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雜誌出版>當期雜誌第133期>留日達人
留日情報雜誌
第 133 期2022年02月01日 發行
封面 封底

訂購雜誌

線上試閱

1994年● 每季發行
中華郵政北臺字第6259號執照登記為雜誌交寄

留日八年的所見所聞累積塑成自我風格
並化為一個個暖心而幽默的作品留日達人

  • 陳禹達
  • 學歷:大同大學的設計科學研究所
       日本大學大學院藝術學研究科 造型藝術專攻碩士
       日本大學藝術學部美術學科 視覺傳達設計學士
  • 現任:崇右影藝科技大學 數位媒體設計系 副教授&系主任
  • 經歷:Ib艾品美學生技有限公司 視覺設計顧問 (2014/08 – 迄今)
       販賣基股份有限公司 視覺設計顧問(2019 – 2021)
       佳音事業機構佳音英語 插畫設計及設計指導顧問 (2001 – 迄今)
       余光音樂雜誌活動組 日文翻譯 (2001)
       貿騰企業股份有限公司 美術設計 (1991 – 1992)

 

 陳禹達留日時期專攻視覺傳達與造型藝術,在日本將近八年的時間,生活習慣與創作皆一點一滴地被日本文化滲透,尤其是其立體雕塑及插畫隱約流露出的日式溫暖與趣味感,遂成為個人特色。從陳禹達專程為留日情報雜誌第96-99期,以及120-132期所繪製的封面便多少能領會,他掌握了季節特性,以柔和的筆調與色澤勾勒出四季更迭,呈現出一系列童趣、暖心的作品。

 

  • 採訪‧撰文╱張莠蓁
  • 攝影╱陳宗蔚

 

 高中時期是美術本科生的陳禹達,畢業後因大學聯考不盡理想而選擇先入伍服役,退伍後則是投入出版界擔任美術設計一職;任職一年多的時間,陳禹達為求得對設計品味及視覺敏感度的提升是必得充實自我的認知下,在主管的鼓勵與家人的支持下便決定出國進修。當年在日本與法國間做了抉擇,最後選擇了距離較近台灣,因高中時父親與日本人工作關係而耳聞的日本,加上漢字稍微能理解學習上較不會有不安感,而當時日本的流行資訊大量進入台灣亦對他產生不少影響;「在朋友的邀約下一起前往MTV觀看宮崎駿的電影『風之谷』,看完後深深地被吸引,心想動漫與設計連結故事性竟可以拍出如此令人動容的動畫片,之後又陸續看了龍貓、螢火蟲之墓等宮崎駿的系列作品,對於留日前的我有蠻大的影響。其他從小看過的卡通如無敵鐵金剛、小甜甜、海王子等,也是在我留日之後才意識到它們都發源於日本。」

日本文化一點一點地侵入思想 進而反映在作品中


(個展作品:一個人 TORO)

 回顧在日本近八年的時間,各種經歷與所見所聞對陳禹達在創作上產生了或多或少的影響,「在日本的時候我常常跟同學相約去不同美術館、藝廊看展覽,對我在視覺與藝術方面產生不少影響;課堂上繳交作業時也能發現台灣人與日本人在用色與風格上的差異,日本同學的作品都很有創意想法,有許多有趣的發想,我當時便會觀察大家的作品,發現原來在創作上可以有更好的傳達方式,漸漸地抓到自己的風格也開始有些嘗試與轉變。我原本就對立體、人偶的角色造型有所喜好,因此很喜歡日本企業、廣告及各縣市的吉祥物設計,大學期間舉辦的個展與畢業製作都多以立體造型作品為主,並嘗試結合寶特瓶、雨傘等素材創作,以及開始製作大尺寸的立體人偶。」

 而他的作品中往往帶有小幽默,也隱約透露出溫暖的氛圍;「我認為設計或創作過程中不一定要很苦情、或是太灰暗,因此習慣以輕鬆的角度、幽默的方式帶入作品當中,希望觀者能從中感到會心一笑。」如2014年創作的「一個人 TORO」,乍看是大家所熟悉的握壽司,實際上卻是一個人趴睡在一片TORO之下,陳禹達便是以有趣的方式表現出休憩之姿。

多走多看 把握僅有在日本能獲取的體驗

 陳禹達建議大家如果將來有機會到日本留學,可以多走走看看,因為他的所學與設計相關,所以常會到處看設計展、藝術展甚至逛街等,在過程中他學習到很多生活的美學,包括創作方式以及作品所要傳達的精神等。(更多精彩內容,請參閱《留日情報雜誌133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