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雜誌出版>當期雜誌第122期>封面特集
留日情報雜誌
第 122 期2019年08月01日 發行
封面 封底

訂購雜誌

線上試閱

1994年● 每偶數月發行
中華郵政北臺字第6259號執照登記為雜誌交寄

在日就業不是夢 走進專門學校拓展職涯新選擇 封面特集

 專門學校,以傳授職業教育及所需的知識、學養和技能的高等教育機構,既是不少留學生在日求職、就業的第一考量,更是培養各行各業所需人才的學習殿堂。於此,每年專門學校招考新生,除了應屆高中學生,總是不乏社會人士,或持有大學學歷者報考;目的不外乎是為了提升專業能力,以及擴展新的可能性踏向新的職場。對於計畫在短時間內習得專才的人來說,專門學校無非是相對務實、效率的選擇。

8大領域重點培養 教育連結就業不是夢

 在日本,專門學校和大學同屬高等教育機構,但兩者之間有著明顯不同。相對於重視學術研究的大學,專門學校以傳授職業教育及所需的知識、學養和技能為重,強調專業實作並與企業合作提供學生實習機會,同時提供完整的就業輔導,如履歷表撰寫指導與修改、面試模擬、邀請企業到校舉辦說明會等等;於此,專門學校的學生在求學期間就已經具備專業學識、技術及面試技巧,加上在學期間獲得的實習經驗,畢業前獲得公司內定(畢業前即獲企業錄用)畢業後銜接職場也不無可能。

多領域的專業技職教育

 現行專門學校依專業別分成8大專門領域,分別是農業、醫療、衛生、教育‧社會、商業實務、服飾‧家政、文化‧教養以及工業,總計9792個學科,除了純學術與醫學為首的極高度專業領域外,幾乎所有想得到的技職專業都可以在專門學校找到相對應的學習領域。

 從留學生的角度出發,提到日本留學,大多數人的腦海先浮現的不外乎是動漫相關課程、美容、時尚等人文藝術或設計領域的關鍵字;這些領域在日本業界的評價,至今仍是專門學校高於大學,甚至是只有專門學校才會開設相關學科。而對於早已確立未來方向是往專業領域發展的日本高中生來說,將較於鑽研學術的大學或研究所,專門學校自然是第一選擇。

純粹的專才養成

 專門學校的教學理念重於「專才」,選定特定學科鑽研,並安排跨學科合作、實務課題與企業實習等等,鑽得深學得徹底,更能透過實習及接觸業界師資的機會學到職場實務技巧。

 在學科制度上,專門學校分為2年制、3年制及4年制。2年制學科的總上課時數需達1700小時以上,畢業可取得「專門士」學歷,等同於日本的短期大學(亦相當於台灣二專)畢業,並可在日本插班大學;3年制亦同。4年制學科的總上課時數需達3400小時以上,畢業後可取得「高度專門士」稱號,等同大學學歷,可直接報考大學院(即台灣研究所碩士課程)。意即就讀專門學校,最短便能在2年之內學會一項賴以為生的技能。

 

完整的就業輔導規劃

 就如上段提到的,大多數專門學校皆設有團隊輔助學生就職,在一系列完整的規劃包含:(1)職涯探索(2)訂定就職計畫目標(3)履歷表的撰寫指導、修改(4)面試模擬(5)企業到校舉辦說明會等等。更值得一提的是有少部分往特定專門領域發展的學校設立獨樹一格的輔導規劃,如以表演藝術為辦學主軸的專門學校東京視覺藝術,便具備出道支援的輔導措施,實現許多以表演者為目標的畢業生的出道夢想。

面向留學生的支援系統

 自日本政府在2008年實施「留學生30萬人計畫」至今,扣除天災等變因,赴日求學的留學生呈每年成長的趨勢;除了政府的大力推行、日本的吸引力,學校的辦學實績和全方位的支援措施,更是讓留學生赴日的主要原因。

 也有學校依據留學生求職所需,輔助學生考取專業證照;如專門學校東京商業學校將考照所需的知識及訣竅融入課程規劃,大阪YMCA國際專門學校也將考取日商PC檢定方面的證照列入輔助學生的目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