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雜誌出版>當期雜誌第133期>特別企劃
留日情報雜誌
第 133 期2022年02月01日 發行
封面 封底

訂購雜誌

線上試閱

1994年● 每季發行
中華郵政北臺字第6259號執照登記為雜誌交寄

台灣留學生在日的租屋現況與關注焦點特別企劃

  • 企劃‧編輯/留日情報雜誌
  • 撰文‧採訪/張莠蓁

 

 在了解留日基本的住宿型態後,接著又該如何選擇、如何設定住宿條件?本次特別企劃廣邀曾經在日、以及現役留學生填寫問卷,分享在日住宿的類型、費用、空間大小、如何找尋住宿等各項資訊,並有2位留學前輩進行更深入的住宿經驗談。期盼讓不知道該從何挑選住處的讀者能有參考依據,進而從中歸納理出最適合自己的理想住所。

具高度隱私的公寓套房 是多數留學生在日首選


 在回覆問卷的48人中,選擇居住在「公寓套房」的總計28位,佔全體58.3%,已將近一半的人數。由結果可知大多數留學生在選擇住宿時,最傾向擁有獨立空間及個人隱私;因此即便公寓套房的房租相較高昂,並且沒有附帶基本家具,部分物件還得由房客自行聯絡網路公司架設網路,但若是預算足夠,這些在日留學生仍希望以保有隱私為首要條件。

 其次有14人居住於「學生會館」,佔全體的29.2%。而問卷中則有5位同學入住「學生宿舍」,其申請手續簡便、距離學校近、能及早融入在日生活以及低租金的特色,都具有一定優勢。只是在鮮少單人房的情況下,是否能接受室友們不同的生活型態就看個人。

 

留學生多將租金預算壓在「4萬~7萬」之間

 眾所皆知,留日生活除了學費,住宿費也是一筆可觀的開銷,像是申請時的各項手續費、押金(保證金)、禮金,致使在入住時的租金成本直接多了兩個月(或以上),因此留學生在租屋前應仔細了解各個物件的收費標準。每個月的水、電、瓦斯費與網路費亦不容小覷,在租屋時也須留意前述項目費用是否涵蓋在每個月的房租內,抑或是另外付費,才能有效估算每個月的住宿支出。

 而依據問卷調查回覆,「住宿類型之每月租金」(圖3)當中公寓套房與學生會館類型的房租多落在「4萬~7萬」之間,「7萬以上」則佔少數;學生宿舍的費用則高達80%在4萬以下,是最經濟實惠的住宿類型。就「住宿類型別之水電‧瓦斯‧網路支付狀態」選項(圖5),公寓套房、學生會館、學生宿舍等三種住宿類型包含「水電、瓦斯及網路」的比例分別為21.4%、42.9%及45%,其中明顯以學生會館的比例最高。


 


 

男女性住宿關注條件大同小異

 男、女性在前五名的關注度當中皆包含了住宿地與學校/車站的距離、租屋價格,以及宿舍周邊的生活機能;租金的高低自然是留學生的共同考量,也一致希望住宿地點能鄰近車站、學校,盡量縮短通學往返的時間。而在女性關注度排行第三則為宿舍附近的治安、環境,在治安狀況的要求上較男性的比例為高。

 未在排行榜上,部分留學生所在意住宿條件還包含屋齡、有否附廚房、公共設施的設備與環境、鄰居/室友的好壞、希望租屋處位在二樓以上,以及是否能夠養寵物等。

 


 


現役留學生住宿經驗談

住宿類型-學生會館

  • 姓名:李訓聿
  • 學校:新宿日本語學校
  • 會館名稱:東仁學生會館Tokyo Dormitory 花小金井
  • 所在地區:東京都西東京市
  • 入住時間:2020年4月
  • 每月租金:9萬日圓(內含水費、早/晚餐)
  • 房內設備:衛浴設備、簡易式廚房、冰箱、衣櫃
  • 公共設施:洗衣機

 


 當初決定就讀新宿日本語之後便接著與ACD留學情報站的顧問Maggie討論住宿,考量到的主要問題像是住Share House的話不知道室友是否好相處,假如相處不好要換住處也麻煩,而學生會館有獨立空間就沒有這個問題。而學生會館有些是共用衛浴,有些是獨立式的,雖然獨立式相對較貴但也方便,畢竟可以隨時使用,時間也不會受到限制,因此在選擇宿舍時我最在意的就是個人的衛浴設備。在東仁學生會館還有提供早、晚兩餐,讓我可以省去料理的時間。

 我居住的「花小金井」會館位在東京都西東京市,雖然距離東京市區稍微遠一些,但因為鄰近的西武新宿線有快速電車,在通勤時刻停靠站少也算方便,從宿舍到學校的高田馬場站須花費20~30分鐘的時間。目前的我即將畢業,如果順利申請到工作簽證,會繼續留在日本努力一陣子,如此一來可能會考慮搬到其他地方;主要還是交通問題,雖然要前往市區很方便,但如果要去東邊如淺草,或是往南至吉祥寺、田園調布及中野一帶,必須先搭到高田馬場站轉車,這樣一來就得花費更多時間。


給未來留學生找尋住宿時的建議

 每個人的需求不同,如果喜歡社交、多認識朋友的話,住Share House是一個好選擇;像我會擔心遇到不好相處的人,若是不擅與人交流的話建議可以選擇學生會館,或是租公寓套房,我自己便很喜歡像東仁會館這種獨立的空間。雖然會館內有公共設施如食堂、洗衣間,但其實大家的互動交流並不多,以往宿舍每年四月會舉辦的迎新活動,也因為疫情取消了。




現役留學生住宿經驗談

住宿類型-公寓套房

  • 姓名:陳品佑
  • 學校:ECC國際外語專門學校 日本語學科
  • 公寓名稱:昭和グランドハイツ大淀
  • 所在地區:大阪市北區
  • 入住時間:2020年10月
  • 每月租金:46,000日圓(內含水費)
  • 房內設備:衛浴設備、廚房、櫥櫃
  • 公共設施:洗衣機

 

 我在日本居住的是公寓套房,主要是希望能擁有私人空間。班上也有同學入住一般的學生宿舍,雖然有供餐但浴室是共用的,考量到每個人的使用習慣不同,所以我認為有專屬的浴室是最好的,便選擇了公寓套房。


 當初是透過「ACD留學情報站」的顧問Maggie尋找在日住宿,她提供了與學校合作、適合留學生入住的物件資訊,屋內的格局與狀況可以利用網路查詢,決定後便能事先在台灣辦理住宿的申請手續。

 因為是公寓套房,入住時屋內空蕩蕩的,連床跟桌子都沒有,僅有附有電磁爐的小廚房及不算大的櫥櫃。我是在疫情期間到達日本,除了機場的檢疫之外也須居家隔離,所以我遵守著日本的規定─只在購買三餐時外出,如此一來也就沒有時間採買家具。所幸出發之前顧問Maggie已先請房東協助購買一套墊被,因此可以先打地鋪,之後才陸續利用網購,以及前往宜得利添購其餘家具。而公寓內雖有網路線,但必須自行找電信公司架設網路,我來日本之前已經考取N1,基本的溝通沒問題,如果是完全不懂日文的人就得請學校老師、或是學長姐協助。

 在選擇住宿時握最在意的是地點。不像台灣人多以機車為代步工具,在日本尤其是大城市,基本上是以電車、腳踏車或步行為主;我原本就打算騎腳踏車,因此沒有特意選擇鄰近車站的住宿地點,而是鎖定距離學校15分鐘以內車程的物件。若是從目前的住宿地點步行到最近的阪急中津車站,則大約是12分鐘的時間。

給未來留學生找尋住宿時的建議

 第一個建議是附近要有超市,這點我覺得蠻重要。第二個是如果有預算,房間建議選大一點的;剛搬進來公寓的時候我覺得空間很寬敞,結果等家具進駐之後能走動的範圍變小了,還好我的床是折疊式,如果有朋友來家裡就會把床摺起來挪出空間。在日本請搬家公司的費用很貴,一趟大約十幾萬日圓,因此不是想搬家就能搬家,但我目前正在找工作,若順利就職就會考慮搬家。最後是身上要備有現金;我剛到日本的第一天就花了將近20萬日圓,其中包含兩個月的禮金、以及預付一個月的房租,因此剛到日本要記得攜帶足夠的現金。

(更多精彩內容,請參閱《留日情報雜誌133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