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雜誌出版>當期雜誌第132期>封面特集
留日情報雜誌
第 132 期2021年10月01日 發行
封面 封底

訂購雜誌

線上試閱

1994年● 每季發行
中華郵政北臺字第6259號執照登記為雜誌交寄

專門學校實現留學生在日就職
見證前輩們的就業實績封面特集

在日本,專門學校畢業生的就職率長年以來穩居高等教育之冠。高達56.7%的台灣留學生是以大學畢業生的身分進入專門學校就讀,這也說明這些人走出台灣選擇專門學校是為「轉行」做準備,期盼在畢業後登上夢想中的職涯舞台。本期特別邀請5位在日本職場就業的專門學校畢業生,分享從報考專門學校到就職的歷程,並介紹15所指標性的專門學校;相信將有助讀者們從中瞭解與找尋適合自己的專業領域,實現在日留學與就業。

專門學校的「高就職率」 符合多數留學生在日就職目的

 

 高就職率一直是專門學校的辦學強項與招生重點,與大學相比就職率明顯較高【圖1】,最主要的原因便是專門學校在教學上聚焦專業,除知識上的學習還有與企業之間的產學合作、就業輔導等措施,在在強化學生的就業即戰力。從「國籍別留學生畢業出路意願比例」【圖2】也能嗅出端倪,由文部科學省針對在籍留學生進行調查,多數國家超過七、八成的留學生在畢業後期盼在日本就職,其中台灣留學生高達79.1%、而回台灣就職佔5.8%、繼續在日本升學有2.9%,尚未決定或有其他打算總計佔12.2%,顯見台灣學生赴日的最終目的即是在日就職。


專門學校高就業率決勝關鍵 ①

以實務為重的課程安排

 專門學校在課程的安排上以未來銜接職場為主要考量,著重在各職業與其工作技能上,與台灣人所熟悉的通才教育有極大區別。由於不需要修習通識課程且普遍是2年制,加上入學後皆是從頭開始教學,即便零基礎也能夠在2年的學習時間成就專業,並做出足以讓業界肯定的作品,因此不用擔心會有程度落差等問題。

 學習專業實務不能只是照本宣科,專門學校所聘請的教師多數是仍在工作岡位上活躍的專家,優點是能夠提供學生業界的第一手情報,企業動向與人才需求,在課堂學習的同時便能掌握諸多產業新知。


專門學校高就業率決勝關鍵 ②

藉由產學合作與企業接軌

 除了各項實務面的課程,專門學校的另一項辦學特徵就是與產業間的緊密合作,除了教學範圍更廣,也讓學生提早與產業接軌。像是專門學校東京COOL JAPAN的動畫綜合科便定期受到澀谷稅務局的委託進行宣傳活動的腳色與廣告製作,被採納的作品除實際作為宣傳用途,更會在人來人往的澀谷街頭播放;學生有機會參與從企劃到製作的一連串過程,除了將客戶的構想具體化,也更加瞭解動畫製作這一行業的實際操作,實際參與產業的最前線。

 除此之外,企業研修(インターンシップ)也提供學生到工作現場實習的機會,主要目的是讓學生瞭解確切的工作模式、企業文化,以及觀察工作應有的態度等,企業方也能藉此機會確認學生的意願與能力。若是在研修的過程中表現良好,也不乏因此獲得內定(還未畢業已被企業錄用)的例子,是人人都想把握爭取的機會。


專門學校高就業率決勝關鍵 ③

比擬業界的環境與專業器材

 為了讓學生提早熟悉業界環境與熟知器材的操作流程,學校通常會配置與職場相當的設備,也會隨時添購或更新各項軟硬體。舉例來說,飯店相關科系便有仿真的飯店大廳櫃台、餐廳、旅館房間,航空科系有機場櫃台、機艙等設施;若是影像、廣播、配音等學科,校內也會備有專業的攝影棚、錄影器材與影音設備,調理或烘焙相關科系則有料理實習室,因應不同的料理類別內含各類廚具、鍋具與烤爐等,學生在身歷其境及反覆練習下進而提升學習成效,也能保持對業界的敏感度與職業意識。


專門學校高就業率決勝關鍵 ④

取得職場所需證照 求職更加分

 不僅台灣,在日本求職時若能提出與專業相關的證照有一定的加分效果,也是企業判定求職者專業性的指標之一。部分專門學校在招生簡章上會明列就學期間將以哪些證照為目標,教學課程中亦包含協助學生畢業前考取證照及取得專業資格等規劃,像是商業科系常見的「販売士1級」、「日商簿記2級」,或是IT觀光學科的「秘書技能檢定2級」、「webアナリスト檢定」等,這些對日本人來說都相當不易,但還是有不少留學生在老師的輔導及協助下順利通過考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