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雜誌出版>歷年雜誌第108期>特別企劃
留日情報雜誌
第 108 期2017年04月01日 發行
封面 封底

訂購雜誌

線上試閱

1994年● 每偶數月發行
中華郵政北臺字第6259號執照登記為雜誌交寄

    主要內容:
  • 封面特集:跟著時代演化中的日本語學校
  • 留日達人:王珠惠
  • 作品發表:Xing bie wu cha Q 性別無差
  • 熱門主題:教你掌握自學方法
  • 特別企劃:馬上預約你的夏日計畫
  • 品味日本:西頭燒肉

馬上預約你的夏日計畫特別企劃

  想利用今夏到日本遊學的讀者們,各位都開始準備了嗎?疑惑4月就開始準備是否太早?其實可能都有點遲了,暑期遊學是各語言學校的一大年度活動,相關開班資訊,目前都已經陸續公佈。口碑學校的熱門課程,在4、5月就會陸續額滿;而其他在7月開班的第一批課程,至遲也在6月中旬前就會截止報名。開始收集、比較各課程資訊,從中挑選自己想參加的課程。且暑假檔期的機票、住宿也得先搶先贏。所以現在立刻開始準備,絕對不誇張。

 

 

  說到暑期遊學,會讓人覺得好像是大學生的專利,但以渡假充電的心情來參與的上班族,其實人數也相當多。語言學校的常設班,一般預設以升學或檢定為授課重點,目標只放在單純學習語言的學員,在常設班中容易因周遭的緊張而徒增壓力。因此,不論是還未定下遠程學習目標的大一、二生,或者希望以比較放鬆的步調來學習的上班族,在氣氛活潑的暑期遊學容易收到更好的學習成效。

  而日本的暑期遊學大致有三種型態:插班到正規生班級,完全在學校上課的「編入課程」;以及課堂上課外,還會安排集體出遊、參觀探訪的「遊學課程」,以及規劃與遊學課程類似,但以旅行團方式全班從台灣開始同進同出的「出團行程」。以下分別說明三種課程的個別特徵。

遊學課程育樂並重

  「遊學課程」是語言學校單獨針對暑期生開設班級,或設計特別行程活動。招生對象從入門到上級都有,並且是向全世界自由招生,所以學生也可能廣佈各種國籍。一般認知的遊學,就是這種在「遊」與「學」上雙管齊下的課程編排。

  日語學習的部分,會按照學生目前的程度劃分為不同班級,或安插到長期正規班一同上課。下課後,學校會再安排茶道、插花等文化體驗活動讓同學參加。不同學校辦理的遊學課程,根據其合作對象、地區資源等,也都有分別不同的特色。以本單介紹的幾種為例,YMCA東京日本語學校的課後,安排了與日本人的交流會、住宿家庭體驗等,讓上課學會的日語更能即學即用。東京外語學園日本語學校則設計了囊括人氣觀光景點與日本歷史深度之旅,除了學日語外還能看到許多日本的的不同面向。新宿日本語學校的課程則穿插了市外的單日與雙日小旅行,可一覽市區以外的風情。

  但「遊學課程」根據校方或課程內容的不同,不一定每天都舉辦文化體驗活動,而且大多為自由參加,可能還要額外自費。同時有少數學校會根據不同學習目標設置別具特色的課程,如「檢定考班」、「商務班」等,或者與其他的專門學校合作,設計美容、漫畫等一般常設班學不到的專業實習科目,提供留學生更不一樣的學習經驗。因此想在學習日語的同時,接觸到更多不同特色的文化與學科,「遊學課程」是合適的考慮方向。

出團行程安心無慮

  「出團行程」形式比照旅行團的,舉凡交通、食宿、活動內容等,都事先經過主辦學校的策劃包裝:在台灣先有領隊帶領全班學生一同出發,學期間則全程有學校教職員支援照顧,課程結束後再集體一齊返回台灣。

  本單元介紹的草苑インターカルト日本語學校「7月夏季遊學課程」就是典型的出團行程。以本課程為例,在長達4周的期間內,只有上午安排日文課,下午則帶隊到市內或近郊的景點觀光及參訪體驗。重頭戲則是在兩天一夜的全校溫泉旅行,白天到遊樂園,晚上則一起穿著浴衣體驗日式溫泉晚宴會。由於所有程序與內容皆由校方包辦,「出團行程」是所有類型短期遊學課程中參加者最輕鬆、家長也最能安心的方案。但由於通常授課內容較淺,比較不能期待日語能夠有突破的進步。適合於想以輕鬆的方式到日本研修,並且要歡樂體驗日本文化,又不想費心處理相關手續的人。

s

編入課程紮實學習

  若決心要用遊學的期間把日語儘可能學好,另一種選擇就是直接報名「編入課程」。「編入」就是插班到長期正規班,與一般留學生一視同仁、一同上課。使用觀光簽證入學,最長有3個月學習時間。由於所接受的是語言學校的正規教學,實際的學習情況就等同於持「留學簽證」入學的長期正規生。

  以本單元介紹的清風情報工科學院的短期課程為例,在入學日的30日前,都可提出申請。在學期間就如同正規生一般,有學習、升學、就業方面的疑問,隨時都可去諮詢校內的指導顧問。在所有類型短期遊學課程中,「編入」堪稱是學習效果最強的一種,推薦給有一定基礎的學生。學費上因為省去領隊服務與課外活動的費用,整體上也最為經濟;但住宿等生活問題若需藉助校方安排,通常需個別洽詢。原則上語言學校一年到頭都能接受插班,但語言學校通常採4、7、10、1月開班的4學期制,考慮到適應上的問題,仍建議儘早在7月學期開始時出發,學滿3個月就能達到完整的學習成效。

  而雖然跟同常設班一起上課,但也同樣有機會自費參加校方主辦暑期活動,接觸日本夏日風情。因此「編入課程」較適合已經對日本有些認識、有基本語言程度並獨立自主的人。(更多精彩內容,請參閱《留日情報雜誌108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