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最新訊息>時事焦點
緊急出口的小綠人,皮克托先生
發佈時間: 2019-06-13

日常生活中出入公共場所,經常能在緊急逃生出口上方看到的「小綠人」標誌,其實是出自日本人之手。

緊急出口的「小綠人」不僅名揚全球,也擁有自己的名字「皮克托先生(ピクトさん,Pictosan)」,而他的誕生,其實源自日本早年的兩起重大傷亡意外。

西元1972年,日本大阪千日百貨一場大火帶走188條人命,隔年熊本大洋百貨也因為火災造成104人死亡。事後檢驗發現,因為火災時的煙霧造成視線不佳,導致民眾在慌亂中無法辨識逃生出口。

在當時,日本並未統一緊急逃生出口標誌,導致民眾對逃生標誌不熟悉而無法立刻反應,耽誤了逃生黃金時間。這兩起事故,帶起日本人對公共安全的重視,更顯示出逃生出口標誌設計不良的問題。

6年後,日本消防安全協會舉辦「緊急出口標誌」的設計比賽,由小谷松敏文的「小綠人」標誌取得優勝,而且採用綠色作基調,在火災現場也更加顯眼。這項設計在1982年由多摩美術大學的太田幸夫教授改良,優化了肢體動作及頭身比例,之後被統一應用在日本公共場合。

日後「小綠人」參加國際ISO安全標誌大賽,與各國標誌對比,發現從遠處觀看的清晰度及煙霧中的辨識度皆優於各國,因而獲得國際標準化組織認證,也成為全球通用的緊急出口標誌。

日本人民為了感謝「小綠人」,將他取名為「皮克托先生」,也成立了以他為名的協會;該協會簡介中寫著:「我們的生活中充滿了皮克托先生,卻不知道他多麼悲慘,他一直遭遇不幸,這全是為了告訴人們前方有危險,他總是在犧牲自己,我們應該尊敬他感謝他。」

(本刊綜合媒體報導)

責任編輯: shuhei   最後編輯時間: 2019-06-13 16:43: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