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雜誌出版>當期雜誌第132期>熱門主題
留日情報雜誌
第 132 期2021年10月01日 發行
封面 封底

訂購雜誌

線上試閱

1994年● 每季發行
中華郵政北臺字第6259號執照登記為雜誌交寄

日語人才前進職場 掌握日系企業的面試要訣熱門主題


人力顧問代表專訪

保聖那管理顧問股份有限公司

  • 經理:貫井美保
  • 行銷部專案經理:湯庭瑜

 

加強企業研究 展現積極應徵動機
日系企業並非遙不可及

面試日系企業需把握的重點與技巧

 每間公司所需的人才不同,除了必備的專業及語言能力之外,重視個人價值觀及理念是否吻合的日商,在面試過程中,面試官同時會觀察求職者的氣質、態度、觀念是否與企業相符;特別是到越後面的面試階段,日籍主管會更在意應徵動機、面對危機與挫折的處理方法等細節,透過求職者的回答瞭解其理念與想法。

 除此之外,企業研究也相當重要,這也是日商在面試時較為不同的地方。充分的企業研究,可以展現出對公司的興趣有多大,為了面試做了多少準備,因此不能僅看了人力銀行上的企業資料就前去面試,應徵動機必須準備得非常完善,避免回答出「因為品牌很大」、「喜歡公司產品」、「福利很好」等較為表面的理由。關鍵是多問、多查資料,有沒有做足準備,在應答時其實顯而易見。

保聖那提供面試的事前教育或練習

 在面試之前,保聖那的顧問會先簡單說明企業重視的特質,協助求職者準備,較為慎重的面試則會在前一兩天進行模擬練習,透過詢問刁鑽的問題觀察求職者的表現。同時在六月開始至十月初為止也舉辦一系列線上模擬團體面試,在模擬全日文面試的同時也能聽聽看別人如何應答,並修正自己的回答。日文面試是求職者最不容易準備的部分,我們也會視需求安排日籍顧問以電話或視訊進行一對一的練習,讓求職者能夠多講幾次。不少人從一開始背稿,到最後可以用日文侃侃而談,由此可見練習前後的差別,在顧問的幫助下也能調整講話的方式及習慣。

疫情以來,企業的求才現況與求職者的人數變化

 與去年相比,今年企業的求才需求增加,最多的是半導體相關產業,以及遊戲、電商、數位行銷、數位媒體及IT資訊領域等;在疫情影響下每間公司加快了數位化的腳步,許多實體店鋪也開設線上電商,因此招募了不少數位領域的人才。有些公司可能需要會日文的窗口,或是有一點數位領域經驗的人才,對於日文學習者來說是一個非常好挑戰跨領域工作的機會,不妨先瞭解每家企業開出的條件。

 然而到日本工作的機會卻減少了,像是服務、觀光業幾乎都沒有職缺,最大的問題是工作簽證下不來,也暫時不開放申請。部分求職者雖已事先拿到了在日本的工作機會,但現階段因簽證問題僅能暫留台灣,規模大一點的公司會安排進行線上研修、考證照及新人訓練等;有些公司則無法做到這點,因此即便錄取也只能等待,在這段期間也建議兼職或設想其他後路與安排,不然空窗時間一久,經濟壓力及年齡也隨之增長,這是想去日本的求職者較為辛苦的地方。


日語人才面試經驗分享
  • 陳雅慧
  • 台灣樂天市場股份有限公司 專案經理
  • 入社時間:2020/9

 

做足企業研究 讓面試更加分

 我的父母雖然都是台灣人,但因為移民到日本,因此我是在日本出生、長大,直到18歲才回到台灣上大學及學習中文,畢業之後也持續留在台灣;擁有日文為母語的這項優勢,同時是我前往日系企業工作的最大動機。

 在前一份公司待了三年多的時間,我從去年農曆年之後重新開啟履歷,在受到疫情的影響下,從二月到五月不論哪種類型的職缺都很少,直到七、八月才開始有職缺釋放。我從研究所畢業之後便開始與「保聖那管理顧問公司」接觸,這是因為他們是台灣最大的日系人力管理顧問公司,資源多、人才資料庫也很多,因此我認為想要進入日系企業沒理由跳過保聖那。在面試之前他們會先告知求職者目前企業的狀況、以及所需人才的特質等訊息,這讓求職者相對知道該如何準備,對我來說很有幫助,比起其他不清楚相關資訊的人來說比較能夠掌握狀況。

 我的面試只有一關,是直接與日本主管面試,在日系企業普遍需經歷重重關卡之下算是蠻特殊的情況。多虧了保聖那事先告知公司現況及想要的人才,也讓我知道該如何包裝、表現自己,因此整個面試過程很順利。若是以日系企業為求職目標,在面試時最重要的是服儀整潔,須著正式服裝如西裝外套、包鞋;第二個重點是合乎社會人士的行為舉止,從踏入公司到面試結束皆要視為面試時間,因此不要做出太奇怪或不禮貌的事情,至少合乎禮儀。再來是要做好企業研究,若台灣網站內的資訊不多,建議可以查詢日本總公司的官網,也可以事先瞭解公司有哪些合作夥伴,這對求職者來說是加分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