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最新訊息>留學動態
開放自費外國留學生入境的申請辦法公佈
發佈時間: 2021-11-08

在Covid-19疫情趨緩下,日本政府於日前(本月5日)發布邊境管制的新規定,針對商務人士與取得在留資格認定證,卻遲遲無法入境的留學生及技能實習生,在有條件的配合措施下,從8日起陸續開放入境日本。對於許多苦苦等候入境的留學生來說,這個訊息有如久旱逢甘霖,各個想要即刻成行。但是,相關部會規定似乎不夠明朗,讓受理留學生入學的學校仍然無所適從,以致無法明確回覆焦急的待機學生。

 

自從本月初,經由媒體的傳播,透露出留學生將有機會在這一波「國境管制鬆綁」下,入境日本展開期待已久的真正的留學生涯。在錯綜複雜的訊息來源之中,許多準留學生既使重複地詢問入學學校或代辦服務人員,也無法確切得到明確的規定與方法。實在是因為相關部門(省/廳)也是在5日當天才公佈出實施辦法。參考文部科學省《新型コロナウイルスに関連した感染症対策に関する対応について》

受理留學生入學申請的學校為了讓準留學生們可以盡快入境,也無不努力想在最快的情況下轉達政府的政策及配合提出申請的手續規定。文部科學省才於8日下午1點(日本時間)在線上舉行以高等教育機構及各語言學校教育團體為對象的「入国制限緩和に関する說明会」,由「國立大學協會」、「全國專門學校日本語教育協會」、「全國各種學校日本語教育協會」、「日本語教育振興協會」、「全國學校法人日本語學校協會」等團體代表出席並在會中提出各自的疑問。相信在這之後,各校人員已經開始要與等待入學中的同學聯絡,開始積極辦理必要的手續。

文部科學省才於8日下午1點(日本時間)在線上舉行以高等教育機構及各語言學校教育團體為對象的「入国制限緩和に関する說明会」

 

本公司編輯部收集政府文部科學省與出入國管理廳發表訊息,整理出重點如下。

受理入學學校必須符合各管轄機關的教育機關為「優良校(適正校)」規定。

由受理學校向各管轄機關(文部科學省/在留管理廳)依照學生已取得「在留資格認定證明書」發行日期,分「梯次」實施。

・2021年11月可提出申請對象為:2020年1月1日~2020年3月31日(發行者)

・2021年12月可提出申請對象為:2020年1月1日~2020年9月30日(發行者)

・2022年1月可提出申請對象為:2020年1月1日~2021年3月31日(發行者)

・2022年2月可提出申請對象尚待實施狀況做決定後發表。

「在留資格認定證明書」發行日期在上述之後者,還沒有辦法申請(入境)

【申請入境手續必要文件】

1.申請書(規定樣式)

2.誓約書(留學生本人、受理入學校)

3.活動計劃書(學校準備)

4.留學生本人護照影本

5.Covid-19疫苗接種證明(想要申請縮短入境後隔離期間者才需要)

6.有效的在留資格認定證明書影本

各學校依照該梯次可申請對象的文件及名單提出後,審查通過後發行審查合格證明。

學校將上述審查合格證明轉寄給留學生,學生持該證明及其他必要文件在各自國家的日本外館(日本台灣交流協會)申請簽證。

*赴日航班建議避開星期五、六、日的班次。

*入境前72小時內的PCR檢查陰性證明。

因此,等待入境日本的各位準留學生們,還是要再經過這些手續流程之後,才可以取得簽證,進入日本。詳細資訊請參考相關網站或向各校的招生代表洽詢。

 

責任編輯: Linsan   最後編輯時間: 2021-11-10 11:44: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