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雜誌出版>歷年雜誌第111期>特別企劃
留日情報雜誌
第 111 期2017年10月01日 發行
封面 封底

訂購雜誌

線上試閱

1994年● 每偶數月發行
中華郵政北臺字第6259號執照登記為雜誌交寄

    主要內容:
  • 封面特集:日本語學校選校攻略
  • 留日達人:蕭陳泳
  • 寫真披露:觀光客不知道的私房景點
  • 熱門主題:羽後町的自然與人文之美
  • 品味日本:北村家くるみ小料理屋

相揪來去日本就職特別企劃

近來,去日本的台灣留學生中,有越來越多人成功在日本就業。根據統計,2015年(平成27年)留學生有17,088人以進入日本企業工作為理由,申請變更「在留資格」,其中15,657人通過申請,呈現快速成長的趨勢。

留學生成為搶手貨

  日本正面臨少子化影響,人口結構變化所形成的老齡化現象,導致生產人口的嚴重不足。面對這個現象,日本政府當然也有因應的政策措施。2016年在日本的留學生人數達24萬人,是10年前數字的2倍,這群來自各個國家的人材,就成了彌補日本人力缺口的準生力軍。

  再從日本企業的角度來看,固守日本市場已無法永續經營,而必須走出去開拓海外市場時,正好需要能與國際間搭起橋樑的人材。從前僅有大企業徵外籍人材,原本就佔多數的中小企業,為確保優秀人材也不限國籍,開始招募外國員工。錄用外籍人材不僅解決人力缺口,藉由錄取多樣化人材,也就是文化背景相異的人材進入公司,還可以實現促進組織活化的目的。

  但是,從〈圖2〉可以了解,留學生進入日本企業員工人數未達千人的中堅、中小企業,約佔就業人數7成,其中更有約4成是員工人數未達50人的企業。相較於日本企業求才以中小企業為絕對大宗,留學生卻普遍想要應徵大企業,甚至只希望能夠進入知名企業。其實日本的中小企業並不僅只於扮演大企業承包商的角色,擁有世界第一的技術與市占率的優良企業更是為數眾多。所以,就業專家建議,不要只是看公司規模,了解企業的事業內容,能夠讓就業之路更為寬廣。

 

企業首重日語能力

  在就業活動中,日本企業在徵才時所要求的日語能力,針對不需使用英語的留學生,高達9成以上的企業要求需擁有N1以上能力;針對必需使用英語的學生,也僅有少數企業回答具備N2能力即可。留學生在就業活動中,必須經歷提交應徵表格、面試等階段,但日本企業在徵才時最重視面試這一關,因此若不具備「聽力」、「口語能力」就難以獲得錄取。對留學生來說,多數為了提升日語能力而先採取以留學生身份進入日本學習語言。大多數日本企業在徵才時,也會認為在日本學習的留學生已經具備了相當的日語能力。但即便通過日本語能力試驗檢定N1級,卻無法以日語進行商務往來,也會被判定為能力不足,難以在就業活動中脫穎而出。學過日語的人,相信都有過因為措詞引起語意微妙差異而困惑的感受。

  在日語交流中,根據說話對象的身分和當時的場景,需要選擇不同的用語。而且不同的措詞,會帶給對方大不相同的印象。在這樣的背景下,日本企業要求想在日本就業的留學生能夠具備高水準的日語能力。若想在日本企業就業,甚至在業界成功往來,日語學習絕不能馬虎,精通日語中特有的商業措詞與用語是非常重要的。

  除了日語能力之外〈表1〉,企業最重視的能力其次是溝通能力,其他像是活力、熱忱也相當受到重視。活力意味著能夠克服困難與障礙的能力;熱忱則是表達出自己想投入在該職業的程度。在產業類別方面,製造業特別重視專業能力、英語能力

日本特有「就活」

  要在日本就業得先有「就職活動」這個概念。「就職活動」也可簡稱為「就活」,以求職者為主角,時間跨度長。以大學生為例(應屆畢業生求職,在日本一般被稱為「新卒」),從升上三年級開始就進入就職活動的準備期。從最基礎的「自我分析」開始深入認識自己,進行業界與企業研究以篩選出適合自己的工作,準備應徵用文件,準備筆試與面試的內容。到快要升大四時開始積極參與校內或校外的企業說明會或各種講座,迎接入社考試;至此就是反覆的循環,直到被公司錄用為止。(更多精彩內容,請參閱《留日情報雜誌111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