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雜誌出版>當期雜誌第123期>留日達人
留日情報雜誌
第 123 期2019年10月01日 發行
封面 封底

訂購雜誌

線上試閱

1994年● 每偶數月發行
中華郵政北臺字第6259號執照登記為雜誌交寄

學術專業及留日經驗 打造台日國際介面留日達人

  • 陳東瀛
  • 學歷:日本 東海大學大學院 經濟學研究科 修士/博士
       台灣 東吳大學外國語學院 日本語學科
  • 經歷:財團法人台灣經濟研究院東京事務所 副研究員/代理所長
       財團法人台灣經濟研究院第六研究所 助理研究員
  • 現任:景文科技大學商業管理學院 助理助教

 自幼在父親與生活環境的影響下,陳東瀛對外語的適應性頗佳,攻讀大學日文系四年畢業役畢後即飛向日本,以堅定意志打動教授,締結亦師亦友的情誼羈絆,日後進入財團法人台灣經濟研究院累積專業學識與經驗,培養國際觀並精進專業。現在一心鑽研教育與研究,希望能讓自己的人生經驗成為學生與台灣留學跨國族群成長的養分。

命中注定飛日本 大學入學就決定赴日留學

 大學放榜考上東吳大學日文系的陳東瀛,在開學第一天點名就讓班導師留下印象。「你這是命中注定要讀日文的。」班導之所以這麼說,是因為「東瀛」二字在漢字文化圈中主要表示日本;不過說到陳東瀛與日本的淵源,可不是到大學才開始的。

 「我爸的書房有90%的書都是日文書。小時候沒事就去翻,看不懂也翻。」無意間給了年幼的陳東瀛和一般小孩不一樣的遊樂場的父親,可以說是陳東瀛赴日的主要推手。接受日本教育的父親,想法與思考相當開明,又從事以日本線為主軸的旅遊觀光業,可以說「日本」這一元素已經融入陳東瀛的日常生活,因此從小就對日本特別有親切感。在知道上了日文系,開學前父親問及「以後要不要去日本留學?」的時候,陳東瀛沒想太多,回說「都考上日文系了,能去的話很好。」於是父親表示可以為此做點準備,讓陳東瀛又驚訝又感動,時至今天依然非常感謝父親提供的助力。

求學之路蜿蜒曲折 堅持不懈始讓教授接納

 提到大學院生活,陳東瀛直說很不輕鬆,但也因此鍛鍊出他不輕言放棄的心志。從碩士班進入博士班之後,明顯感受到環境的不同。首先是對研究的要求整個提高,有位較激進的教授甚至會當著學生的面將報告丟進垃圾桶;幸運的是,陳東瀛遇到的第一任教授對留學生比較客氣,然而隨著這位教授離開學校,留學生活中的重大轉折隨之而來。

 「經過兩年總算讓第二任論文指導教授小中山教授接納我。」陳東瀛說得輕鬆,但過程可不是如此。這位小中山教授雖然沒有露骨地趕人,但卻在各種場合「測試」陳東瀛的底限,無言地重申「絕對不是我開口要你走,而是你自己要走」的心情,陳東瀛直到現在都還記得,當年甚至被另一位副指導教授逼到在課堂上哭過三次。不過陳東瀛將這視為考驗,不斷展現強烈的意志,終於讓兩位指導教授改觀。某個時期開始,教授開始主動找陳東瀛聊天、吃飯或開車兜風閒話家常,就連生活中遇到什麼問題,教授也立刻出手幫忙,成為陳東瀛在留學生活中如同哥哥或父親的存在,過程回想起來充滿感謝。

好的環境才有好的成效 別用中文思考說日文

 憶起剛到日本時,陳東瀛雖然能和日本人溝通,卻總是停留在表面,過了一段時間開始注意到這是因為談話習慣不同導致。

 為此,陳東瀛為自己設定一年半到兩年的時間,每一季挑五部喜歡或想看的日劇,不只看首播,更買錄影機錄下每一集,每集重複看三到五次來學習,隨著待在日本的時間久了,有時還會拿出之前錄的日劇來複習,如此周而復始,陳東瀛漸漸知道日本人談話是看場合及狀況而定,將劇中感受到的日本文化、人物生活背景與價值觀裝進腦袋,並內化成自己的知識,應用在日常生活之中。

從國際經貿研究走入教育 留日經驗成啟發思考良藥

 陳東瀛本身專業領域有三,其中與現在擔任商業管理學院助理教授有直接相關的,就屬商學院的管理學與經濟學領域,其中以國際經濟關係、區域經貿整合、產業分工整合發展為研究主軸。曾在財團法人台灣經濟研究院東京事務所擔任所長的陳東瀛,當時的專業及負責業務主要為台灣各類政策研究中的日本經貿產業部分,同時重視人脈開拓、深化與日本民間互動以及研究台日合作等議題。

 只不過,當時要在日本開拓政策研究的新客戶,根本是超高門檻的挑戰,於是後來就貫徹原本回台教書的想法,將所學及經歷交棒給更多學生。透過自身的人格特質及人生經驗,將之轉換為啟發學生思想的材料,盡可能拓展學生的思考及價值觀。

目標要明確、意志要堅定 態度要良好、動機要純正

 陳東瀛總是強調在日本社會走跳悟出的這四句話:「目標要明確、意志要堅定、態度要良好、動機要純正」。對於計畫赴日留學的學生,更是一再強調這四句話的重要,如果不想讓留學太有壓力,就只需讀大學部或碩士班就好,不要浪費時間讀博士班,把讀大學當作是場高級深度旅遊,享受日本生活也不失為一種收穫。(更多精彩內容,請參閱《留日情報雜誌123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