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雜誌出版>當期雜誌第133期>封面特集
留日情報雜誌
第 133 期2022年02月01日 發行
封面 封底

訂購雜誌

線上試閱

1994年● 每季發行
中華郵政北臺字第6259號執照登記為雜誌交寄

第一次申請就上手 實現在日攻讀大學院封面特集

申請與報考大學院的各項要點

 

  • 企劃‧編輯/留日情報雜誌編輯部
  • 撰文/張莠蓁

 

在確認過升學動機,並下定決心到日本就讀大學院之後,接著便要開始蒐集資訊及準備各項資料,以及著手申請、報考,而準備過程可能需耗時半年~一年的時間。然而該如何起步,運用一年的時間考取理想的大學院,則是本篇要跟大家分享的重點。

至少在預定入學一年前開始規劃 報考大學院的時程規劃

 

 從開始蒐集學校情報到實際參加考試,準備的時間建議最少不要低於一年。由「報考大學院考試日程規劃」的表格來看,若以春季(4月)入學為例,各校大多在暑期(7、8月)公布招生資訊,緊接著進入考試階段,年底放榜。而年初則迎來第二次的考季,最晚3月放榜。部分熱門的研究科通常只會安排春季或秋季一次考試,有些則是2回,如果前一年的秋季入試滿額便很可能取消春季入試,因以考生們必須注意各校的公告,以免花費時間準備卻無法報考。

 日本的入學時間與其他國家不同,以致考生須特別留意時間的銜接安排,但近年來已有學校實施秋季(9月或10月)入學,不少是以招收國際學生為主的研究科,具考試簡化、採英語授課等特點。秋季入學多於春季報名、夏季考試,若已有屬意的學校可多加留意招生資訊。


循序漸進釐清各項準備重點

 

蒐集研究領域的相關資訊

 指導教授扮演相當重要的角色,攸關了整個大學院的研究生涯,因此務必事先蒐集教授的學術專長、研究室的研究方向、研究科目的師資與教學特色等相關資訊,尤其是研究主題及方向能否與教授的觀點契合,更是論文順利進行的關鍵。在網路資訊發達的現今,目前日本各個大學研究科的教學內容、教師資訊都能透過學校官網查詢,部分學校在台灣也設有辦公室,方便索取書面簡介與報名簡章;若是身邊恰好有留日經驗的師長或學長姐,也能獲得更加具體的建議,或者是打聽到簡章、學校官網中沒有的情報資訊。

 若是要找到與自己研究方向相符的教授,還得靠大量閱讀論文、期刊等研究成果,在閱讀這些資料之後,統整出自己對於哪些教授的研究方向與觀點感興趣,最後挑選其中幾位做為目標的指導教授,藉此便也能選出目標校。


研究計劃書需精簡到位

 再來是研究計劃書的撰寫,在有升學的念頭時就可以開始蒐集學術相關資訊,其實際撰寫可能需花費1到2個月,蒐集資料的時間則更長;特別要注意的是,在與教授聯繫之前就要把研究計劃書完成,以作為教授瞭解學生及其思維的依據。一篇日文研究計劃書大約在3千5百字到4千字左右,內容是撰文者想從事的研究主題。如何將自身的專業素養、研究潛能與學習熱誠精簡成一篇文章,並讓對方印象深刻,則得花費心力琢磨;除清楚表達研究企圖,讓教授瞭解學生對該專業領域的認知,也不妨試想「教授最想看到的是什麼」,以對方的角度去思考較容易獲得青睞。

 


 

找尋教授取得內諾

 接下來最重要的就是找教授,在日本就讀大學院,學生必須先取得指導教授的同意承諾,這個環節稱為「內諾」。然而許多學校其實已無硬性規定,部分學校則統一經由校方推薦教授,再自行與教授聯繫溝通。若能透過拜訪與教授先行討論研究領域,不僅能讓教授留下印象,也可確認研究計畫的可行性,並親身瞭解研究室的互動、風氣,以及各項硬體設備。

 在最初與教授聯繫時有幾個項目必須呈現,包含給教授的問候信函、履歷表、自傳、研究計劃書;問候信的內容須有簡要的自我介紹、研究主題、追隨教授做研究的原因,若是經由師長或前輩的推薦,也要將姓名與所屬單位交代清楚。更重要的一點,在日本與師長通信,使用敬語是基本的禮貌,可參考下圖範例。


 



確認各學校的報考注意事項
以及須提供之書面資料

 

 各間學校所要求的報名文件都有些許不同,然而大致上如表5所列出的項目,其他需要留意的重點如下:

  • (1)語言能力證明:
  •  部分強調國際性的研究科在入學門檻項目中包含外語能力的證明,考生在報名時需一併附上如TOEIC、TOEFL、GMAT等國際語言能力測驗證明,建議可以先在台灣報考取得證書,以免到了日本除學習日文,還得花費心力準備考試,這通常會影響到學習效率。由於語言證明大多有期限,即便計畫事先考起來放,也要留意證書的時限。
  • (2)提供簡章所列出的資料即可:
  •  考生僅需準備簡章上所要求的資料,原因是審查老師為保持客觀,並不會花太多時間細看其它非必要的文件,像是超過數量的推薦信、證件、作品等,但若認為對自己有加分效果,建議可以趁面試時提及或提供相關資料較為適合。

 


大學院獎學金種類繁多 支援在日的研究生活

 由於學習目的的不同,大學院生的心力通常都投注於研究中,課餘時間相較日本語學校、專門學校等學制來說甚少,既然少了打工賺取生活費的時間,獎學金的重要性便提高了。接下來將介紹幾項重點獎學金,切記留意申請時間是在赴日前或赴日後,並且確認申請資格,便能及早規劃爭取獎助學金。



 

文部科學省外國人留學生學習獎勵費

 以2021年度招募要點來看,大學院與學部招募人數總計有7,200人,每月平均獎學金為4萬8千日圓;招募期間為3月下旬至5月中旬,受獎期間則從該年度的4月至隔年3月止,共計一年的時間。

 「文部科學省外國人留學生學習獎勵費」的申請需透過學校,因此要等實際赴日、入學後才能申請,但每間學校的推薦人數可能有所不同,有意申請者須留意相關募集資訊與申請時程。



日本台灣交流協會日本獎學金(碩・博士留學生)

 申請分為初試及複試兩階段,初試以「日本留學試驗」的成績做為評選標準,碩、博士留學生必須事先參加「日本留學試驗第1回」(每年約6月中旬舉行考試)。日本留學試驗分為文組及理組等兩類組,選考科目則須在「日本語、理科、綜合科目及數學」當中選取三科應考。由於日本留學試驗是初試唯一參考基準,務必留意報名與應試日期;而複試階段則分為書面審查及面試兩個部分,全程以日文進行。

 若通過申請,非正規生(研究生)每月可領14萬3千日圓、碩士及専門職学位課程每月金額為14萬4千日圓,博士課程則有14萬5千日圓;獎學金之外,另提供赴日及回台機票,以及可在日本政府訂定之標準金額內申請支付學費、入學金(註冊費)、入學檢定料(入學考試費)等費用。



日本扶輪米山紀念獎學金

 以大學院(修士、博士課程)生為主要對象的獎學金為「修士課程扶輪米山紀念獎學金(YM)」及「博士課程扶輪米山紀念獎學金(YD)」,學校本身必須是扶輪米山獎學金指定校;修士及博士每月14萬日圓,最長給付時間為2年。其他較為特殊的還有「輔導社支援扶輪米山紀念獎學金」及「海外報名對象扶輪米山紀念獎學金」;「輔導社支援扶輪米山紀念獎學金」為現役獎學生的延長制度,申請對象是就讀博士課程最後一年,或是預定在半年至一年內取得博士學位者,以及就讀大學4年級或修士課程最後一年,預定未來修讀修士課程或博士課程者,由輔導社推薦延長制度的人選。

 「海外報名對象扶輪米山紀念獎學金」在赴日前便能申請,只要申請時居住在日本以外,並已取得日本學校的入學許可書/合格通知書即符合資格;除了獎學金,也會補助初次來日本的單程機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