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雜誌出版>當期雜誌第131期>熱門主題
留日情報雜誌
第 131 期2021年07月01日 發行
封面 封底

訂購雜誌

線上試閱

1994年● 每季發行
中華郵政北臺字第6259號執照登記為雜誌交寄

疫情期間學習日語不間斷 線上教學平台選擇更多元熱門主題

 線上教學其實行之有年,隨著3C科技發達、網路視訊設備日益進步的情況下,越來越多人選擇線上課程做為學習途徑;其最大優點便是上課時間與地點不受限,只要開啟電腦或手機立刻能夠進行課程。《留日情報雜誌》本期針對線上課程進行問卷調查、同時訪問兩位現役學習者,並蒐集了五個頗具人氣的線上教學平台,期盼提供日語學習者多元的線上學習情報。

 

 台灣人對於日本的喜愛一直是有增無減,在武漢肺炎(COVID-19)疫情之前更連續四年居台人造訪的國家之冠,連帶學習日語的風氣相當鼎盛,不僅是大專校院的日語相關科系、第二外語的選修,坊間也有許多補習班、社區大學提供社會人士進修的機會,學習者人數相當可觀。

日本語能力測驗不受疫情影響 報考人數持續增加


 

 從每年兩回的日本語能力試驗(JLPT)報考狀況【圖1】也可看出國人的踴躍度,尤其2020年第一回試驗因為COVID-19疫情擴散,進而導致台灣區取消辦理,但在第二回試驗的報考人數顯然大幅驟增,相較前一回的考試增加了13,409人,這也是N3與N1單回報考人數首次突破萬人。而在公益財團法人日本國際教育支援協會、獨立行政法人國際交流基金的調查【圖2】下發現,參加JLPT的目的以了解自己的能力為多數,佔全體人數的33.2%,其次是認為對自己的工作或今後就業、加薪、升遷有幫助(在自己國家),比例為23.1%;調查結果說明了多數學習者希望藉由測驗了解實力,目的較為單純,也顯示學習目的不再侷限升學、求職需求,更多學習者更希望能加強本身的會話、聽力或是發音的準確度。在COVID-19疫情擴大之下多數人選擇避免外出,在家的時間變多了,因此不少人利用這段時間進修,這也讓線上學習成為一項熱門的選擇。

線上課程一對一授課方式最受歡迎

 《留日情報雜誌》為了解選擇線上課程者的使用目的、學習內容、課程類型及費用等,以及不想使用線上課程的原因,於是在5月14日~6月18日期間於網路發布問卷調查,一共獲得82則回覆。其中線上課程使用經驗如」【圖3】。而選擇線上學習的因素【圖5】,「不必到教室等地點,有網路就可以學習」佔據78.1%,相較過往舟車勞頓往返家中與上課地點,越來越多人追求學習的便利性,若選擇前往日語教育機構學習,上課時間與課程進度勢必得全權配合老師,即便進度無法跟上僅能自己找時間複習,若因繁忙而缺課更得再挪出時間前往補課,一來一往間便容易產生倦怠;而也有34.4%的回答是「想避免與人面對面接觸」,在鏡頭背後或許能多一份自在。


 以課程類型【圖6】來看42.4%的人選擇「一對一線上即時家教」、33.3%為「一對多即時課程」、21.2%則是「預錄式隨選影片」,不少人選擇即時課程而非預錄式影片,原因就在於能夠與老師或同學互動,不僅有充分開口練習的機會,學習上的疑問也能及時被解答;其中一對一線上即時家教好處便如同前述「可以依自己的時間學習」以及「學習進度等可以自己決定或調整」,這對於繁忙的現代人來說不僅滿足了學習欲望,也可以不造成過分壓力,因此獲得多數人的青睞。

 線上學習的成效與感受還是得看個人,家中通訊設備的好壞也可能造成影響,但目前多數線上課程都有提供試聽,不論是老師的教學風格或設備使用的順暢度,都可藉由試聽機會瞭解。《留日情報雜誌》本次也將介紹幾個熱門的線上課程,經由課程特色、選課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