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雜誌出版>當期雜誌第127期>封面特集
留日情報雜誌
第 127 期2020年07月01日 發行
封面 封底

訂購雜誌

線上試閱

1994年● 每季發行
中華郵政北臺字第6259號執照登記為雜誌交寄

我們都在日本讀大學封面特集

為什麼選擇到日本讀大學?

首要釐清目的並確立方向

留學前輩赴日目的

 我選擇來日本的主要考量是因為「大學」本身。高中時期早稻田大學曾到校宣傳,當時的我隨即被早稻田「全英文授課」、以及豐富的資源所吸引,也因為早稻田招攬了許多外國留學生,因此雖身在日本,卻同時擁有國際化的環境,這些因素都讓我心生嚮往並躍躍欲試,家人也相當支持我。


 高中畢業的我依循正軌參加台灣的學測獨招,可惜沒有申請上任何一間學校,就在因緣際會下被邀請進入劇團工作,也正好讓迷茫的我有一個喘息的機會。在工作的那一年我也發現到自己對於幕後的教育與創作有更大的熱忱,加上有次因為表演失誤而受傷,更覺得演員這條路無法走太遠,而我也認為創意本身需要新的刺激以及獨特性,於是開始興起留學的念頭。


 當初去日本留學一方面想要拓展自己的視野、另一方面希望取得國外大學的文憑,我覺得對未來工作會有相當的助益。高中畢業之後我馬上到日本就讀日本語學校,我所讀的日本語學校位於東京,我認為身處首都圈在未來就業具有相對的優勢,因此也希望考上東京不錯的學校。


 當初決定赴日就讀大學是因為我的爸爸是日本人,而媽媽是台灣人,爸爸過世之前一直希望我能夠在日本完成大學學業。因此在高中畢業後我存了一筆錢,前往東京就讀拓殖大學的別科日本語教育課程,也利用這期間至北海道旅遊,當別科畢業之後我便直接升學到拓殖大學北海道短期大學,然後在三年級時編入了札幌大學。

 

赴日留學
多數人以取得學位為主要目的

 日本鄰近台灣,除了是國人心目中旅遊的首選之地,近年來也逐漸成為求取學專業學術知識的殿堂,到日本讀大學的目的、應有的認知與準備、如何挑選學校與科系、自己是否適合到日本求學,以及會遭遇的困難等等都必須提前設想。

 選擇赴日留學,若能一併帶回名校文憑,相信在返台後的面試應該能增添一分助益,也更加無往不利,若能進入具高知名度的國外名校,在未來就職的道路上也可能因此順暢無阻,但想以頂尖大學為目標的人,還是須將目標職場、所需技能與必要學位等諸多因素考量在內,才能不浪費所花費的大量金錢與時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