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雜誌出版>當期雜誌第124期>封面特集
留日情報雜誌
第 124 期2019年12月01日 發行
封面 封底

訂購雜誌

線上試閱

1994年● 每偶數月發行
中華郵政北臺字第6259號執照登記為雜誌交寄

在日攻讀碩博士 前輩分享大學院就讀心得封面特集

釐清大學院的學制和課程

 修士課程、博士前期課程:修士課程與五年一貫制博士課程的博士前期課程,等同於台灣學制中的碩士課程;欲進入修士課程者必須完成16年的正規學校教育,即持有學士學位,在學期間為2年,專業科目學分30學分以上,修畢即為課程「修了」。

 博士課程、博士後期課程:欲報考博士課程者必須完成18年以上的正規學校教育,即持有碩(修)士學位。修士課程終了或博士課程前期終了即可修習博士課程。而五年一貫制博士後期課程即為銜接上述「博士課程前期」後的研修,是以取得博士學位為目的的正規課程,修業期間為3年。

 大學院正規課程修了,取得必要學分並且通過論文或考試審核,可以獲頒修士或博士學位。

 研究生等課程:日本大學院特有制度下,只有「正式院生」具備可修學分,並且能取得學位資格;因此除上述正規課程外設有「研究生」、「聽講生」、「科目等履修生」等課程。雖然大多數的研究科沒有「一定要先當研究生」的規定,但是許多留學生會被「建議」先成為該研究科的研究生,以半年或一年的時間作準備,之後再參加正式入學考試,通過後才進入正規的課程,不過由於研究生制度因校而異,也有許多例外。建議入學前先自行蒐集資料或向校方了解,以取得更確實的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