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雜誌出版>歷年雜誌第114期>熱門主題
留日情報雜誌
第 114 期2018年4月01日 發行
封面 封底

訂購雜誌

線上試閱

1994年● 每偶數月發行
中華郵政北臺字第6259號執照登記為雜誌交寄

    主要內容
  • 封面特集:從日本語學校開始的留日生活
  • 留日達人:楊淳婷
  • 作品發表:奧莉薇‧埃梅倫
  • 熱門主題:那一天我們開始學日語的契機
  • 特別企劃:體驗日本生活的前哨站
  • 品味日本:DINING ROOM蓮REN

那一天我們開始學日語的契機熱門主題

  107學年度學科能力測驗即將於1月底登場,對於高三學生來說,如何選校、選系所關乎的不僅是短暫的四年大學生活,對於畢業後長遠的出路與發展更是影響甚大。而面對不景氣的大環境與少子化衝擊,各校日文系所所能因應的,即是不斷調整課程內容與運用各項資源;留日情報雜誌在「106學年度日語相關系所普查報告」中統整報導了各校日文科系的辦學現況,讓有意升學進入相關科系的讀者能夠更有效選填心中理想志願。

 

  如今,台灣對於語學教育的重視,已經是彰明較著的事實;不只是國際公認最富影響力的英文,本土語言的學習也常見於學校教育。從小學一年級,甚至是幼稚園時就接觸第二語言的學生,在現今社會並不少見;除了是培養學生的語學能力,同時也能增加未來出社會的競爭力,更重要的是,有些學生從中覓得自己的興趣。

 

從興趣學日語不比想像容易

 自學外語的狀況在台灣並不少見,或該說是逐漸成為趨勢;在資訊爆炸的現代,即使不到專門機構學習,也能透過網路獲得足夠的學習材料,更別說日語在台灣的受歡迎程度僅次於英語,不只網上學習資源包羅萬象,坊間教科書浩如煙海,無論是從零開始或小有程度的自學者,只要肯找,取之不盡的自學教材肯定能成為學生的助力,將自身的日語能力昇華到更高的層級。

藉興趣認識日語不失一帖妙方

 一提到學習,往往令大多數人失去幹勁,因而事倍功半。只不過,總是有些人能夠學到淋漓盡致,甚至樂在其中;問及原因,他們還可能說不出個所以然。也許對這些人來說,他們並不認為自己是在學習,而是單純的玩樂。

讓興趣成為自學日語的動力

 不單是語言,學習不曾接觸的知識原本就不輕鬆,倘若不是出於自願那更是倍感煎熬。再者,學習過程難免遇到不明白的地方,自學無法突破的瓶頸則更多了;挫折持續積累之下,難保不會選擇放棄。不只是受人指導的立場,尤其是對自學者來說,堅持下去的關鍵無非正是學習的熱誠。

 

受訪者 Miko

 起初因為興趣而接觸日語,出社會後由於工作需要,甫開始正視這門學問;訂閱日語教學Youtuber、下載APP練習讀寫50音,請教日文系出身的朋友等等。即使工作忙碌無法補習,仍堅持自學精進日語;以在飛往日本批貨的短暫時間,透過使用相同的語言,深入了解日本的服裝流行以及獨有文化。

 

M:「因為經營服飾店得經常飛日本批貨的關係,就想著一定要把日語學好呢。」

訪:「這個走向通常會接,表面上是為了工作實際上是讓自己能合理飛日本~之類的?」

M:「差不多意思囉。」

 說是如此,然而肩負顧店大任的Miko可不是想飛日本就飛的。身為一位日本迷,Miko經營的服飾店裡頭,到處都能看到來自日本的最新流行服飾和小物;同時,這間店不只是單純的服飾店,也是Miko與日本的橋梁,亦是她喜歡上日本、與日本保有連結的證明。

訪:「想請教妳之所以喜歡上日本的契機,還有妳個人推薦的日本相關作品。日劇或電影或歌手或遊戲都可以喔。」

M:「影響我最深的是兩部以日本藝妓為主題的電影,當時的印象相當深刻,也是從那時開始對日本有了興趣,進而喜歡日本的服飾和穿搭風格。」

訪:「那麼之後還請介紹一下那兩部電影,以及喜歡上的原因囉。」

M:「好的。」

 學習日語至今,Miko絕大多數的時間都是依賴自學。雖是工作,但卻是以維持興趣的心情學習;在工作中使用日語、熟記每天發現的新單字等等,每次飛往日本,則透過與當地人交流,驗證自己的學習成果。

 

推薦電影-《惡女花魁》、《藝妓回憶錄》

 兩部說的都是藝妓當時的生長故事以及時代背景下的苦境,不過劇中吸引Miko的,卻是那光彩炫麗、有著多重層次的和服,以及那抹上白皙、透露出纖細之美的端麗臉龐。儘管生在那個時代的女人,無不有著難以言明的苦楚,然而當Miko看到《藝妓回憶錄》中的小百合跑過千鳥居的那一幕,那身歷其境的感受,在心中印下深刻的痕跡。

 也就是這些回憶,讓Miko想多了解日本這個國家,甚至延伸出喜歡穿日系服裝、喜歡日本年輕人創造的新奇穿搭,更喜歡他們接受並展現特別的自己,進而嚮往那般多元的環境。

 Miko從這兩部電影中,看到日本的傳統服飾及文化之美,因而結下了與日本的不解之緣;也許會覺得言過其實,不過有多少人何嘗不是如此呢?(更多精彩內容,請參閱《留日情報雜誌114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