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雜誌出版>當期雜誌第132期>封面特集
留日情報雜誌
第 132 期2021年10月01日 發行
封面 封底

訂購雜誌

線上試閱

1994年● 每季發行
中華郵政北臺字第6259號執照登記為雜誌交寄

專門學校實現留學生在日就職
見證前輩們的就業實績封面特集

專門學校前輩在日就職中 ①
  • 詹志杰
  • 東京商業專門學校 經營學科
  • 畢業年度:2018年
  • 現職產業/職種:サポート行政書士法人 顧問&簽證支援

 高中畢業之後我首先是到日本就讀立命館亞洲太平洋大學,中途因為服兵役而返台,再次回到日本想要繼續課程才發現已經超過年限;由於我的目標是在日本就職,但申請就職簽證需要有大學以上或專門學校的學歷,在評估只要兩年便能畢業的情況下便選擇專門學校完成學業。當時是我直接跟專門學校東京商業學校的留學生擔當進行聯繫,學校的老師非常親切,在了解我希望在日本就職以及過去的經歷後積極地幫助我完成入學夢想。

 專門學校東京商業學校的就職率高達90%以上,一年級下學期便開始進行就職相關的課程,升上二年級之後隨即展開就職活動,專任負責協助就職的老師也會針對每位學生的特性給予輔助,加上學校所提供的求職網站等資訊也相當齊全,我在求職上算是蠻順利的。日本企業的面試通常有三個關卡,第一關是書面審查,第二關是一對一或團體面試,團體面試的情況下通常求職者們需要一同討論企業方給予的課題並發表,在這過程中每位求職者的特質與表現也將列入評估範圍;最後一關則是與企業的社長面談,第二關通過的話第三關則不會有太大的問題。

 對於面試我的建議是不要太緊張,並且要懂得適時表達真實的想法,外國人可能會遇到的一個問題就是:「之後會不會回自己的國家?」,畢竟外國員工離職返國的可能性較大,因此需事先設想如何應答;我當初絞盡腦汁思考後的回答是「在家人沒有什麼特別的狀況下都會留在日本工作,畢竟在日本的朋友比較多,也喜歡這邊的生活。」

 或許有許多人會說專門學校念的東西有限,也有人認為需要再念大學補足知識,但對我來說學校老師的教學很仔細,並且會輔助考取證照,這是專門學校學生在求職中一項重要的武器與優勢。雖然進入專門學校之前我並不是讀經營相關科系,但學校是從基礎開始教學,因而不會有銜接上的問題。專門學校的課程雖然緊鑼密鼓,但若是考慮在日就職的話,花兩年的時間認真學習未來就職一定會很成功,對於進入日系公司的幫助也很大。

 

專門學校前輩在日就職中 ②
  • 游林立
  • 東京觀光專門學校 觀光商業學科
  • 畢業年度:2020年
  • 現職產業/職種:神洲トラベル社員

 我對日本很感興趣,第一次出國、留學及自由行都獻給了日本,剛好2020年的奧運在東京舉辦,這對喜歡旅遊的我來說是個契機,心想屆時必定會有大量觀光客參加盛會,同時帶動許多就職機會,因此我也期盼能夠在日本從事旅遊相關行業。雖然我在日本的主要目標是就職,但當下覺得自己的日語還不夠好,對日本的了解也不算多,若是要直接就職可能有些困難,在得知專門學校有強化就職的輔導之後,便在短時間內決定先就讀專門學校。

 東京觀光專門學校對於協助學生就職相當用心,在入學後先是進行性向測驗分析自我性格,以及履歷書的撰寫指導;由於履歷書必須手寫,因此有很長一段時間都在練習,內容上不能有任何塗改之外,字也要寫端正。履歷書的內容包含了學歷、志望動機,寫完之後要讓老師確認並進行修改,每位老師看過之後都會給予不同建議,在這過程中就得不斷修改內容,前前後後花費約莫半年的時間。專門學校在強化就職的協助上相當專業,不論哪種職業學校都有對應的做法,這是自己一個人較難達成的部分。

 我的求職過程算蠻坎坷,畢業後到年底才順利就職,一部分是旅遊業在疫情影響下基本上處於停擺狀態,另一個原因則是未能順利申請到就職簽證。日本的出入國在留管理廳是以資料審核為基準,如果應徵的企業及職位與就讀科系不相關,或是資訊無法對應的情況下便不能通過,也因此讓我錯失了兩次的工作機會,最後終於在朋友的介紹下進入現在的企業。我也有考取許多旅遊相關的證照,在我們那一屆來說我是少數拿到證照的人,就連日本人也不一定考得過;雖然在年紀與日語程度方面相較弱勢,但我盡量在履歷書的內容上取得表現,以及盡力拿到證照,一點一點地為自己加分。

 雖然疫情仍在持續,很多學校也採用遠端上課,但請大家不要忘記當初就讀專門學校的目的,無論有多麼挫折都要盡可能繼續保持現狀並等待機會,疫情總有一天會過去、也終將達成目標。

 

專門學校前輩在日就職中 ③
  • 白仕安
  • 東放學園音響專門學校 音響技術科
  • 畢業年度:2021年
  • 現職產業/職種:ARKAMYS 音響工程師

 我在台灣念的是廣播電視學系,大學畢業後也是從事影音相關產業,大概有兩年的時間都是獨立接案,因而接觸到的工作類型相當有限,於是期盼透過再度進修更換不同的工作環境;剛好認識的學姊也在日本讀書便詢問關於留學的事,最後決定到日本念專門學校以及就職。

 一年級學校有開設特別講座課程,包含實習、看展覽與看表演,也有至現場工作的機會,由於我比較積極也想多方嘗試,每當有支援表演活動、舞台搭建的機會時老師便會詢問我有沒有意願參加。在實習過程中我發現日本的工作模式及環境與台灣不一樣,流程上雖大致相同,但在細節的討論與現場管理的部分卻更有條理性,是蠻值得學習的地方;在現場聽工作人員以專業術語溝通,也是我學習日文的機會。

 學校也有針對就職開設相關課程與協助,由於專門學校的在校生以高中畢業生居多,因此這類課程蠻扎實的。一年級下學期開始的「就職輔導講座」主要教導如何經由自我分析找尋自己的優勢與弱勢,以及撰寫履歷的指導;私底下只要有求職上的任何問題,也可以隨時詢問專門輔導就職的老師。寒暑假期間也有為期近一個禮拜的密集講座,學校會邀請校外顧問來協助模擬面試,講座期間主要是準備與修改面試稿,等到講座的最後必須穿著西裝前往顧問就職的公司進行團體面試,並針對表現給予建議及反饋。

 我從2020年四月開始就職活動,學校鼓勵同學手寫履歷,因為不能有任何錯字及修改,在這部分花了蠻多時間。目前這一份工作在開始就職活動後九個月才找到,第一關是瞭解公司的事務內容,第二關詢問較多跟我個人相關的問題,第三關是未來的同事面試,最後一關則是與老闆面談,這份工作的面試相較下沒有太多阻礙便錄取了。正式踏入職場後我發現書信跟電話禮儀非常重要,在專門學校所學習到的這些專業知識相當受用。

 

專門學校前輩在日就職中 ④
  • 蕭宇庭
  • OCA大阪設計&IT科技專門學校 多媒體娛樂科 動畫專攻
  • 畢業年度:2019年3月
  • 現職產業/職種:株式會社マジックバス 動畫師

 我大學就讀動畫科系,因為想要持續精進相關專業而選擇到日本學習。當時我參加過兩次OCA大阪設計&IT科技專門學校來台灣舉辦的說明會,並直接申請入學;考慮到台灣的動畫產業不若日本興盛,也認為在日本學習三年就這樣離開有點可惜,因此原本就打算留在日本就職。

 進入學校之後,一年級開始會教導撰寫履歷書、二年級則專注學習一項專業,升上三年級首先是著手準備作品集,待各企業的徵才資訊出來便可以展開就職活動。學校也有開設就職的相關課程如職場禮儀、商務用語、撰寫履歷書等,甚至有化妝的課程;由於我在台灣是自學日文,對於商務日文或職場中須注意的用詞不太熟悉,因此經由這些課程獲得了相當的幫助,班導師也會提供就職資訊並確認履歷書內容。學校的老師皆是業界人士,優點是有助於學生瞭解業界的流行資訊,以及熟知最新的3D軟體等;除此之外,學校一年兩次邀請企業到校進行說明會,學生從二年級開始就能參加,如果在說明會當中有想要進入的公司可以趁機推薦自己,也能夠拿出作品集請企業方給予建議,我在企業說明會的時候就已經跟現在的老闆見過面。

 我畢業後便在「株式會社Magic Bus」擔任動畫師一職至今,在動畫業界分有不同職位,像是管理行程,畫圖、上色、後續編輯及攝影等,學校雖規定在二年級需選擇一項專攻,但我卻同時選擇了其他課程,這樣的選課方式讓我對其他專業的工作流程有一定的瞭解,對目前的工作也有蠻大助益。

 目前在動畫業界上會積極採用外國人的公司並不多,主要的原因是辦理簽證的手續複雜跟繁瑣,公司與入管局之間的辦理手續相當複雜,變相的讓公司去選擇擁有相同能力的日本人;以個人事業的漫畫,插畫或動畫師來說要獨自取得在留簽證是相當困難的,仍需依靠公司的協助。因此如果有意要在日本就職,我建議要多跟人溝通,尤其是把握在專門學校時期與日本同學的交流,這對於將來進入職場會有莫大的幫助。

 

專門學校前輩在日就職中 ⑤
  • 林浩鍏
  • 東京音樂&舞蹈專門學校 音樂科技科 作曲&編曲出道專攻
  • 畢業年度:2021年
  • 現職產業/職種:株式会社スーパラブ 作曲

 2015年我到大阪的J國際學院遊學,在學校的安排下前往大阪音樂專門學校參觀,並得知其東京校的資訊,也埋下了赴日留學的動機;那時的我還是高中生,但進入專門學校至少要有高中學歷,因此在畢業後才開始跟父母商量留學的事。爾後趁著去東京旅遊順便參加學校的Open Campus(體驗入學),當時負責介紹的老師提及學校每個月都有產學合作的實習機會,對我來說是蠻大的吸引力,也決定在2018年4月入學。我原本就希望能到日本的音樂領域發展才選擇進入專門學校,因此畢業後也理所當然在日就職。

 如同Open Campus時所得知每個月都有實習機會,這是一堂名為「プリプロゼミ」的課程,由校內顧問與部分已上市的企業公司進行接洽,企業則會丟案子給校內學生;不限科系,只要參加該課程便需要與同學組團創作歌曲。透過這門實習課程可以熟悉製作、錄製到出版歌曲的整體流程,除增加即戰力,歌曲也能做為作品集,對求職有一定幫助,也因此我每個月都有參加。當時我有一首歌被企業選上,因為參與了整個歌曲的製作過程,在實際踏入職場後適應很快。

 學校一年兩次邀請企業到校進行「出道/新人挖掘」,學生可以趁此機會提供作品集、影像,甚至是現場表演,企業有興趣就會再透過學校聯絡並談論、簽約出道事宜。在校時我每年都會參加出道說明會,直到最後一年才進入現在的公司,剛好工作內容也符合我的需求。出道挖掘的當天算是第一次面試,去年因為疫情改為用ZOOM在家面試,簡單介紹自己與作品風格等;公司對我的作品感興趣,於是希望我能再創作由他們指定類型的歌曲,若滿意下一步就是簽約,可以詢問校內顧問契約內容是否合理再做決定。

 專門學校對我的就職幫助很大,尤其是一個月一次的產學合作,實作內容可以直接套用在職場上,在校的人脈也可以直接運用。但如果想要念藝能科系的專門學校建議好好想清楚,尤其是簽證的問題是我始料未及的,除非是具有大學學歷,就不會限制要找與專門學校相關的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