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最新訊息>時事焦點
日本為引進外國勞工將制定新的在留資格
發佈時間: 2018-09-11

    日本政府於2018年6月15日內閣會議提出「經濟財政營運及改革之基本方針(通稱:骨太方針)2018」,與「未來投資戰略2018」整合並討論;目的是制定新的外國人在留資格,以求吸收擁有專業知識及技術、能做為產業即戰力的外國人才留在日本,彌補日本國內技術性勞動力不足的窘境。同年7月24日,舉行「關於外國人才的接納、共存之關係閣僚會議內閣會議」(外国人材の受入れ・共生に関する関係閣僚会議),探討推動新制度的實際做法,與外國人共同生活等綜合面向的措施。

 

    本刊整合媒體報導,骨太方針欲針對農業、建築、造船、旅館、長照等5個領域的外國人才設立新在留資格。有效時間最高可拉長至5年,但不允許攜帶家人留滯日本,不過若在在留期間提升自身專業技術可適用現行「技術.人文知識.國際業務」規範,家人也可獲得共同滯留日本的許可。

    欲取得新在留資格,需達到各行業規定的技能及語學能力水準;若是以技能實習生資格在日工作經驗超過3年的外國人,則可免除上述兩項條件審核。依現行在留資格,以護理領域實習生為例,需在滯留日本1年內考取JLPT N3證照,否則將被判定無法滯留並遣返回國;而新在留資格則將積極考慮免除這項限制,以留下日本迫切需求的專業領域人才。

    據日本商工會議所在2018年3~4月,以4千家中小企業為對象之調查結果顯示,共65%企業表達「人手不足」,至今年為止這份數據已經連續4年呈正成長;其中飯店.餐飲業及運輸業情況最為嚴重,約8成企業表示需要補充人力資源。

    目前,日本業界人手嚴重不足的現況中,依靠持技能實習生資格的外國人及留學生打工填補單純勞動工作的職缺,已是不爭的事實。因此日本政府今年推行的「骨太方針」將開始引進單純勞動者,因此計畫於2019年4月正式實施新的在留資格。

    日本政府最初預想的針對職業分類為農業、建築、造船、旅館、長照,可以想見未來將大幅增加不同職業別;而在新居留資格實施後,接納人數預估將達到50萬人,而日後將增加適用之職業類別,可以預想人數會繼續往上增加。

    作為與外國人共同生活而施行的政策,日本政府將推動多國語言生活諮商支援,以及日語教育事業。厚生勞動省於醫療機關推動廣設醫療通訊系統,以及導入防止賒欠醫療費用的結帳系統。文部科學省將支援全國各地的地方公共團體,以增加留日外國人接觸學習日語的機會,預計將消解50萬人以上無日本語教室的地域。更進一步地,將整頓日本語教師資格,編寫以在日本就業為前提的海外用教科書籍,積極檢討面向海外的日本語教師的待遇與援助。

責任編輯: shuhei   最後編輯時間: 2018-09-12 09:18: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