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雜誌出版>歷年雜誌第109期>留日達人
留日情報雜誌
第 109 期2017年06月01日 發行
封面 封底

訂購雜誌

線上試閱

1994年● 每偶數月發行
中華郵政北臺字第6259號執照登記為雜誌交寄

    主要內容:
  • 封面特集:選擇大學新指標
  • 留日達人:彭剛毅
  • 作品發表:台灣的阿美族女孩
  • 熱門主題:直擊打工度假最前線!
  • 特別企劃:平成29年在日升學 升學合格
  • 品味日本:北魂焼鳥酒処

以微觀開啟台灣教育的新視野 留日達人

  • 彭剛毅
  • 學歷: 日本市立金澤美術工藝大學
        大學院ID製品 設計碩士
  • 現任: 亞東技術學院工商業設計系 副教授

曾發下「讀到無書可讀」的志向,於台灣藝術專科學校畢業後,基於想精進日語的動力,赴日留學。將近六年的留日時光,宛如走入一座繁花盛開的森林,也因一連串的機緣巧合,牽起了彭剛毅與日本之間的緣分。

語言學習別無捷徑 穩固基礎為首要法門

  踏上嶄新的國度,除了重新熟悉與人交往的界線外,首先面臨到的問題就是語言的隔閡。「我在日本念的第一間學校,是日本拓殖大學語學研究所的日本語研究中心。這間學校的教學模式非常紮實,分為初、中、高三個等級,每個月評鑑一次,若沒有過關,就無法升級。」聊起這段經歷,彭剛毅不諱言,當初受到很大的震撼教育,「開學第一天看到翻譯人員時還想著:『太好了,有翻譯的話,上課就不成問題。』但第二天開始以全日文授課,五十音只教不到一個星期,馬上進入文法、造句、會話等訓練,而且天天都有考試。」一年來在如此充實的課程安排下,彭剛毅認為自己的日文大有進步,但要和日本人流利地對答,還是不容易。於是他決定和同學一起住在日本的寄宿家庭,以增進口說能力為目標,卻也開啟了一段不可思議的緣分。

 

偶然與巧合的轉折 台日情誼綿綿不絕

  搬入寄宿家庭後,彭剛毅每天和房東以日語對話,為了融入一般的日本人家,他改用日本人的思考模式,觀察身旁的事物。「寄住在房東家約三個月時,我發現自己可以清楚地表達生活上的感受,好比料理、火侯、品嘗完的心得等等,加上我請房東的兒子糾正我的發音,就算只有一點點不對,也要提出來跟我說。這段時間是我口說進步最快的時候。」提起房東一家人,彭剛毅的感激之情溢於言表。「房東一家人很友善,非常照顧我,因為我不熟悉申請學校的手續,在填好資料時,房東太太會幫忙檢查文件、寄送申請表,打點種種細節。」彭剛毅笑著回憶,他在日本之所以能如此順利,都是因為這些貴人帶來的助緣,房東一家就是其中之一。

  來日一段時間後,彭剛毅並沒有忘記當初的心願,就是要「讀到無書可讀」,求知若渴的他,曾同時就讀於和光大學人文學部藝術學科與日本大學藝術學部設計學科研究所,「因為日本大學專攻工業設計,而和光大學偏向產品設計,加上以日本的大學學制來看,在台灣只有三專畢業的我,其實還欠缺一年未讀,於是就利用簽證,插班就讀和光大學,但工業設計方面,我就到日本大學去學習。」提起這段與眾不同的留學經歷,彭剛毅印象最深刻的,還是這兩間學校的老師對他的照顧。「只要我到研究室讀書、做實驗時,日本大學的老師就會請系辦助理替我準備茶水點心,讓我能專心課業。而和光大學的竹原あき子老師,只要上完課,就會帶我們去吃飯,還會提供一些和日本人相處的祕訣,讓我在與日本人交往時更加順利。」與竹原老師的這段師生情誼,並沒有隨著彭剛毅回台而斷絕,歷經二十多年,仍保持聯繫直到今天。

以文化走進日本的世界 於細節處領悟微觀之美

  「剛開始是抱著想學好日語的念頭,對日本並沒有太多的想法,只是單純地認為,日本的科技先進,接受新資訊的速度也很快。到了日本後才發現,這個國家真的非常廣闊,每個地區的居民個性都不同、思維不同、做生意的手法不同,讓我下定決心一定要好好了解日本。」為了深入認識日本這塊土地,彭剛毅趁著就讀金澤美術工藝大學的寒暑假,參加各式各樣的homestay,短則三天長則十天,以及日本官方或民間協會舉辦的交流活動,四處見學。「我覺得homestay最能直接體驗該地的特色,許多人談到日本留學的經驗時,多少會覺得遭到排擠、孤立,但其實大多是不懂日本文化所造成的。所以我建議留學生閒暇時,多多參與homestay,因為每個家庭待人接物的模式都不同,可以認識各式各樣的日本人。」

  「除了文化差異外,彭剛毅在日本時,也深刻體認到「微觀之美」。「我現在在教學上,除了正規的訓練外,也會引導學生觀察細節,鼓勵他們將細節放大,才能呈現出真正的美。」從宏觀到微觀,甚至是生理和心理的感受,台灣人與日本人在認知上就有極大的不同。彭剛毅表示,這是日本整體的氛圍,也是浸潤在日本人生活中關於美感的訓練,好比他們在保存文化上的不遺餘力及自發性,相當令人敬佩,是以若有機會到日本留學,千萬不要錯過文化體驗的活動。  除此之外,彭剛毅也鼓勵有志於留學日本的學生,在台灣先打好日語的基礎,至少要能看懂五十音,也能做基本的問候比較好。赴日前,盡量多存一點錢,最好能支撐自己在日本半年到一年的生活費,如此一來,不用在陌生的國度煩惱經濟問題,才有餘裕多見識日本豐富的文化……(更多精彩內容,請參閱《留日情報雜誌109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