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雜誌出版>歷年雜誌第119期>封面特集
留日情報雜誌
第 119 期2019年02月01日 發行
封面 封底

訂購雜誌

線上試閱

1994年● 每偶數月發行
中華郵政北臺字第6259號執照登記為雜誌交寄

    主要內容:
  • 封面特集:跟著各領域前輩認識專門學校
  • 留日達人:連思宇
  • 作品發表:收納展示櫃
  • 熱門主題:107學年度日語相關系所普查報告
  • 特別企劃:獎學金輕鬆入袋
  • 品味日本:名古屋台所

跟著各領域前輩認識專門學校封面特集

報考日本大學院前的不可不知

曹珀瑞
就讀學校:東京觀光專門學校
就讀科系:咖啡廳服務學科
入學年‧月:2017年4月

延續高職所讀科系而選擇專門學校

 我高職畢業後就來日本了,選擇專門學校的動機主要因為高職念的是觀光餐飲科,未來工作也是預計往這方面發展,因此選擇了現在的學校與科系就讀。

比起上網找資料 詢問師長或實際到校參觀更加清楚

 入學相關資訊基本上是上網查詢,但如果是就讀日本語學校建議可以直接詢問老師,畢竟網路上及學校官網所寫的資料有90%都是好的部分,沒辦法實際瞭解。當然最好是親自到學校看看,很多學校在周末都有舉辦體驗入學。

就職對策課程 可實際參訪工廠及咖啡店

 我覺得一年級的「就職對策」讓我印象最深刻,一般人對於就職對策的印象是要穿西裝練習面試,但除此之外還有去很多相關業界的工廠及咖啡店參觀。

校方給予求職支援之外 與師長討論獲取更大幫助

 在一升二年級暑假的兩個月期間有職場實習,主要是以學校有合作的店家作為實習地點;我選擇的實習地點是日本人私營的咖啡廳,個人認為在這種私人經營的店會學習到更多專業,但如果是要學習日文或敬語方面的話,建議可以選擇連鎖店或是百貨,可以依照自己期盼的學習方向選擇實習地點。

專業證照不分國際 回台灣依然有助於求職

 再來是學歷方面,專門學校的學歷目前在台灣來說是不被認可的,如果真的想去學專門知識的話一定要考相關證照,證照不分國際,回台灣還是很有用處!一開始難免會擔心在國外考證照比較難,畢竟是全日文,但專門學校在考證照跟求職這兩方面會持續給予協助,不懂的也隨時可以問,我覺得很有收穫!

證照在手 讓專業更加分

 日本企業大多喜愛採用應屆畢業生,除了特定的職業領域,並沒有必須的資格要求;若是業務上須取得必要的資格,通常在入社後取得即可,公司也會給予費用等相關支援。在入社之前就需要先取得資格,或是有資格在手較有利於求職的職業有IT、服務業、口譯‧翻譯等,所需資格可參考「對求職必要‧有利的證照或資格」。

專門學校的入學日程

 專門學校的新學期與一般學制無異,都是從4月份開始,而每個年度的考試辦法會在前一年的6、7月份公布,9月起各校開始陸續展開考試。若已經確立目標,又剛好是熱門的學校及學科,勢必要把握申請時機。(更多精彩內容,請參閱《留日情報雜誌119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