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雜誌出版>當期雜誌第125期>封面特集
留日情報雜誌
第 125 期2020年02月01日 發行
封面 封底

訂購雜誌

線上試閱

1994年● 每偶數月發行
中華郵政北臺字第6259號執照登記為雜誌交寄

道聽塗說可信嗎? 專門學校招生擔當給正解封面特集

專門學校兩三事,招生擔當來開示

設計.藝術領域


留學生個別諮詢。(照片提供/專門學校東京設計師學院)

 說到日本在設計領域的成就,相信在亞洲國家內也是數一數二,慕名前往日本學習的留學生更是絡繹不絕。在面對學生們的諮商,東京設計專門學校入學相談部的榎本わかなさん和東京設計師學院スクールアドバイザー的吳廷虹さん表示隨著入學準備時期到來,針對考試內容的問題也隨之增加,就連怎麼準備面試和作文的字數等等,也都問得很詳細;而京都藝術設計專門學校廣報課的松岡さん則表示前去諮詢的學生,由於該校與京都造形藝術大學的關係性,較常提出插班京都造形藝術大學的問題;專門學校東京視覺藝術留學生支援小組的蕭郁諼さん則是在看過在學生的學習狀況後,向諮商的學生提出先行學習專門領域的「片假名」專有名詞的建議。

 關於獎學金方面,京都藝術設計專門學校雖然沒有留學生專屬獎學金,但有針對新生的特待生測驗及參加open campus儲存點數免除入學金的制度;東京設計專門學校提供全留學生獎學制度為折抵入學金,以及成績優異者再行折抵入學金的留學生特待生制度;專門學校東京視覺藝術提供的留學生特別獎學金,是只要持有日本語教育機構或留學支援機構的推薦書的學生皆可申請;專門學校東京設計師學院以學費減免作留學生特別獎學金制度,申請資格為日本語學校的課程出席率、成績良好且受到日本語學校推薦者。

 台灣留學生在專門學校師長眼中的形象是?開朗認真、表現沉穩、勤勉積極,願意配合學校活動的學生也較他國留學生多,不過需要注意的是學習方面,東京設計師學院的吳廷虹さん注意到,部分台灣留學生有過於依賴漢字的傾向,雖然明白是因為台日共通漢字較多的關係,但還是有細微的不同,建議同學別因此鬆懈,而錯失學習機會。

 在進入專門學校前,最重要的是確定這門專業是不是自己喜歡或真的想要的。另外,部分學校的全日文課堂教學、或需要分組及討論的課題等等,在在考驗著留學生的日語能力,因此招生擔當建議,除了日常生活中盡可能用日語交談,也可以了解校方有沒有日語強化課程等等支援,越早打穩日語能力基礎,在校學習及留日生活就越早上軌道。

 最後,針對在進入專門學校前選擇先就讀日本語學校的同學,出席率是非常重要的,如非必要務請避免曠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