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雜誌出版>當期雜誌第123期>品味日本
留日情報雜誌
第 123 期2019年10月01日 發行
封面 封底

訂購雜誌

線上試閱

1994年● 每偶數月發行
中華郵政北臺字第6259號執照登記為雜誌交寄

博多幸龍品味日本

價格親民、品質上乘,藏身松山巷弄的焦香豚骨拉麵

 開店之初即受到關注的「博多幸龍」,其實是福岡出身的知名拉麵品牌「博多一幸舍」的副品牌,位在日本的總本店在美食部落格tabelog獲得3.57高分,受到廣大拉麵愛好者的推薦。以全台第一家使用「煽り」烹調方式的獨特焦香湯底的拉麵店之姿,刷新饕客對豚骨拉麵的固有印象。

 走進「博多幸龍」,可以看到傳統拉麵店必備的吧檯座位,以及沿著牆壁擺設的桌位,保有動線的同時最大限度地利用空間,讓前來用餐的客人享有舒適的用餐體驗。

 「博多幸龍」的主力販售餐點是豚骨拉麵,即使是第一次到店的客人,也能在看到牆上的壁紙理解這點。醬油、味噌及鹽味,通常只會在菜單上看到的料理照片及介紹,吉永さん將之融入店內裝潢呈現在客人眼前,這一目了然的豪邁作風也得到常客的讚美。

 提到料理,就不得不說到「博多幸龍」領先全台的獨特調理方式,「煽り(あおり)」。一般來說,拉麵是煮好麵之後,放進已經盛湯的碗中,擺上配料才算完成,但在「博多幸龍」,卻會看到吉永さん先煸炒過薑等切碎的調味料,接著加入湯底翻炒才倒進碗裡,最後才是加麵和配料。因此「博多幸龍」的拉麵有股獨特的焦香味,使原先濃醇的豚骨高湯更多一層深度。此外,店內使用的醬料均出自日本一間歷史長達120年的老字號醬料店,用在味噌豚骨拉麵的味噌更是三種不同種類搭配獨門比例調製成的獨特美味,可說是只有「博多幸龍」才吃得到的好味道。倘若覺得吃不過癮,還能加購含高麗菜及豆芽菜的蔬菜配料,或3片叉燒加筍乾的配料組合,兩種選擇都附有糖心蛋。

 在日本,平均500日圓(約台幣160元)的中碗拉麵,來到台灣卻可能拉抬到800日圓;儘管知道是營業上的考量,但吉永さん認為拉麵該是用親民的價錢就能吃到的美食,更致力將這點推廣出去,因此店內三種口味的豚骨拉麵(中碗)都以低於200元的價位販售。

私が店主

吉永さん

 隨著台日交流頻繁,拉麵在台灣的能見度也逐年提升,然而對大多台灣人來說,拉麵卻是「有點貴」或「很貴」的料理。吉永さん想修正這樣的印象,讓所有喜歡拉麵的台灣朋友知道,不貴的價格也能吃到來自日本的正統美味拉麵。

必備單語

 「博多幸龍」主打價格平實的豚骨拉麵,湯頭是主廚親自手工熬煮的豬雞排骨白湯,每一口都能喝到豚骨的濃醇鮮甜。經過「煽り」的湯底多出一股焦香,漂浮在麵湯上的焦黑色調味料是可以吃的,不會苦又能增添香氣,讓每一口麵都有不同的變化。
  • お手頃 【形容詞】 平實
  • スープベース 【名詞】 湯底
  • スパイス 【名詞】 調味料
  • 味わい 【動詞】 品嘗

 

(更多精彩內容,請參閱《留日情報雜誌123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