以烏骨雞熬製成具有清爽口感的湯頭,以烏骨雞作為拉麵湯頭並不多見,但在嘗試過後野条さん認為以烏骨雞所熬煮出來的湯頭最適合的!拉麵共有醬油與鹽味兩種口味,皆以烏骨雞湯為底,其中鹽味拉麵最特別的地方是添加了柚子皮與柚子粉,讓整體口感加倍清爽,在吸吮麵條的同時便能感受到淡淡的柚香味,而醬油拉麵的湯頭則是較為鹹香及濃厚。

認真看待客人的各項回饋

 作為配料之一的叉燒在採訪當下所使用的是一般豬肩頸肉,由於有客人反應肉質偏硬,因此在二月中過後則全面改為低溫叉燒,口感相較會更加Q軟。開幕至今,客人所回饋的各種意見野条さん皆相當重視並謹記在心,並會與店長及員工們反覆地進行討論與修改;當然,正面的回饋也不少,「來店大部分的客人是台灣人,聽到大家稱讚我做的拉麵很好吃,這真的讓我感到開心及感動,有種被肯定的感覺!雖然開店不易,但第一次開設屬於自己的拉麵店,我每天都感到很開心。」

用心研發符合台灣人喜好的料理

 拉麵之外,野条さん想跟各位讀者推薦的是炸雞、炸餃子及さつま揚げ。炸雞同樣分為醬油跟鹽味兩種口味,醬油較鹹,會推薦給日本人,清爽的鹽味則相對適合台灣人。店內的炸餃子也很特別,將雞肉混合柚子皮及柚子粉作為內餡,炸過之後的餃子外皮酥脆,內餡飽滿,一口咬下相當Juicy;會將柚子融入餃子當中,主要是野条さん覺得台灣很少有人將柚子做成食材,也因為想讓客人有置身於日本的感覺,因此發想了這個特殊的新口味!

 目前麺処 田冶的員工除了一位台灣人、一位越南人,其他皆是日本人,因此野条さん表示來店內用餐可以享受到最日式的服務,會講日文的人也歡迎前來與員工們練習日文;最重要的是只有在這裡才能吃到以烏骨雞湯製成的拉麵,而炸雞、餃子等小菜都是自家做的,相當健康,歡迎大家前來吃看看!

 (更多精彩內容,請參閱《留日情報雜誌130期》)

 

私が老闆

野条 岳 さん

 四年前來台灣短期留學的契機讓野条さん感受到台灣人的親切熱情,返日後的他幾經思考,決定放棄日本的學業,並於隔年來台學習中文。曾在日本與台灣兩地的拉麵店擔任店長,也在日本香川縣的拉麵學校學習過,野条さん終於在2020年9月做足準備,開設了屬於自己的拉麵店。

日語例句

日語單字

  • 煮込む(にこむ) 【動詞】 燉煮
  • 出来上がる(できあがる) 【自動詞】 完成
  • じっくり 【副詞】 慢慢地、仔細地
  • 味付け(あじつけ) 【名詞】 調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