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雜誌出版>當期雜誌第131期>封面特集
留日情報雜誌
第 131 期2021年07月01日 發行
封面 封底

訂購雜誌

線上試閱

1994年● 每季發行
中華郵政北臺字第6259號執照登記為雜誌交寄

驗證日本近年的留學生政策封面特集

為解決日本近年以來少子化與高齡化的問題,日本政府祭出多項政策招攬國外優秀人才以補足專業人力的不足,從2008年的「30萬留學生計畫」到2014年「スーパーグローバル大学創成支援事業(SGU)」都再再強調國際化,各項政策的施行也同時替外國留學生打開了一扇大門;而2017年開設的專門職大學/專門職短期大學則以培養職業所需的實踐性與應用能力為重,與著重學術教育的大學大不相同。本期將帶您瞭解日本政府有哪些利於留學生的政策,在升學準備上或許能多一個方向。

積極招募優秀外國人 30萬留學生計畫提早一年達標

 

 2008年日本文部科學省及經濟產業省啟動「30萬留學生計畫」主意是為解決日本日益嚴重的少子化與高齡化,以及進而導致的就業人口短缺等問題。為此日本政府著力提升教育研究水平、增強留學環境與硬體設備,希望能招募優秀的外國人才並在2020年達到30萬留學生的目標,同時鼓勵這些留學生續留日本就業。此項計畫一宣布等同打開了日本留學的大門,因此從【圖1】可看出赴日留學生總人數從2008年的12萬3829人開始逐年攀升,到2019年已突破30萬大關來到31萬2214人,比原訂目標年度提早了一年。

 配合30萬留學生計畫而展開的「グローバル30」國際化據點整備事業(G30)嚴選了囊括東北大學、筑波大學、東京大學、名古屋大學、京都大學、早稻田大學等13所大學,這些學校作為接受高度留學人才的核心據點,在受到特別經費的補助下積極推動全英語授課科目與學程、推展用英語取得學位的機制,並與大學跨國合作推行交換學生、學分互相承認及雙學位等措施,同時促進短期留學及暑期海外進修等國際交流。雖然經費僅補助到2014年,但這些獲選校仍繼續推行國際化活動。

SGU創成支援事業 促進大學改革與加速國際化

 

 與G30所設立的目標有些許差異,2014年日本推行了「スーパーグローバル大学創成支援事業(SGU)」,此項計畫預計實施至2023年止,主要目的是藉由國家的經費補助徹底實行大學的改革與國際化,以培養優秀人才為基礎並強化日本在國際間的競爭能力,進而帶動日本國內大學的國際化。透過SGU經費補助的學校分為兩種類型,一種是具有世界水準研究能力的TOP型【表1】;另一種是過往辦學績效良好,可作為引領日本社會世界化的牽引型【表2】。

 不論是TOP型或牽引型,這些學校在實現「國際化」的作為包含:(1)增加外國人以及具有國外大學學位的專任教職員;(2)提高外國留學生的比例;(3)基於大學之間的協定,赴日本留學的學生增加;(4)增加英語授課科目(5)僅修習英語授課課程畢業者的增加;(6)增加符合外語能力標準的學生;(7)提升教學大綱英語化的比例;(8)入住混住型(日生及外籍生)學生宿舍的日本學生增加。在「教育改革」方面則是提高TOEFL等外部測驗在大學入學考試的活用性,不難發現英語能力及其相關測驗的重視度也被提升。

SGU獲選校在各項措施中
逐步看見成果

 SGU創成支援事業自2014年推行以來,分別於2018年及2020年進行中途評比。在2021年3月所公布《スーパーグローバル大学創成支援事業 令和2年度中間評価結果の総括》中首先對37所學校自2014年~2019年為止的執行狀況進行5階段(S~D)的評比【表3】;其中被評為S級的學校共8間,佔全體的22% 、A級的學校數最多共計25間,為全體的68%、B級則有4間,比例為11%。與2018年所發表的結果相比B級學校減少兩間,而S級卻增加兩間,可見SGU獲選校持續的在努力與改進當中。

 而以英文授課的科目相較SGU實施之前增加了2.5倍(2013年度1萬9,533科、2019年4萬8,664科),僅使用外語便能畢業的課程有1,058個,較事業開始前增加406個課程數。在這期間學生的交流人數亦穩定增加,外國人留學生人數2013年度為4萬9,608人,到了2019年度提升為8萬3,215人,增加約1.7倍的人數。

 

在後疫情時代的今日
將如何恢復國際交流有待努力

 在這次評比的後期即發生了武漢肺炎病毒(COVID-19),也徹底改變各國全球化的狀況,隨著學生的交流被迫中止校園亦出現無人的狀態。在2020年11月文部科學省對於SGU創成支援事業及加強全球擴張事業的50所大學進行的問卷中,有43所學校將「迎向後疫情時代的新挑戰」作為課題;作為SGU創成支援事業所評選、以及在日本極具國際競爭力與培育高度全球化人才的這些大學,在截至目前為止所積累的基礎上摸索後疫情時代下的國際交流方式,也期待在努力過後將經驗與成果進一步推廣至日本其他的大學。

著重應用與實踐性的專門職大學

 

 過往大學的教育核心是以學術為重,但隨著第四次產業革命、國際間的激烈競爭及產業類型轉換頻繁等因素,企業對於專業人力的需求增加,尤其日本在少子化與高齡化之下導致人力不足,如何提升個別勞動力的素質便是重要的課題,與此同時日本產業更期盼的是高等教育能夠培養出得以因應時代變化的人才。

 有鑑於此,2014年日本文部科學省設置專家學者會議共同商討並持續提出改革方向,最後在2017年5月24日日本參議院全體會議中通過學校教育法改正案─在現有日本的高等教育學制中增設「專門職大學」及「專門職短期大學」;目前共有14所專門職大學、3所專門職短期大學以及一門專門職學科【表6】,開設的產業領域包括醫療福祉、觀光、農業、資訊等。其最大特點是在畢業的124學分之中需有40學分以上的企業實習課程,而校內四成以上的教師有五年以上的職業現場經驗,透過與產業的密切合作及專業師資培養學術理論與實務兼具的優秀人才。而自專門職大學的畢業生學位為「學士」,專門職短期大學為「短期大學士」,在畢業後不論是選擇就職、升學大學院或留學都沒問題,與一般大學生無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