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雜誌出版>歷年雜誌第111期>封面特集
留日情報雜誌
第 111 期2017年10月01日 發行
封面 封底

訂購雜誌

線上試閱

1994年● 每偶數月發行
中華郵政北臺字第6259號執照登記為雜誌交寄

    主要內容:
  • 封面特集:日本語學校選校攻略
  • 留日達人:蕭陳泳
  • 寫真披露:觀光客不知道的私房景點
  • 熱門主題:羽後町的自然與人文之美
  • 品味日本:北村家くるみ小料理屋

馬上就懂 日本語學校選校攻略封面特集

  計畫留日者大多數是從申請語言學校開始規劃。當面對多達數百間教育機構時,該如何選擇最適合自己學校,若沒有前輩或留學服務業者指導,經常會不得其門而入。本期封面特集單元,將本社讀者資料庫中計畫留學者的留學目的別分成5種模式,分別對於學校規模、學生國籍、升學輔導、所在城市、宿舍安排、文化體驗、授課時數、教師職員、學費便宜、選修課程等「選校要點」,為讀者們呈現出台灣留學生的對於選擇日本語學校時不同的「選校要點關注度」。

從留學目的別看選校要點關注度

  近年來,有越來越多台灣年輕人選擇以進入日本語學校,來實現自己的「日本留學夢」。

  根據獨立行政法人日本學生支援機構(JASSO)最新一次調查統計,共有8330名持正式留學簽證的台灣留學生正在日本的各級學校、機構中留學,而其中1929人就讀於「日本語教育機構」,就是所謂的「語言學校」,和前一年的1704相較,增加了225人,增加率達13.2%。總觀近年人數趨勢(圖1),2010當年就讀日本語學校的台灣留學生人數是1234人。在2011年東日本大震災後曾一度減少。但最近五年間又重新回升,先是2014年回到2010年的水準,2015年、16年更連續成長,等於是相較於6年前,成長了五成以上。

  「日本語學校」顧名思義是以外國學生為對象,從事日本語教學為主要功能的教育機構,目前全日本已超過600所。這種教育機構於數十年前在日本廣泛開設時,主要功能是作為外國人在日本報考大學前,先在此學習語言與準備報考程序。但隨著情勢改變,外國學生選擇到日本的動機也更為多樣化,喜歡日本文化、想體驗日本生活,單純只為學習日語而赴日的外國人也大幅增加。

  本刊請教多所對台灣熱心招生的日本語學校(圖2),其中有約79%學校表示該校的台灣學生以專門學校升學為主要目標。其次「大學院升學」、「想學習日常日語」及「想在日本就業或定居」皆為52%,再其次才是大學升學。與尚須準備數理、社會等學科及學術日語的大學或大學院升學不同,以學習專業技職為目標的專門學校更受台灣學生青睞。

  此外,為了現職或求職需要、想在日本就業或定居、想學習一般日常日語和為了體驗日常生活。許多人想以「遊學」的心情前往日本,想多學幾句日語但不求考試分數,也想要體驗日本生活、民俗文化、流行時尚等。由此可了解台灣學生的入學動機相當多樣化。

  在眾多的日本語學校當中,台灣學生選擇學校時在意的要點為何?

  多年來本公司讀者服務部即以學校規模、學生國籍、升學輔導、所在城市、宿舍安排、文化體驗、授課時數、教師職員、學費便宜、選修課程等這些「選校要點」來徵詢計畫留日者的需求以進行近一步的諮詢和提供建議。此外,在本公司營運的《留日情報華文國際網》登錄過的會員資料,也提供給我們具有價值的參考數據。將不同留學目的別大致分為:日本語學校留(遊)學不升學、大學升學、大學院升學、專門學校升學和打工度假或就業準備等五大類別,分開來看出各類別留學計畫者選校要點關注度排序不同,將此寶貴的數據提供給即將去留學的各位讀者,作為選擇語言學校的參考。

遊學型學生的選校關注要點

①文化體驗、②所在城市、③宿舍安排、④學校規模、⑤學生國籍、
⑥教師職員、⑦授課時數、⑧選修課程、⑨學費便宜、⑩升學輔導

  所謂遊學型去日本體驗生活同時學習語言,計畫可以長則1年或1年半,短期規劃3個月或最短以週為單位也可以喔。不是為了升學,想檢證一下在台灣的學習成效的人,主要還是重視學校是否有安排文化體驗或是各種參觀行程,如果遇上每年舉辦的巴士旅行,就能夠多那麼一點樂趣。短期遊學的人,城市選擇上可以更有主見,選大城市交通方便利用在日期間到處旅遊;選擇非主流城市的人可以深入感受日本地方(城鎮)的風俗民情。很重要的是住宿方面,短期租屋本來就非易事,最好要求學校可以提供學生寮的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