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雜誌出版>當期雜誌第135期>品味日本
留日情報雜誌
第 135 期2022年07月01日 發行
封面 封底

訂購雜誌

線上試閱

1994年● 每季發行
中華郵政北臺字第6259號執照登記為雜誌交寄

佐藤精肉店品味日本

用心製作一碗丼飯
帶給客人最純粹的滿足感

 原本就是人氣名店,「佐藤精肉店」在今年四月進駐了西門町的萬年商業大樓,在台灣美食並列的B1店面中特別顯眼。簡約的吧檯座位,再加上一碗純正日本味的烤豬五花肉丼飯,想念日本的時候就來這裡吧!

  • 採訪‧撰文/張莠蓁
  • 攝影/陳宗蔚

 「佐藤精肉店」起始於2015年,第一間店面位在師大對面的小巷子,由於主要的餐點是烤豬五花肉丼,在開幕的第一個月就遇到鄰居反映嚴重的油煙問題,以至於剛開店便無法製作燒烤類的餐點。但危機也帶來契機,身為總經理兼主廚的佐藤さん開始思考接下來該怎麼做生意?「我想了很多種口味的丼飯,像是在八德店極具人氣的『鹽蔥豬五花肉丼飯』便是當時所開發出的口味,受到了台灣人的喜愛與歡迎。」佐藤さん樂觀的認為雖然一開始遇到不好的事,卻也因此延伸出了好的結果,現在回頭看還是有優點的。

 八德店即是位於光華商圈的第一家分店,雖然隱身在巷弄的二樓,但食物的美味透過口耳相傳,依然吸引了無數饕客前來造訪,許多人一試便成主顧;爾後又迅速在2018年開設士林分店,今年四月中則迎來了位在萬年商業大樓B1的西門分店。

僅設置吧檯座位
一個人也能自在用餐

 若曾到訪過「佐藤精肉店」,不難發現其各個分店僅有吧檯座位,佐藤さん回憶第一次來台灣的時候只有吧檯的餐廳還不多,她表示台灣人的飲食習慣是大家圍在大桌子邊一起吃飯,只有一個人吃飯時通常會選擇到小吃店。「但是在日本,有許多人跟我一樣離開自己的老家到東京打拼,每天一個人住、一個人工作、一個人吃飯;雖然我也喜歡家庭料理店,但是孤獨感卻越來越強烈,因此一個人吃飯講求的就是快速,要能夠在最短的時間用餐完畢。」過往經歷讓她同理隻身來台灣工作的日本人,「所以如果有一家簡單、價格合理,即使是女生也可以一個人來用餐的餐廳,也許能讓人安心一點;不僅是日本人,台灣人想念日本的時候也可以來這裡!」

接納各種意見
也堅定不能改變的部分

 知道台灣人對於鹽味較為敏感,卻又想吃到類似日本的口味,因此佐藤さん在開發新的餐點時會特別注意鹹度,「一開始很多客人會說口味太重,但日本的口味是鹹味很多,如果沒有鹹度的話很難接近日本的口味,於是我發現能讓台灣人接受的秘訣在於鹹味之後的回甘,所以稍微調整了甜味的部分讓大家都能接受。」也曾有客人反應肉跟菜給得太少,佐藤さん說這都是正常的,雖然會依照大家給的建議做調整,但還是有不能改變的地方,「如果整個改掉就不是我想賣的東西了!」什麼能改?什麼不能改?在開業的六年間仍不時的調整拿捏。


簡單不等同隨便
每道丼飯都是用心

 店內的每道丼飯都蘊含了佐藤さん的嘗試與想法,「烤豬五花肉丼」一直是店內的主打餐點,材料只有基本醬油、砂糖、味醂及米酒,作法看起來簡單,但味道卻豐富具有層次,吃到最後一口也不膩;原因就在於其花費的時間,光是醬料的部分就嘗試了一百次以上才慢慢改善成現在的口味。

 不喜歡複雜,佐藤さん強調簡單是最好的,但簡單又必須有所堅持;這個理念也深植在她的內心,並體現在「佐藤精肉店」的料理、空間環境之中,「簡單有兩種─『Easy』跟『Simple』,『Easy』是誰都能做的,而『Simple』是經由思考過後的結果,表面上看似簡單,實則注入著許多想法,就像料理也是。」「佐藤精肉店」的料理雖然簡單,一雙筷子一根湯匙就能大快朵頤,但是在味道上卻能帶來高度的滿足感,這就是佐藤さん期盼呈現給客人的。


 (更多精彩內容,請參閱《留日情報雜誌135期》)


私が總經理

佐藤文香

 在東京工作多年的佐藤さん原是廣告業務,喜歡學習外國語言的她長年埋首於工作,由於感嘆沒有出國玩樂或工作的機會,因此決定在20代的尾聲,趁著年輕到海外工作。在遇到台灣合夥人之後便一同在台打造了「佐藤精肉店」,至今迎向第六個年頭。

日語例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