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雜誌出版>歷年雜誌第119期>品味日本
留日情報雜誌
第 119 期2019年02月01日 發行
封面 封底

訂購雜誌

線上試閱

1994年● 每偶數月發行
中華郵政北臺字第6259號執照登記為雜誌交寄

    主要內容:
  • 封面特集:跟著各領域前輩認識專門學校
  • 留日達人:連思宇
  • 作品發表:收納展示櫃
  • 熱門主題:107學年度日語相關系所普查報告
  • 特別企劃:獎學金輕鬆入袋
  • 品味日本:名古屋台所

名古屋台所品味日本

別於拉麵、壽司的日本料理,讓赤味噌、炸雞翅滿足您的味蕾

 緊鄰熱鬧大街的巷弄,店面雖然說不上寬敞,卻有著讓客人排隊等上半小時也要吃上一頓的魅力。炸雞翅、味噌豬排為首的道地名古屋料理,都在「名古屋台所」等您蒞臨品嘗。

 在靠近民生西路的方向,店外垂掛成對大紅燈籠的「名古屋台所」門外,已經排起不短的隊伍;看著吧檯式廚房後的主廚和後場人員作開店前的最後準備,服務人員則將菜單遞給每一組客人快速點餐。待時間一到,客人悉數入座,熱騰騰的料理隨之上桌。

 炸成漂亮的金褐色、誘人香氣撲鼻而來的炸雞翅,或是覆上濃厚醬料、份量十足的味噌豬排蓋飯,以及蓋上一片太陽蛋的日本國民美食的手作漢堡排,作為「名古屋台所」店主原田潤的推薦菜的同時,也是每一位到店用餐的客人大力推薦的美味菜品。

 相較於拉麵、壽司和生魚片為首的諸多日本料理,名古屋料理的知名度是明顯式微的。不過名古屋土生土長的原田潤店主認為,就算是同一種料理,也會因為各地風土民情不同,而有各自的發展及變化;然而即使和這些料理相比,名古屋料理仍有突出,或該說是是有趣,甚至是能用「奇特」一詞形容的料理。

 不過,正如同日本各個地方有各自的特產,鄉土料理也是各異其趣的;既然要將名古屋料理介紹給台灣人,更是不能在料理的重現度上妥協。值得慶幸的是,隨著近來台日交流越發頻繁,台灣人對於日本料理的講究程度也隨之提升。勇於嘗試、習慣並接受,或者意外發現不錯而大力推薦的台灣人越來越多。

 「台灣有很多便利的調味料,只要加一點就可以做出很好吃的料理。」為了抓住客人的胃,原田潤店主自是不敢懈怠;而為了提供優質的料理,在與各位客人見面以外的時間,也是全心全力地準備。儘管如此,原田潤店主依是持續鑽研每一道料理,摸索出能讓客人更滿意的味道。

 看到日本料理在國外廣為所知而欣喜的同時,卻也希望能讓更多人知道,日本各地還有更多獨具特色的美味料理。就像名古屋的味噌豬排蓋飯,乍看其貌不揚,但一下口就會感受到那鹹甜交織、樸實但深邃的名古屋味道,進而體會到接觸地域不同所造就的飲食文化,是多麼讓人雀躍的美事。

私が店主

原田潤さん

 日本名古屋出身,大學時期結識當時以留學生身分來日的妻子,畢業後一同來到台灣,發現台灣雖然充滿日本料理,卻鮮少主打名古屋料理的店面,遂產生將故鄉味道介紹給更多台灣朋友的想法,並宣揚名古屋料理的美味。

必備單語

  • グルメ【名詞】 美食

  • キツネ色【名詞】 ( 狐狸毛皮般的)淡褐色

  • あふれる【動詞】 充滿

  • 虜となる【動詞】 被俘虜

 

(更多精彩內容,請參閱《留日情報雜誌119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