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雜誌出版>當期雜誌第135期>封面特集
留日情報雜誌
第 135 期2022年07月01日 發行
封面 封底

訂購雜誌

線上試閱

1994年● 每季發行
中華郵政北臺字第6259號執照登記為雜誌交寄

給想去日本唸大學的你封面特集

 留日情報雜誌本次也採訪了兩位取得全英語授課學位的留日前輩,在對於全英語授課的設置目的、報考資格‧條件有基本的認識之後,再經由前輩們分享實際的報考經歷與學習過程,相信對有意選擇全英語授課的人來說,將有相當的幫助與收穫!

全英語授課留日前輩專訪 ①
  • 楊婕妤
  • 畢業學校:立命館亞洲太平洋大學
  • 畢業科系:亞洲太平洋學系APS(觀光)
  • 畢業年度:2020年

 

留學前

  • .英語程度:無
  • .日語程度:50音、簡單的自我介紹

留學後

  • .英語程度:TESOL英文師資證照
  • .日語程度:N2

 

 當初會選擇到日本留學,是因為我媽媽在留學展當中看到立命館亞洲太平洋大學(APU)的資訊,當下距離報名截止日只剩下兩個月左右,我同時也在準備台灣大學學測申請,縱然感到壓力倍增,但還是想試試看、挑戰一下自己。高中時雖有選修日語,但我只會50音及簡單的自我介紹,於是選擇了全英語授課的課程,申請資格包含校方指定的英文檢定成績;只是時間太過倉促,在這之前我也沒有特別去考英文的相關檢定,但高中時期我曾到美國交換一年,因此事先詢問台灣的招生辦事處是否能提供美國的成績單。確定可以申請之後我開始確認需要提供哪些備審資料,再來是準備英語面試,當時我還是高中生,無法前往日本面試,因此學校也提供可選擇在家裡或前往台北APU辦事處進行線上面試。

 進入APU之後,會先透過考試測驗我們的日語程度再進行分班,學校規定留學生一定要學到日語中級,因此一年級的主要課程是日語。到了大三對日語已經漸漸熟悉,我會詢問身邊的日本朋友有哪些日語授課的課程是我能夠負荷的、同時去學校網站查詢課程大綱,然後修習該門課程。我也會選團體合作的日語授課課程,當中有日本人也有外國人,在進行團體報告的過程中我也能慢慢學習日語。基本上校內的日語學習蠻扎實的,學校教的都能夠應用在日常生活之中,像是買東西、租屋、坐公車等,相當的生活化,實際在外也能夠順利用日語進行對話,這點幫助很大。

 而全英語授課的優點是讓我在口說及寫作方面進步得很快,入學後不論是填資料、上課、對話、寫報告都要使用英語;在這樣的學習環境下,不但可以認識到世界各國同學,同時也學習與不同國家的人相處及對話。我認為不僅僅是對於課業,在未來出社會也有很大的幫助,在往後跟外國人對話時比較不會緊張、害怕,對於不同的口音也有一定的熟悉度。

 對於有意來日本就讀全英語授課學位的學弟妹,我建議大家要勇敢地跨出舒適圈,雖然在疫情下可能會感到害怕,一開始展開留學生活也真的有點辛苦,但若能夠嘗試著走出來,看看不同的世界、認識各國的朋友,在跨過的那一刻會覺得學習到很多。

 

全英語授課留日前輩專訪 ②
  • 方宣予
  • 畢業學校:早稻田大學
  • 畢業科系:國際教養學部
  • 畢業年度:2020年度

 

留學前

  • .英語程度:多益:900分/雅思:7.0
  • .日語程度:JLPT:N5

留學後

  • .英語程度:多益:990分/雅思:8.0
  • .日語程度:JLPT:N1

 

 高中時期我就開始思考要到國外念書,台灣的英語教育較為充足,因此當初傾向於能夠使用英語,如美國、歐洲等國家,日本並不在考慮的範圍之內;但學校希望我們能多看看不同的國家,也提供許多留學的選項,這時才發現日本有很多大學開設全英語授課的學程,早稻田大學便是其中之一。在開始蒐集資訊之後,我發覺早稻田的特色是在使用英語的狀態之下,同時有機會學習另一種新的語言(日語)並體驗到新的文化;在各方面考量之下我認為到日本留學是蠻好的選擇。

 早稻田大學每個學部的申請方式各有不同,英文檢定的要求可能包含多益、托福,有些還需要附上高中的成績單,若打算出國留學,建議在報考的前一兩年就要注意自己感興趣的學部需要哪些申請資格與資料,留意每一年的變化。有關入學的相關事項,可以詢問身邊有留學經驗的學長姐,許多日本的大學在台灣也有設辦公室,有什麼問題都可以直接詢問校方,掌握最新的消息與狀況。

 我就讀的高中跟早稻田大學有簽約合作,因此我當初是透過學校推薦的方式申請,校內也有自己的篩選標準;申請時須繳交在校成績、英文資格(多益、托福、SAT擇一)、自傳、申請動機、未來規劃、小論文等書面資料,通過書面審查之後進入面試。雖然是全英語授課,但學部生的畢業門檻包含了24個日文學程學分,這裡指的是單純學習日文的部分,學校也有開設以日文學習專業的課程,如法律、政治等等,開放給所有的學生選課。我剛到日本的時候只學了50音以及基本的對話,等於是從零開始,但在學校學習的日文讓我足以應用在日常生活之中,基本的應對進退也沒問題,算是有大幅的成長,而大學畢業後我也繼續留在日本工作。

 早稻田的全英語授課學程已實行十幾年,不論是課程安排或是生活上的支援都相當完善,即使剛到日本還不會日文,校方人員也能夠以英語溝通並協助各方面的事務;學校也充斥著來自各個國家的留學生,優點是增加以英文交流的機會,以及拓展人脈,但這同時包含著缺點,如果單純想跟日本人交流,或是希望能多多使用日文,就要自己去尋找學習日文的環境。不過近幾年早稻田也致力於異國的文化交流,像是蓋了國際宿舍,設置國際交流的辦公室等,目的都是希望促進日本人與外國人之間的交流。

 不是每一個人來到日本都能有相同收穫,端看自己懷抱著什麼心態來學習,建議大家可以思考自己想要的是什麼,多搜尋日本有哪些學校開設全英語授課學程,日本是個值得考慮來留學的地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