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雜誌出版>歷年雜誌第109期>熱門主題
留日情報雜誌
第 109 期2017年06月01日 發行
封面 封底

訂購雜誌

線上試閱

1994年● 每偶數月發行
中華郵政北臺字第6259號執照登記為雜誌交寄

    主要內容:
  • 封面特集:選擇大學新指標
  • 留日達人:彭剛毅
  • 作品發表:台灣的阿美族女孩
  • 熱門主題:直擊打工度假最前線!
  • 特別企劃:平成29年在日升學 升學合格
  • 品味日本:北魂焼鳥酒処

直擊打工度假最前線!
從溫泉旅館的おもてなし學習處世之道熱門主題

  今年度第一期的打工度假簽證申請剛告一段落,除了留學,打工度假也是能夠深度體驗日本的方式之一。本期熱門主題將揭開在日本溫泉旅館打工度假的種種祕辛,並帶你到日本岡山縣的奧津莊溫泉旅館一探究竟,讓你身歷其境,以嶄新的視野看待留學生活以外的世界。

秉持一期一會的精神 以おもてなし真心款待顧客

  打工度假制度的立義,是讓申請者可以在旅程中,藉由打工來彌補旅遊經費的不足。打工意味著必須踏入職場,入境隨俗,遵從所謂的「おもてなし」。日語中的「おもてなし」,指的是日本服務業中,用「心」去對待每一位顧客的服務態度與精神。舉凡餐飲業、娛樂業、旅館觀光業等,所有以服務為宗旨的行業,都相當重視「おもてなし」的文化。

  以溫泉旅館為例,從顧客預約住宿開始,到接送服務、辦理入住、安排用餐與其他行程,到顧客退房後,每一個環節都緊扣著「おもてなし」。從業人員需要用最高的熱忱、完美的儀態和一絲不苟的態度,用心接待每一位顧客,以宴會結束後為例,從業人員會在大門口排成兩列,邊說著「ありがとうございました」〈謝謝惠顧〉,邊目送客人離開,直到確認客人全數離開後,才會開始收拾宴會場。即使是提出不合理要求的顧客,也不能輕忽怠慢或是惡言以對,應一視同仁對待,適當地處理應對,這就是「おもてなし」的精神所在。

在日本打工度假所需的日語程度

  日本擁有眾多著名的溫泉景點,因此衍生出許多工作機會,使打工度假者有更多的選擇。溫泉旅館的員工通常能免費使用旅館內的溫泉設備,如果是室外露天溫泉,還能體驗被美景包圍的感覺,使溫泉旅館成為打工度假者嚮往的工作地點之一。

  而若要到溫泉旅館工作,其實並不如想像中困難。日台打工度假制度已行之有年,因此有許多專門介紹打工度假工作的代辦中心,會不定期舉辦說明會,只要在網路上搜尋「打工度假」、「工作」等關鍵字,便可以獲得相關資訊。如果是櫃檯、餐廳外場等服務員,因需要與顧客頻繁地互動,通常需要擁有N2以上的日語程度;而餐廳內場、鋪床、清掃浴室等不需直接面對顧客的職種,N3左右便可應對。其實日語檢定只是雇主判斷應徵者日語能力的基準,並不代表日語會話的程度,畢竟JLPT僅包含聽力及閱讀測驗。建議有志於打工度假的人可在面試前多做準備、面試時放鬆心情,即便口語能力尚有不足,只要展現出對工作的渴望、熱情與決心,找到理想的工作並不困難。

旅館工作中的酸甜苦辣

  在溫泉旅館工作,無論是何種職位,都會有各自的職場甘苦談。櫃檯服務人員通常具備良好的日語能力,不需要太過擔心溝通不良的問題,但如果遇到使用方言的顧客,便需要日本同事或主管協助。餐廳服務人員除了需具備基本的日語能力外,還需要靈機應變的反應力,才能在帶位、點餐、上菜和收拾時,擔任廚師與顧客間的橋梁;而內場碗盤清洗人員則較不要求日語能力,只要能夠了解主管交代的工作內容、與共事的人配合良好,便能熟悉工作流程。(更多精彩內容,請參閱《留日情報雜誌109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