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雜誌出版>歷年雜誌第111期>熱門主題
留日情報雜誌
第 111 期2017年10月01日 發行
封面 封底

訂購雜誌

線上試閱

1994年● 每偶數月發行
中華郵政北臺字第6259號執照登記為雜誌交寄

    主要內容:
  • 封面特集:日本語學校選校攻略
  • 留日達人:蕭陳泳
  • 寫真披露:觀光客不知道的私房景點
  • 熱門主題:羽後町的自然與人文之美
  • 品味日本:北村家くるみ小料理屋

群山環顧中的東北秘境
羽後町的自然與人文之美熱門主題

  提到秋田縣,一般人都會直覺想到稻米、美酒、美人吧!位於秋田縣南部內陸地區的「羽後町」或許對台灣人來說有點陌生,但這裡是人稱「富有綠意、舞蹈及白雪的小鎮」,聽起來非常夢幻。

  羽後町位在秋田縣南部,距離山形縣十分相近,整體面積三分之二皆為出羽丘陵等山地,這裡的農民也利用內陸丘陵地區寒暖溫差的特性栽種出高甜度的西瓜;剩下的平地則屬於橫手盆地區域,因為有雄物川沖積,使得這裡的土地肥沃,成為盛產優質稻米的穀倉地帶。羽後町在進行地方開發的同時也十分注重人與自然環境的共生關係,因此在一些濕原、山林間的保育以及水質維護方面也做得很完整,遊客還可以在這裡見到一些具有學術價值的珍貴植物種,隨著四季的變化也有當季花卉爭相綻放。此外,一到冬季因為地形及位置的關係就會降下豪大雪,是個名符其實的浪漫雪鄉。

  羽後町有著悠久的歷史傳統,從過去就是小野寺氏發展城下町的地方,當地居民也致力於保存本地獨有的民俗文化,例如屬於町指定無形民俗文化財的「元城獅子舞」、縣指定為無形民俗文化財的「仙道樂番」、「猿倉人形芝居」,及知名的「西馬音內盆踊祭」等等公演與祭典活動都是羽後町珍貴的文化資產。

  雖然羽後町並不算是國際知名觀光景點,也沒有太多的過於商業化的餐廳或是住宿設施等等,但相較於其他大城市,這裡有著現今少有的清新空氣、舒適的居住環境、純樸的民風以及維護傳統文化的精神,對於想要深入理解日本東北文化及風土民情的外國旅人來說,絕對是個值得探訪的好去處。

豐富的自然景觀生態

  位於代田明通山中的刈女木湿原(がりめきしつげん),是由四個沼地所組成的典型低層濕原,孕育了許多獨特的濕原植物以及山地植物;因為富有具學術價值的植物種,在昭和48年(西元1976年)也被指定為秋田縣自然環境保全地區。在早春時可以欣賞到座禪草在濕地中綻放,夏季則有朱鷺草及水千鳥等等濕原植物相繼開花、美不勝收;一進入秋季則有澤桔梗、龍膽花以及在此處發跡的大葉穀精草,甚至到初冬為止都可以見到不同花種的蹤影,可以說是一座寶貴的自然植物園。

 

  緊鄰著五輪坂Arcadia公園(アルカディア公園)足田堤(たらだつつみ)分為上、中、下堤三個池區。其歷史可以追溯到承應元年(西元1652)由當時在地領主茂木及大山兩位所整修改建而成的堰堤,除了儲存當地的灌溉用水之外,也能在此捕魚、採取蓴菜。現今從春季到秋季都有許多釣客到足田堤釣魚,每年的九月也會舉辦釣魚大會。此外,這裡也是許多愛鳥人士的賞鳥秘境,因為豐富且未被破壞的自然生態吸引了各種水鳥佇足停留,遊客可以在此賞鳥、釣魚、野餐一次滿足。

  西馬音內川為出羽山地內的姥井戶山及大黑森山的水源,キャンコ渕則屬於西馬音內川的一個水潭區。キャンコ渕這個名稱的由來眾說紛紜,在秋田的方言中キャンコ是指棲息於池子或是沼澤區的「貝類」,當地人多稱呼西馬音内川一帶為「キャンコ渕」。而因為水流潺潺流過此處的山岩地形,加上日文中「貝」與「峽」的發音相同,因此這裡也被稱作「峽渕」。キャンコ渕的水質清澈透明,從古代就有旅人經過此處時取用這裡的清水潤潤喉、就地稍作休息,現今也有許多居民及遊客特地來此汲水飲用。

歷代傳承的珍貴文化財 三輪神社(みわじんじゃ)

  始創建於八世紀,傳聞現今的社殿是藤原秀衡所再建造。一進到神社境內,第一眼看到的就是町指定有形文化財的鐘樓。三輪神社境內包含了須賀神社本殿、八幡神社本殿共三個社殿,不僅是集結平泉文化之精華及古代藝術的重要建築物,也是日本國內著名的能量景點,有許多民眾紛紛來此吸收並補充能量、祈求開運。三輪神社本殿建於室町時代,與其緊鄰相接的須賀神社本殿則是建於桃山時代,兩座本殿皆為國指定重要文化財,而八幡神社本殿亦為町指定有形文化財,極富歷史重要意義。因為建造年代的不同,技法也有所差別,因此來到這裡參拜時也可以比較一下不同歷史時代的建築工法。

 

體驗西馬音内盂蘭盆踊祭

  日本夏季的盂蘭盆節(お盆)是一年一度祭祀及迎接祖先靈魂返家的日子,但經過長時間的發展和演化,除了有供奉先人的意義之外,到現今時代更多了一點節慶活動的元素。每到盂蘭盆節,全國各地都會舉行不同的祭典儀式,特別是有歡迎先靈回到故鄉意義的盂蘭盆舞更是凝結當地街坊鄰居情感的活動之一。振奮人心的音樂演奏搭配強而有力的歌聲,大家換上美麗的浴衣聚集在一起整齊劃一地跳著同個舞步,一同享受祭典的熱鬧氛圍。

  羽後町的「西馬音内盂蘭盆舞(西馬音內盆踊り)」在每年8月16日~18日盂蘭盆節舉行時總吸引超過10萬遊客湧入,與岐阜縣的「郡上舞」(郡上踊り)及德島縣的「阿波舞」(阿波踊り)共列為日本三大盂蘭盆舞,也被指定為國家級重要無形民俗文化財。西馬音内盂蘭盆舞主要是當地居民感念祖先及祈求當年農作物的豐收,在大正年間曾經因為祭典太過熱鬧,被警察當局以擾亂風俗為由打壓而銷聲匿跡了幾年;但因為當地居民強烈地想要復興西馬音内舞的祭典活動,經過一番地努力終於得以保留著這珍貴的傳統文化並且延續至今。

交通方式

  羽後町位置座落在秋田縣南部、接近山形縣的交界處,目前台灣並沒有直飛秋田機場的航班,最接近的直航機場為仙台機場,以下分別整理出仙台出發、東京出發前往的交通方式。

    從仙台出發

  • 目前從台灣有長榮航空、台灣虎航每週各飛航2班次直飛仙台機場。自仙台機場搭乘仙台空港線轉JR東北本線到仙台車站,轉搭JR東北新幹線或高速巴士仙秋號到秋田車站,搭乘JR奧羽本線約至湯澤站下車轉乘巴士即可抵達。利用新幹線約3小時;如選擇高速巴士約需4小時半。

    從東京出發

  • a.從東京利用空路

      在東京羽田機場搭乘國內線往秋田機場,約1小時即可抵達秋田機場。從秋田機場可以選擇開車或是搭乘利木津巴士到秋田車站,搭乘JR奧羽本線約至湯澤站下車轉乘巴士即可抵達。

  • b.從東京搭乘秋田新幹線

      從東京搭乘秋田新幹線約3個半小時於大曲站轉乘JR奧羽本線約40分鐘至湯澤站下車,再搭巴士約半小時、或是開車約15分鐘即可抵達。

  • c.從東京搭乘山形新幹線

      從東京搭乘山形新幹線約3小時40分鐘至新庄站轉搭JR奧羽本線約40分鐘至湯澤站下車,再搭巴士約半小時、或是開車約15分鐘即可抵達。

  • d.從東京自行開車

      行駛東北自動車道約6小時,於北上JCT接秋田自動車道行駛約45分鐘,再於湯澤IC下交流道繼續開往國道398號約10分鐘即可抵達。總車程約七小時。(更多精彩內容,請參閱《留日情報雜誌111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