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雜誌出版>當期雜誌第129期>封面特集
留日情報雜誌
第 129 期2021年01月01日 發行
封面 封底

訂購雜誌

線上試閱

1994年● 每季發行
中華郵政北臺字第6259號執照登記為雜誌交寄

拿獎學金做後盾衝刺大學院封面特集

日本台灣交流協會日本獎學金

 基於日台之間的交流目的,公益財團法人日本台灣交流協會期盼透過獎學金制度讓學生在日本進行各項研究,進而扮演日本及台灣之間的橋樑,以此培育對世界有貢獻之人才。

 獎學金目前以長期留學生(學部/碩、博士)為主要招募對象,若是研究生身分,每月可領取14萬3千日圓;碩士課程或專門職學位課程每月領取14萬4千日圓;博士課程則為14萬5千日圓,若於特定區域就學‧研究者,每個月更有2千至3千日圓的加給(因每年預算不同,金額有可能會有變更),獎學金之外還有補助赴日及回台機票及學費,支領期間以取得學位所需的正規修業年限為基準。

 面對如此豐厚的獎助學金,每年吸引了約200人申請,錄取名額則為50名,(錄取名額會因年度預算而調整),可以見得此項獎學金之競爭性。

 


▸ 獎學金前輩分享

 

  • 賴羽靖
  • 畢業校:神戶大學 人文學研究科   畢業年份:2019年
  • 獎學金名稱:日本台灣交流協會日本獎學金(碩‧博士長期獎學金)
  • 申請年度:2016年

準備階段經驗分享

 申請日本台灣交流協會日本獎學金之前,首先要先通過日本留學試驗(EJU),因此一開始我主要專注在筆試的準備上,交流協會二樓圖書館雖有提供歷屆考古題但不能外借,為此我花了很多時間在圖書館找資料,同時整合網路資訊與日本朋友的推薦用書,爾後選定適合自己的教材。詳細的準備方式與當時使用的學習網站,可以到我的部落格「Amber.L」搜尋文章觀看。

 考試當天主考官會發申請書讓大家填寫基本資料以及准考證號碼,不管有沒有申請獎學金的機會,考試結束後必須馬上準備面試資料,包含小論文、研究動機、自我介紹等。

應試階段的注意事項

 應試階段最需要注意的是論文,研究動機及赴日動機要寫清楚,因為全部都以日文撰寫,最好請日本人幫忙檢查文法,以及專業的老師指導確認內容。面試也很重要,因為這是我第一次用日文面試,我事先寫了100題可能會出的題目與答案並背起來,在家練習也請學校老師協助演練;全程需使用日文,但若是申請英文面試,也有英文的面試官。

 最讓人感到棘手的,當屬如何找到該領域的指導教授,基本上只有兩種方式,由老師推薦,或是自行搜尋日本的學校網站。幸運的是我的大學老師有認識日本教授並且願意收我,若是自行搜尋,聯繫的動作便很重要;信件內容盡量簡潔有力,第一封信先自我介紹,簡單說明想到教授門下研究的理由,並詢問「如果有時間的話,不知道能不能過目一下自己的研究計畫書?」,待教授同意之後再將研究計畫書寄出。最後要留意的一點是不管能不能申請複試,都要先準備好所需繳交的各項資料。

支領階段的獎學金生義務

 每個月都要去學校教務處簽到,寒暑假若回國也要在簽到日期之前趕回日本;而每一個學期結束之前也要提交報告書,內容是寫目前的研究進度、是否有參加學會、發表新的論文,以及在生活上的新發現或不便之處等等,大約要寫兩張A4。最後要請指導教授幫忙確認及簽名,再寄給交流協會。

 


▸ 獎學金前輩分享

 

  • 林詩書
  • 畢業校:同志社大學 法學研究科   畢業年份:2013年
  • 獎學金名稱:日本台灣交流協會獎學金留學生(日本申請)
  • 申請年度:2007年

準備階段經驗分享

 一般來說如果從台灣申請這項獎學金需要先報考日本留學試驗,但我在日本申請只要準備自傳、研究計畫書及其他書面資料即可,不需要面試。比較棘手的是研究計畫書,我在撰寫的時候參考蠻多台灣文獻,也趁著寒暑假回台灣的圖書館查詢資料,研究計劃書完成後有請日本語學校的老師幫忙檢查。

應試階段的注意事項

 我覺得最重要的是研究計畫書須提及這個計畫在未來對於台灣的幫助或貢獻,做研究並不僅是因為自己喜歡而做,也要思考與台灣的連結;又或是在內容上可以闡述台灣在某部分的不足或缺陷,因而促使你想做這個研究。在日本要進入大學院必須先取得教授的認可,因此我當時有寫信給一些學校的教授,請教授幫我看研究計畫書並給予意見;其實蠻多人是藉由台灣的老師幫忙推薦教授,但因為我並沒有相關資源,在一開始也相對辛苦。

支領階段的獎學金生義務

 每個月都要去學校的留學生中心簽到,表示有去學校上課,由於寒暑假也要持續簽到,若是回國要注意時間,同志社的話事先跟學校報備時,晚幾天去還是可以被通融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