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雜誌出版>當期雜誌第141期>特別企劃
留日情報雜誌
第 141 期2024年01月15日 發行
封面 封底

訂購雜誌

線上試閱

1994年● 每季發行
中華郵政北臺字第6259號執照登記為雜誌交寄

留學日本租屋指南 留學生如何評估理想租屋?特別企劃

 關於在日本留學的居住問題,現在的住宿型態已經相當多元,大致上包含學生宿舍、學生會館、Share House‧Guest House及公寓等。這些住宿型態各有其獨特之處,像是環境、價位、設備及安全性等等,皆是留學生需要仔細評估的重點。然而,日本的租賃管道與程序上和台灣並不相同,你知道該如何從中做出選擇嗎?

 


  • 企劃‧編輯/留日情報雜誌
  • 撰文/張莠蓁

參考資料/獨立行政法人日本學生支援機構(JASSO)令和3年度《 私費外国人留学生生活実態調査》、大東建託リーシング《日本生活指南》

 

在日租屋的諸多考量 需在生活品質與費用間取得平衡




 留學生在選擇租屋處的過程中勢必得面臨眾多考量,包括租屋地點、費用、設施、交通及生活環境等,而這些因素也可能進一步影響留學的生活品質甚至學習。在獨立行政法人日本學生支援機構(JASSO)公布的「2021年(令和3年)留學生選擇宿舍重視的因素人數比例」【圖1】中,明顯以「房租初期費用」(總計82.0%)為最多留學生所重視,其次為「通學時間」(總計66.4%)。顯而易見,居住費通常是留學生活各項費用之冠,在留日情報雜誌《2022留日生活費大調查》中,協助調查的98名留學生平均居住費(含水電瓦斯)為5萬1719日圓,佔每月平均支出金額的49.35%;而撇除居住區域、距離車站遠近等基本要素,如果嚮往電梯公寓、高樓層、設置大門自動鎖及監視攝影機、供餐等附加條件,費用也就相對提升,因此如何取得生活品質與費用的平衡,亦是抉擇租屋處的大學問。


保有獨立空間 公寓類型最受留學生青睞


 依據《2022留日生活費大調查》當中的「區域別之平均每月住宿支出」【圖2】來看,如同一般印象,首都圈東京都會區居住費最高,平均月租超過7萬日圓,較京阪神地區多出近1萬日圓。且這是都會圈大範圍的平均值,越往都市中心居住,房租還會越高。而目前在日本租屋的型態多元,除了大家較為熟知的學生宿舍(日本稱為「學生寮」)、套房(一般公寓)及寄宿家庭,近年來學生會館與Share House‧Guest House也相當受到留學生與日本學生的歡迎。以「台灣留學生住宿型態與平均每月住宿支出」【圖3】來看,選擇居住在公寓的留學生為最多,占32.7%,平均每月支出為6萬1千518日圓。公寓的特點之一是保有完整的獨立空間,自然成為多數台灣留學生的租屋首選,但是公寓不像學生宿舍、學生會館等已經備好基本的家具、家電;在每一種住宿型態各具特色的情況下,租屋之前必須先透徹了解。


 



學生宿舍(學生寮)

鄰近學校且經濟實惠

 學生宿舍分為學校自行經營、與學校簽有合約的民間不動產兩種類型,在住宿選項尚未多元化之前,通常是留學生的第一首選。學生宿舍顧名思義即是專為校內學生所建立,因此位在學校周邊,若選擇騎乘腳踏車也可輕鬆到達;即便非鄰近校區,通車路程往往不會太過遙遠,基本上無須轉車。學生宿舍的申請手續簡便,在報名學校的同時可以一併提出,也沒有保證人等問題。也因為具備鄰近學校、申請簡便及費用低廉等特色,加上住宿者皆為校內學生較為單純等原因,學生宿舍總是呈現供不應求的情形,人氣亦居高不下。也因此若以住在學校宿舍為目標者,在選定學校的當下即可詢問宿舍申請狀況,也建議可以先行規劃其他備案。




學生會館

供應餐點且安全無虞

 學生會館的入住者以學生為主,雖然在價位上無法與學生宿舍相提並論,但是為了加強競爭性、與學生宿舍有所區別,學生會館著重於公共空間的規劃與硬體設備,並有管理人員常駐及提供早晚餐等,打造如同家一般溫暖的住宿環境。

 學生會館大多是以「單人房」為主,即便是多人房,也能保有充分的隱私及空間,因此選擇學生會館入住的留學生,多半較注重個人隱私與生活品質。房內各項基本設備齊全,如書桌椅、衣櫃、空調、床墊、電視、網路等,部分學生會館房內更附設小型廚房。而公共區域則有洗衣機、交誼廳、餐廳、冰箱、微波爐、烤箱,以及吸塵器可供借用;基本上帶著行李便能即刻展開留學新生活。




套房(一般公寓)

享有獨立自主的生活

 期望擁有個人空間的留學生,通常傾向租賃個人套房(一般公寓),在空間的使用與生活上的安排較能夠隨心所欲,但其租金在各種物件中也是相對高昂的。在日本租屋不僅租金,還需支付敷金(押金)及禮金,而敷金與禮金通常為1~2個月的的房租,在簽約時會與房租同時收取,因此在一開始所需支付的費用明顯比其他租屋型態高出許多。也由於入住時是空屋的狀態,因此所有日常所需的傢俱、家電都得自行添購,這也將會是額外的一筆開銷。也由於獨立套房基本上所有起居作息皆在房內完成,與鄰居不會有太多交集,若真的在生活上遇到問題,多半只能自行解決;雖然能夠擁有完全獨立的空間,但也意味著生活上必須自立自強,若是想要在日本自行租屋必須做足功課,評估自己是否合適。




寄宿家庭

體驗最道地的日本生活

 想要深入了解日本文化並體驗日本的日常生活,寄宿家庭絕對是相當符合期盼的選項,除提供基本的住宿與三餐,更能夠協助留學生適應在日本的生活。因為是家庭的概念,所以想像得到的各項設施基本上都會有,而在日生活中的大小事,只要有不明白的地方,也可以隨時詢問家庭裡的成員;多數寄宿家庭的成員有過留學以及海外旅行的經驗,同時也接待過許多留學生,因此更能夠設身處地替學生著想,也了解所需,提供最適切的支援。居住在寄宿家庭的另一項優勢,就是必須開口說日語,基本上回到住處後與Home爸Home媽以及其他家庭成員皆須要以日語溝通,等同是直接驗收課堂所學,在這樣強迫開口的環境下,口說能力的進步速度往往相當驚人。




Share House ‧ Guest House

入住房客多元 拓展留日生活圈

 Share House ‧ Guest House是由多人合租一間公寓單位,並共用客廳、廚房、衛浴等空間,其房租相對為低,並可由現有房客共同訂定生活公約,溝通彈性高。若希望能保有自我隱私,以及獨立的生活空間,但又想要拓展交友圈的留學生,Share House ‧ Guest House將是留學的另一項絕佳選擇。雖然住宿型態與學生會館頗為相似,但客源並非單以學生為主,也可能包含社會人士以及來自各國的房客,好處是接觸到的人更加廣泛,交友圈也可能因此延伸拓展;入住人數不像學生宿舍、學生會館般眾多,在這裡的生活如同小型地球村一般,較容易與人拉近距離,增進互動機率。



(更多精彩內容,請參閱《留日情報雜誌141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