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雜誌出版>當期雜誌第125期>熱門主題
留日情報雜誌
第 125 期2020年02月01日 發行
封面 封底

訂購雜誌

線上試閱

1994年● 每偶數月發行
中華郵政北臺字第6259號執照登記為雜誌交寄

108學年度日語相關系所普查報告
面向學生人數減少趨勢,著重技能接軌就業職場熱門主題

 大學四年的學習往往與未來就業息息相關,但若僅專精於語言,顯然不足以因應這個著重技能的時代,也因此國內各大專院校日文相關系所將教學重心放置於課程的多元性與實用性,並結合就業輔導,讓學生在校期間即能汲取職場新知,也不乏眾多的實習機會。在這即將邁向嶄新學年度的時刻,帶領各位讀者回顧108學年度日語教育現況!

 

在少子化的大環境之下,日語科系就讀人數不跌反升

 由教育部統計處公布,本刊所整理出「大專校院近10年整體人數與日語科系人數變化」(圖1)可看到107學年度大專院校總就讀人數為124.5萬人,與前年度的127.4萬人相較之下減少了近3萬人,整體來說人數呈現下降趨勢,就讀大學的整體人數逐年下降與學校數銳減已直接反應出少子化所帶來的影響與轉變,109學年度大一新生更被預測將會減少2萬4千人。

 反觀日語相關科系,依照107學年度就讀人數顯示出較不受少子化波及,漲幅雖小,但人數與過往五年相比不減反增; 107學年度攀升至1萬6615人,有著小幅度的增加。

語言能力增加未來求職優勢

 語言能力的重要性可從「大專校院學生人數排名前10大細學類」(表3)看出端倪,「外國語文」學科在全國大專校院學士班與專科班均名列第二,語言能力也同時是眾多大型外商企業列為必備的應徵條件之一;雖說外國語文是各項外語科系的綜合排名,但日語僅次英語,佔全體外國語文的24%,屬國內學子學習的第二大語言(圖2)。

 現今日語相關科系在辦學上,不論是「日本語文」,或是技職取向的「應用日語」體系,教學範圍已不侷限於基本的語言,更廣泛結合文化、歷史、觀光、商務及社會等呈現出多元風貌,更有不少具理工、商業背景的人選擇日語作為輔修,讓日語成為一項工具,以此為基礎連結更加廣泛的發展。也因此,有日語能力的人才其實除了在台日商,更因為日本政府祭出多項利於外國人就職的政策、居留資格,前往日本發展的途徑更為寬廣,語言在此時便成了最有利的附加價值與加分條件。

各項特色課程培養就業實力

 隨著時代變遷與各項產業崛起,現今已無法僅憑藉語文能力立足職場,語言雖重要,但儼然變成個人的附加項目;以此為鑑,日文各相關系所課程多數偏向應用與實作性,並與將來就職有著深厚連結,為的就是讓同學在畢業之後能夠順利接軌職場。

 1.國際商務類:

 文化大學「日語應用產業實習」是以產業、事業機構實習為主,讓學生適應職場並學習工作上的相關技能,增加自身的競爭能力;銘傳大學「商業日語會話課程」將能夠學習從面試、進入公司、接待客人及拜訪公司等基本認知,課程最後會讓同學自組公司,並以日語進行簡報,檢視課程成果。

 2.口譯類:

 口譯相關產業亦是為語言學系所的職涯領域之一,因此如東吳及長榮大學皆開設了「日語口譯」課程,東吳大學著重口譯理論與實際訓練兩部分,並實際運用外語學院建置之專業口譯教室,另有2個活動式口譯間,每學年舉辦口譯課程成果展,讓學生有實際演練的機會。

 3.觀光餐旅類:

 觀光餐旅類別在台灣與日本兩地皆是日語人才心中的熱門職業,大葉大學開設有一系列的觀光產業人才培育課程如「國際禮儀」、「飯店經營管理」及「專業顧客服務」,並邀請阿里山賓館總經理高芳逸擔任業界講師,將其豐富的實務經驗傳授給學生。

 4.教育教學類:

 長榮大學特針對未來有意從事日語教學工作的學生開設「日語教學法」課程,課堂中讓學生得以實際設計教案,也有模擬教學的機會。

充足的軟硬體設備,讓學習效果更加分

 在日語專業的培育上,聽與說是台灣學生較為欠缺的能力,也是需要強化的一環, 因此學校多設置口譯、語言教室作為課堂、甚至課後練習用途;東吳大學日語口譯課程運用外語學院口譯教室作為實際訓練之場地,先由日文聽解力之加強著手,進一步慢慢轉為逐步口譯之基礎訓練。

 日本文化體驗也為日文相關系所著重,以類似的情境與擺設激起學生對於日本文化的體悟,如日本文化教室、茶道教室、日本文化走廊、日式庭園等,部分學校更提供有和服、浴衣,或者是茶道等各項文化體驗。東海大學的「KIGARU活動室」主要是以咖啡廳的形式經營,平時販賣飲料與甜食,也供同學讀書與休憩之用,並不定時邀請已畢業的學長姐回來分享交換留學與工作心得,形成了愛好日本文化者的交流之地。

由交流及海外實習獲得國際視野

 目前各日文相關系所皆設有交換學生的機制,交換期間多為半年至一年,若本就懷抱留學夢想的同學,可在校方的規定與安排下實際到日本感受當地風氣;而交換留學期間所修習的學分,也大多被台灣母校承認,也有互換學分,或者是跨國雙學位等方式。銘傳大學於109學年度起與日本產業能率大學行銷系進行雙聯制合作,以2年台灣、2年日本的課程安排,在畢業時便可同時取得銘傳與日本產業能率大學的雙學士學位。

就業輔導幫助學生銜接職場

 邀請業界各領域專業人士進行就業經驗分享、舉行就業博覽會、徵才說明會、企業參訪、企業實習等,皆為各學系常見的就業輔導措施;實習課程在日文相關系所也已是必修學分,為的就是讓學生們可以提早適應職場,若是實習期間表現良好,亦有畢業後接軌職場的機會,在日文相關系所的四年,不僅穩固語言力,更強化實作力。

 (更多精彩內容,請參閱《留日情報雜誌125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