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雜誌出版>當期雜誌第135期>留日達人
留日情報雜誌
第 135 期2022年07月01日 發行
封面 封底

訂購雜誌

線上試閱

1994年● 每季發行
中華郵政北臺字第6259號執照登記為雜誌交寄

心存日本處事精神與思維 為台日國安課題付出貢獻留日達人

  • 廖雨詩
  • 學歷:日本大學 建築與城市規劃 博士
       日本大學 建築設計 碩士
       華梵大學 東方人文思想 碩士
       東海大學 工學院 學士
  • 現任:日本防衛省智庫 JFSS 高級研究員
       淡江大學外交與國際關係學系 助理教授
       亞東科技大學工商業設計學系 助理教授
       台灣設計協會 秘書長
  • 經歷:佳士得國際資產(Christy's) 研發長
       NGO永久和平發展協會世界總會 研究員
       日本大學 研究員

 

 從小留美,碩博士轉而赴日攻讀,長達15年的留日生活,廖雨詩學習到的不僅是專業上的知識,更將做人的道理深刻烙印於心;返台後因為日本牽起了職涯的每一步,在設計的專業背景下斜槓政治,她同時將在日所學的專業與態度帶入工作岡位,投入守護台日之間的外交與國家安全。

 

  • 採訪‧撰文╱張莠蓁
  • 照片提供╱廖雨詩

 

 小學便與家人移民至美國,廖雨詩高中才回到台灣陸續完成高中、大學及研究所學業。在東海大學主修工業設計的她為增加人文素養,選擇美術系作為輔系並遇到了蔣勳老師;美式個性的她在老師的建議下開始閱讀川端康成、三島由紀夫、太宰治等書籍,由於她本身的個性關係,加上書中的年代與現今相差甚遠,她不但無法理解內容也感到沉重。「後來我看了村上春樹的書,書中呈現的又是另一種情境,這讓我感覺到日本是個有趣的民族,既有沉重也能輕柔,我也體認到日本與西方的文學、文化有極大的不同,這不僅引發我相當大的興趣,也種下了赴日留學的種子。」

從研究所到博士 一步步都在計畫之外

 確定赴日留學之後,她選擇進入草苑インターカルト日本語學校就讀,原先廖雨詩跟媽媽說在日本頂多一年的時間,學完日文就會回台灣,但事情的發展往往出乎意料;「赴日之後,跟我一起到日本的女同學想要報考日本大學的商學碩士,但因為害怕所以希望我能陪她去考試。」廖雨詩不加思索地答應一起應考,於是報考了藝術學部的建築設計。「結果收到准考證才發現藝術學部與商學部位於不同的校區,根本無法與同學一起考試,但因為報名費很貴也只能硬著頭皮赴考,也趁機看看日本大學的環境。日本人很慎重,考試當天大家都穿了套裝,只有我搞不清楚規定而穿著洋裝,考完之後我也就忘記這件事,沒想到竟然考上了。」在媽媽的鼓勵之下廖雨詩進入了研究所,並且一路攻讀到博士,畢業後又留在校內擔任學校的研究員,她笑說這一切其實都在計畫之外。

運用外國人的身分優勢 挑戰日本人不敢碰觸的議題

 廖雨詩偏愛日本古典的建築設計,這是由於指導老師深谷基弘的專業為木造建築,在跟隨老師接觸到傳統建築的情況下,她選擇茶室作為碩士研究專題,並進而學習茶道,考取相關證書;甚至連博士研究都選擇了東京銀座以及京都祇園的城市規劃,這是連日本人都覺得太難而不敢碰觸的題目。「選擇日本傳統建築的第一個原因是受到老師影響,另一方面我覺得做現代建築的人已經很多了,其實日本傳統建築相當有自己的特色,在文化保存方面也已經是世界頂尖,很值得學習。日本人之所以不敢碰這些題目,是因為會牽涉到很多當時的文學、政治,對於他們來說是很大的負擔;可能我對於壓力比較無感,老師也很鼓勵我挑戰,而外國人及女性的雙重身分也讓我在採訪藝妓的過程相當順利,她們知道我能夠以客觀的角度看待日本傳統文化,因此願意敞開心房分享。」廖雨詩說她很感謝學校,因為研究工程太大,當時的教授不僅支持她,還特別請已經退休的東大教授過來指導,而學校的學部長、碩士班同學以及部分大四學生也一同協助實際測量,等於是整個系上都在幫助她做研究。她笑說「這就是為什麼別人念博士都念很久,我三年多就順利完成學位,因為大家真的非常幫忙!」

接住每一個正面迎來的機會

 有感於媽媽年紀大了,廖雨詩決定返台,回台之後的第一份工作是在非營利組織NGO永久和平發展協會擔任研究員,沒料想這成了踏入政治圈的開端。由於擅長中、英、日文,她被當時的老闆託付到國外成立分會的任務,積極又行動派的她利用一年半的時間成立10個國家的分會,過程中也磨練出國際外交的手腕;2019年廖雨詩在歐盟議員活動中的演講受到台灣政黨高層的關注,因此受邀進入民主進步黨中央黨部,身任秘書長特助,並負責管理青年競選總部,致力於對年輕人推廣民主教育與國際議題。選舉結束後完成使命,回到了接近自己本業的佳士得國際資產(Christy's)擔任研發長,無奈有感商業氣息過於濃厚,她又轉任台日產經友好促進會,目前則是日本防衛省智庫 JFSS的高級研究員。從研究員、競選總部負責人、大學助理教授到現在,她認為在專業上受到日本的許多恩惠,也因而對日本充滿感謝。

留日後改變對日本的既有觀感 最重要的收穫是學會做人

 廖雨詩在日本一待就是超過10年,這也才有機會發現日本跟當初所想像的其實不太一樣,大大改變了既有觀感。「我們對日本人的某些印象,如決定事情很慢、太過形式化、男女的地位等等,當實際過去日本一趟之後便會發現其背後的原因,不僅僅是文化特色,重要的是最後產生的結果讓習慣得以延續,有許多地方是值得大家學習的。以形式化來說,在日本一旦犯錯就要花很多資源去解決錯誤,因此寧願事前防範,對於風險控管意識很高,在每一關卡得很緊;而日本女性婚後大多扮演家庭主婦的角色,看似社會地位較低,但其實不然,女性要不要工作是個人的自由與選擇,在台灣反而是夫妻必須共同承擔家裡的經濟壓力,有許多事情不是我們只看表面就能判定狀況。」

 現在面對許多學生想到日本留學,廖雨詩都會鼓勵他們有任何機會都要爭取,台灣人得天獨厚的條件就是日本人都喜歡台灣,要好好利用這個優勢。(更多精彩內容,請參閱《留日情報雜誌135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