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雜誌出版>歷年雜誌第113期>留日達人
留日情報雜誌
第 113 期2018年2月01日 發行
封面 封底

訂購雜誌

線上試閱

1994年● 每偶數月發行
中華郵政北臺字第6259號執照登記為雜誌交寄

    主要內容
  • 封面特集:走進專門學校
  • 留日達人:林廷隆
  • 作品發表:寂靜邊石庭
  • 熱門主題:日語相關系所普查報告
  • 特別企劃:獎學金申請概況與攻略
  • 品味日本:野菜家Tapas & Wine YASAIYA

因為蛋糕結緣,積極為台日架起交流橋樑
更懂得如何生活與釋放 留日達人

  • 林廷隆
  • 學歷:日本大學經濟學部
  • 現任: 武藏野大學 客座教授
       社團法人台灣蛋糕協會 執行長
       吉焮貿易有限公司 董事長
       台灣日本大學校友會 理事長
       日本八芳園 人才教育養成 顧問

 自父親手中接下的蛋糕事業,曾是支持林廷隆學習的根基,而今則因他的手腕成長茁壯。留日期間學得的經濟知識結合打工獲得的技術,結合累計至今的人脈,遂成為連接台日蛋糕專業的第一把交椅;本著飲水思源的初衷,致力培育更多烘焙界的人才,更極力扶持台灣烘焙文化與世界接軌。

陪伴成長的家庭事業 是人生也是事業的起跑點

 從小跟著從事烘焙食品貿易的父親的背影,耳濡目染之下也學得相關知識的林廷隆,對台灣烘焙業界有著不一樣的想法;然而這是一路支持自己成長的家庭事業,林廷隆並不打算離棄,同時在心底埋下改革想法的種子。在台灣求學期間,林廷隆並非進入烘焙相關學科,而是主修會計、統計,認為學習經濟方面的知識,未來可做到多向整合,成為他日後前往日本大學報考經濟學部的起點。

 赴日留學前,林廷隆已經具備相當程度的日文基礎;由於堅持半工半讀,也培養出高於同齡者的抗壓力。前往日本留學之時,自己接觸到很多類型的台灣留學生,但堅持到最後的卻寥寥無幾。儘管如此,林廷隆仍持續走在自己所決定的道路;邊讀書邊打工雖不輕鬆,但在台灣已經習以為常,日文程度也隨著充實的每一天向上成長,而且最讓林廷隆自豪的是,他從來沒有一天缺席學校或工作。

人生觀要積極,交友圈要廣闊 永遠抱持正向思考

 於日本大學就讀期間,林廷隆經常參與學校活動,亦協助學校發展留學生校務,並擔任留學生會長,在師長和同學之間留下深刻印象;同時,交友廣闊的他在台日友人面對問題時,總是義不容辭地幫忙,除了增進彼此情誼,最重要的是透過解決問題的過程,達到自我成長。對此,林廷隆亦發展出屬於自己的解決問題方程式;遭遇問題,首先面對它,並且抱持正向思考,找出失敗的原因,重新準備再挑戰。

 儘管就讀經濟學部,但心中仍懷著對烘焙業的使命感。故林廷隆在日留學期間,打工首選永遠是烘焙業;和台灣相比,日本在烘焙專業的知識深度與資訊廣度領先許多,而在學習最尖端的烘焙技術的同時,更學到了日本人的工作精神和態度。

既然要出國 就要讓人知道自己代表台灣

 與日本洋菓子協會及日本大學等學府維持密切關係已逾三十載的林廷隆,最開心的無非是到了日本,大家都知道他是「來自台灣的林先生」,總是熱情地相互寒喧;數十年來如一日,這般情誼是林廷隆心底珍惜且看重的一塊。正是如此重視羈絆的林廷隆,不只協助武藏野大學成立校友會,並且年年參與從未間斷;此外亦在母校的日本大學校友會成立留學生獎學金,幫助有志赴日留學且具有明確目標及動力的留學生,看著他們積極追求目標與夢想的身影,林廷隆深刻感受到,自己作的一切是富有意義的。

 提到留學,林廷隆認為重點在事前準備和明確的目標;既然要出國留學,就要有誓必達成的目標和確實的計畫,千萬不能只是交了日本朋友或穿過幾次和服,因這些小小的國民外交而滿足;建議有志赴日的留學生,一定要嘗試打工,融入日本人最真切的生活,體驗他們的文化,從中吸收、學習,將他們的優點內化為自己的事物,同時也能擴展視野,豐富人生經驗。

 迄今為止,林廷隆仍致力於最大的目標「台日飲食文化與教育的使命」。對外,林廷隆的頭銜很多,且大家投注在他身上的目光,多半是因為台灣蛋糕協會執行長的身分;然而他最想做的並非眼前的蛋糕,而是更長遠的飲食文化和教育。如果問到如何增加台灣的競爭力、增加赴日學習的留學生,或讓喜愛台灣的日本人來台體驗台灣文化,以及提升台灣整體的飲食文化水準、國際外交水準,林廷隆坦言「只靠台灣人難以做到」,但沒人說只能埋頭苦幹;透過多年來與日本的交流,感受到日本政府及民間對台灣的觀感普遍良好,認為現在赴日留學正是良機;提早決定目標並做足準備,累積日語、英文等語言實力,前往日本汲取專業知識及學習工作精神,並且在屬於該領域的舞台發揮,以借力使力的要領,方能達到推廣台灣的成效。(更多精彩內容,請參閱《留日情報雜誌113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