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雜誌出版>歷年雜誌第114期>封面特集
留日情報雜誌
第 114 期2018年4月01日 發行
封面 封底

訂購雜誌

線上試閱

1994年● 每偶數月發行
中華郵政北臺字第6259號執照登記為雜誌交寄

    主要內容
  • 封面特集:從日本語學校開始的留日生活
  • 留日達人:楊淳婷
  • 作品發表:奧莉薇‧埃梅倫
  • 熱門主題:那一天我們開始學日語的契機
  • 特別企劃:體驗日本生活的前哨站
  • 品味日本:DINING ROOM蓮REN

從日本語學校開始的留日生活封面特集

 綜觀計畫留日者的目的,大致上可區分為升學就職、文化體驗兩大方向,然而無獨有偶的是,大多數人往往會以語言學校作為邁向目標的起點。
 然而,留日生活可能面臨的難關,是如何準備都不會盡善盡美的;哪怕汲取再多前輩的經驗,或詢問代辦公司等專業人士,一旦到了當地,仍不免出現自己無法處理的問題。
 舉凡如何準備目標學校的入學考試,求職的策略,甚至是不懂日語;不過前往日本語學校留學,充實的學習內容和歡迎的態度,以及師長的耐心指導,想必能成為協助留學生走上通往夢想道路的助力。

人氣居高不下 廣受留學生喜愛的日本語學校

  根據「獨立行政法人日本學生支援機構」公布的資料,選擇日本語學校的台灣留學生自2011年穩定成長至今;在2017年公布的調查統計資料,截至該年底共有8947名持正式留學簽證的台灣人正在日本留學,其中有1953人是就讀日本語學校。除了表現出日本留學的魅力不減之外,亦直接顯示,越來越多的台灣年輕人選擇進入日本語學校,踏出屬於自己的「日本留學夢」的第一步。

日本語學校之於台灣留學生五大吸引力

多面向的教學方針

 為了因應台灣等外國留學生各不相同的入學動機,如今日本語學校的教學方針已不限於大學升學。要能滿足單純的語言學習、各種高等教育升學輔導,甚至連輔導進入日本企業就業、日本文化體驗等目的的課程與學校也陸續開設。

方便規劃的學期制度

 日本語學校四季皆開班招生,語學留學的入學時期與長度有相當彈性,可按照自己的行程與經濟能力做計劃。

親切便利的申請手續

 日本語學校採用文件申請制,並不具備入學考的制度。即使人不在日本,也能向學校提出報名文件,學校代為向日本入國管理局申請「在留資格認定許可書」。在核可通過之後,就可持證明申請留學簽證準備出國。一般來說正規課程的報名,只要在赴日的半年前準備提出即可,申請語學留學的入學非常便利。

豐富多彩的生活

 相較於大學、專門學校留學,語學留學的課業壓力並不算緊迫,而大多數的日本語學校亦採取半日制的授課方式,因此留學生在課堂外的時間,能夠自由安排逛街、觀光等遊憩行程;透過融入當地生活的方式,充分體驗日本的文化與日常。

遊學的唯一選擇

 對於主要目的在體驗日本生活、民俗文化及流行時尚,同時又能不帶壓力地學幾句生活日語的人來說,日本語學校可說是相當理想的選擇;再加上日本的大學學部、專門學校並不經營遊學式課程,能夠滿足讓學生只待幾個星期或1、2個月的條件的學習機構,也就限縮到日本語學校這唯一選項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