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雜誌出版>當期雜誌第131期>品味日本
留日情報雜誌
第 131 期2021年07月01日 發行
封面 封底

訂購雜誌

線上試閱

1994年● 每季發行
中華郵政北臺字第6259號執照登記為雜誌交寄

京都柚子豚骨拉麵研究中心品味日本

不用飛日本 在台灣也能品嘗道地的柚子胡椒豚骨拉麵

 京都柚子豚骨拉麵研究中心於去年七月開幕,也讓身為拉麵一級戰區的中山區增添了一名生力軍;其招牌「發明1號」完美結合了柚子胡椒與豚骨湯底,其他口味亦各具特色,讓不少饕客一再回訪。

 

 近幾年柚子鹽味拉麵在日本造成風潮,也讓不少台灣店家紛紛嘗試將柚子與拉麵結合;目前在台灣以柚子口味為主打的店家並不多,而位於中山區的京都柚子豚骨拉麵研究中心便是其中之一,因其完美調和了柚子胡椒與豚骨湯底,在用餐時間總是呈現大排長龍、一位難求的景象。與日本同步,京都柚子豚骨拉麵研究中心是以點餐機點餐,在確認主要口味後接著選擇日本原味或台灣味的湯頭、麵條的粗細及軟硬度,在完成點餐與領取明細後等待服務人員帶領入座即可。

  這裡的柚子(ゆず)指的是日本香橙,常見的柚子酒及柚子胡椒皆是由其製作而成,因為味道偏酸常作為調味料使用。

從店內裝潢及口味的調整 都可見店家的用心

 身為京都柚子豚骨拉麵研究中心店主的山口さん內建了大阪人搞笑風趣的細胞,店內隨處可見他極具創意的「裝飾」; 像是以日文諧音梗的幽默文字搭配上自己的照片製作成海報,又或是以麥克筆隨興在牆上寫下大大的提醒標語等,主要用意便是希望能夠讓入內用餐的客人會心一笑,營造開心的用餐氛圍。

 開店初期多半客人對於拉麵的反映是覺得很濃很鹹,為此山口さん也實際走訪台灣人所開的店,發現慣用調味料的不同導致日本人與台灣人對於鹹的定義無法對頻;經過他的一番努力,終於在味蕾上達到理解與共識,也漸漸調整成最適合台灣人的味道。

將日本知名拉麵品牌引進來台 更以台灣人喜愛的口味研發菜單

 山口さん原先在日本連鎖拉麵店「よってこや 鶏ガラとんこつ屋台味」擔任主廚,由他將品牌及雞高湯引進台灣並開設「京都柚子豚骨拉麵研究中心」;在準備開店的期間他更研發出菜單上的其他四種口味。發明1號是店內的人氣主打與自信之作,配料有紫色洋蔥丁、叉燒、炸海苔片、青菜,最後增添一大匙的柚子胡椒醬與些許柚子皮點綴,柚子胡椒的清香搭配上濃郁的豚骨高湯毫無違和,加上辛辣感的紫色洋蔥丁則更具層次。在端上桌後最引人注目的即是一大片的炸海苔,這也是來自山田さん的創意;在研發發明1號的時期他思索著要如何製作店內獨有、又能讓客人留下印象的東西,這時他想到台灣人很喜歡吃炸物便嘗試了炸海苔,果然成為一大亮點。除了炸海苔,店裡的叉燒也相當特別,是以低溫舒肥製作並切成薄片,口感軟嫩而不柴。

 其他口味如「發明2號 低溫熟成黑大蒜豚骨拉麵」則是配合台灣人愛吃大蒜的特點,以大蒜為基底再添加黑蒜油,一入口便能感受到濃郁的大蒜味。

 京都柚子豚骨拉麵研究中心今年一月也迅速的在忠孝復興站一帶開設分店,雖然兩家店皆因為疫情而暫不開放內用,但在這非常時期還是有提供外送、外帶及自取等三種方式;山口さん也期盼能夠早日回到日常生活,屆時歡迎大家務必到店裡享用美味的拉麵。

 (更多精彩內容,請參閱《留日情報雜誌131期》)

 

私が店主

山口 耕太郎 さん

 出身大阪的山口さん過往曾陸續在日本的連鎖拉麵店「よってこや 鶏ガラとんこつ屋台味」及「大阪王將」擔任主廚約30年的時間,因為旅行喜歡上台灣,加上工作中接觸到許多來自台灣的同事,漸漸對台灣產生憧憬並萌生讓台灣人吃吃看雞高湯拉麵的想法,於是引進品牌來台開店。不擅中文的他雖然還無法流暢的應答,但目前也正努力學習語言當中!

日語例句

日語單字

  • 刻む(きざむ) 【動詞】 剁碎
  • 潰し(つぶし) 【名詞】 弄碎
  • 指す(さす) 【他動詞】 指
  • つまり 【接續詞】 總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