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雜誌出版>當期雜誌第123期>封面特集
留日情報雜誌
第 123 期2019年10月01日 發行
封面 封底

訂購雜誌

線上試閱

1994年● 每偶數月發行
中華郵政北臺字第6259號執照登記為雜誌交寄

留學成功第一步 跟著前輩看日本語學校封面特集

日本語學校 之於留學生的3大吸引力

 方便規劃的學期制度

 日本語學校每3個月為1學期,正規課程一般分為1年、1年3個月、1年6個月、1年9個月及2年。一年四季都有開班招生,多半也接受具有一定程度的學生插班入學,部分學校也會在寒暑假開放短期課程。因此語學留學的入學時期與長度有相當彈性,可按照自己的行程與經濟能力規劃。

 親切便利的申請手續

 日本語學校採用文件申請制,並不具備入學考的制度。即使人不在日本,也能向學校提出報名文件,學校代為向日本入國管理局申請「在留資格認定許可書」。若仍覺得手續複雜,國內亦有許多留學中心提供日本語學校的申請代辦業務。一般來說正規課程的報名,只要在赴日的半年前準備提出即可,申請語學留學的入學非常便利。

 全方向的生活支援

 諸如住宿、辦理手機及郵局帳戶、入籍手續等等。規模較大的日本語學校設有在學生專用的宿舍,而更多的學校是採用與民間不動產公司合作的形式,共通點是兩者皆與學校有良好之地緣關係。手機、帳戶及入籍手續方面,多會在開學時一併說明,如有不懂也有專屬窗口供留學生洽詢。

國籍人數透明化 學習環境操之在手

 大多數留學生在選擇日本語學校的時候,除了看所在城市和學費、有無宿舍或獎學金等等,也會詢問該校留學生的國籍比例,這是因為這項資訊能成為推敲該校開設課程與教學方針的依據。比方說,來自歐美國家的留學生,選擇在日本升學的比例較低,以招收歐美留學生為主的學校甚至不會開設報考JLPT的課程,相對的可能以文化體驗課程居多;相反地,來自中國的留學生多半懷有積極的學習意識,目標定在日本頂尖大學的學生相較得多,校方為此準備的資源亦隨之增加,對於留學目標是考進日本的大學的台灣留學生來說,無非是一項重要參考依據。而日本語學校知道留學生們有這份需求,因此也有不少學校會在官方網頁公開自校的留學生國籍比例,提供留學計劃者們參考。(更多精彩內容,請參閱《留日情報雜誌123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