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雜誌出版>當期雜誌第123期>封面特集
留日情報雜誌
第 123 期2019年10月01日 發行
封面 封底

訂購雜誌

線上試閱

1994年● 每偶數月發行
中華郵政北臺字第6259號執照登記為雜誌交寄

留學成功第一步 跟著前輩看日本語學校封面特集

大學院升學

 留學與否一念之間

 小時候就很嚮往到不同國家生活,看看不同的人事物。選擇日本的主要原因是因為對日本文化一直都很有興趣,也覺得那邊的生活環境很好,所以決定到日本留學。而到了大學四年級時原本已經上了台灣的研究所,打算畢業之後再去就好,但後來想想,有些事情現在不做的話,之後也絕對不會去做,所以和父母商量完後就開始著手準備留學。

 學校及未來要好好思考再決定

 選校優先考量:❶地理位置 ❷辦學實績&學習資源 ❸提供學生宿舍

 當初主要是考慮要東京的語言學校還是大阪的。當然第一個就先想到生活開銷,再來就是學校夠不夠嚴格。而我最後選了ECC,畢竟都已經要花這麼多錢出國,當然還是「能不能把日文學好」這點最重要。

 嚴格的學校才是為自己好

 剛入學會先經過分班考試,之後老師會一個一個詢問學生的留學目標,在這之後只要有相關的輔導或課程就會通知學生去參加。要進研究所的我,在日文進度差不多後,上完課之後會有特別的輔導時間,會有老師指導你寫研究計畫,如何找教授和聯絡教授等等,更講解了很多身為研究者該有的常識與素養,或是與日本人教授會談時該注意的禮儀與細節。

 留學生活沒有想像中輕鬆

 千萬別覺得來了日本自然就會說日語,這是要用心去學,然後把學習成果融入生活之中,才有出國的意義。留學前一定會抱持美好的想像,來了之後一定會覺得有落差,但能用不同的角度去認識一個國家和居民,拓展自己的國際觀並愛惜自己的國家,我想也算是個不一樣的收穫。

 

在日就業

 從單純學習,改為挑戰在日本就職

 一開始只是想把日文學好而報名日本語學校,但一年半的時間很快就要結束,覺得自己的日文還沒成長到預期的高度,而這段時間也考慮了很多,想趁年輕在日本試試看,因此延長半年學程,並以在日就職為目標繼續學習。

 課程規劃的確重要,有親人口碑更放心

 選校優先考量:❶課程規劃 ❷地理位置❸其他:家長認可

 在留學前我去過日本留學展,當時看了幾間學校,發現多數學校把N3到N5的課程排在下午,早上則是N1、N2,但我比較想在上午上課,所以選了全天制的東京外語專門學校,而我爸也是讀這所學校的,讀這裡他也比較放心。

 充實的課程與隨時提供助力的師長最強

 學校課程都還滿不錯的,讓學生一步一步累積實力,進到高級班還有機會和日本大學生聊天練習日本會話,其中最有印象的課程是「日本事情」,主要是教日本文化和歷史。學校還有升學輔導和企業說明會。分為升學班和日檢班,除了一般日文課程外就會分班上課,企業說明會則是一學期會找幾間企業或人材介紹仲介來學校辦說明會。

 學校活動與生活支援,豐富留學生活

 剛到日本的時候,老師請學長姐帶新生的我們辦理銀行帳戶、電話,對日後生活有很大幫助。打工方面,可以利用網路資源,或是去專門協助外國人找打工、找工作的公家機關「ハローワーク」。學校佈告欄也都會貼一些求人票或是企業說明會的資訊。

 學習要一步一腳印,找工作要堅持到底

 這段時間下來,只要有好好上課,日文一定會有進步。而且我發現在日本待了一段時間,外國人的我們會逐漸修正口音,漸漸就會說出漂亮的日語。現在應徵上人力派遣公司,等到我的工作簽證下來,就開始我在日本的就職生活了。

(更多精彩內容,請參閱《留日情報雜誌123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