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雜誌出版>當期雜誌第129期>封面特集
留日情報雜誌
第 129 期2021年01月01日 發行
封面 封底

訂購雜誌

線上試閱

1994年● 每季發行
中華郵政北臺字第6259號執照登記為雜誌交寄

拿獎學金做後盾衝刺大學院封面特集

日本扶輪米山紀念獎學金

 以促進國際認知與親善為目的的「日本扶輪米山獎學金」堪稱是日本民間規模最大的獎學團體,其並非以支援經濟有困難的學生為目的,而是為支援在日本留學的外國人;除了學業與研究上的要求,同時期望這些受獎者能在留日期間深入理解日本,透過社內定期交流達到兩國之間的友好關係,扮演母國與日本之間的橋樑。因此項獎額豐厚,往往是台灣留學生爭取的重點獎項,截至2020年台灣受獎人數已累積3,527人。

 以大學院(修士、博士課程)生為主要對象的獎學金為「修士課程扶輪米山紀念獎學金(YM)」及「博士課程扶輪米山紀念獎學金(YD)」,學校本身必須是扶輪米山獎學金指定校;修士及博士每月14萬日圓,最長給付時間為2年。

 除此之外,大學院生亦能申請「輔導社支援扶輪米山紀念獎學金」、「海外報名對象扶輪米山紀念獎學金」及「海外學友會推薦扶輪米山紀念獎學金」。

 


▸ 獎學金前輩分享

 

  • 彭子祐
  • 畢業校:國立廣島大學 醫齒藥保健學研究科   畢業年份:2020年9月(博士)
  • 獎學金名稱:公益財団法人ロータリー米山記念奨学金(日本扶輪米山紀念獎學金)
  • 申請年度:2019年

準備階段經驗分享

 「ロータリー米山記念奨学金(以下簡稱米山獎學金)」在準備上相對繁複;首先是填寫學校制式的申請文件,通過校內審查後須在申請時限內準備與遞交審查資料給米山獎學會(ロータリー米山記念奨学会),經由米山獎學會的委員們審查通過後才可進入面試階段,不論是書面資料或面試都必須使用日文。面試當下是我一個人對十多位扶輪社的地區總監、各社社長、長輩們,提問的問題包含為什麼來日本?為什麼選擇米山獎學金?是否喜歡日本文化?跟扶輪社是否有淵源?是否願意參加扶輪社的活動?以及回到母國後是否願意成為兩國之間的橋樑等等。

應試階段的注意事項

 申請米山獎學金必須要有一定的日文程度,或是能夠以英文流暢溝通,若申請者的家庭與扶輪社有淵源也會有加分效果;扶輪社不僅僅是給予獎學金,更期盼受獎生回到母國之後能夠成為兩國之間的文化、溝通橋梁,因此申請動機需特別提及這個部分,並思考自己在領取獎學金之後可以做些什麼,以及對於未來的規劃。

支領階段的獎學金生義務

 支領獎學金的期間每位受獎生都會被分配到一位顧問(カウンセラー),我的顧問是廣島電鐵株式會社不動產事業部的社長,在他的帶領下我曾經參觀過他們的公司、參加過公司的忘年會、也跟著社長一起訪視過他們公司的建案,在這段期間受到許多照顧;其次是參加扶輪社大大小小的活動,像是每個月參加一次扶輪社的例會,一年則須上台一次,以日文進行30分鐘的演講。除此之外扶輪社的周年慶、各委員會的聚餐、旅行等都必須參與,若是有台灣或中國的姊妹校到訪,也得身兼中文翻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