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雜誌出版>歷年雜誌第117期>封面特集
留日情報雜誌
第 117 期2018年10月01日 發行
封面 封底

訂購雜誌

線上試閱

1994年● 每偶數月發行
中華郵政北臺字第6259號執照登記為雜誌交寄

    主要內容:
  • 封面特集:跟著在校生一起檢視日本語學校
  • 留日達人:郭玲玲
  • 作品發表:台湾伝統的な文化を見て触れる
  • 熱門主題:與日本打工度假的一期一會
  • 特別企劃:前往日本就職 現在,正是時候!
  • 品味日本:Casa de Amigos 西班牙餐酒館

跟著在校生一起檢視日本語學校封面特集

專選擇學校,只靠校方一張文宣就夠嗎?

 說到赴日留學,多數計畫者往往以語言學校作為首選規劃。然而面對數百間的日本語教育機構,倘若沒有可信賴的經驗參考或留學服務業者指導,恐怕一頭霧水無從開始。值得慶幸的是如今資訊傳播快速,網路上能看到的留學經驗談多如繁星,其中也不乏遭遇的問題或難關,以及對就讀學校的評論;這一類型的真實聲音,往往成為各位留日規劃者的參考,乃至於躍升為最後選擇階段的關鍵。
 學校環境和校風、辦學特色及校內外活動,透過在校生和校方人員的聲音,認識看似相同但各有千秋的日本語學校,更新心目中的選校基準,堅定留學的決心和鼓足實現夢想的動力。人生中諸多重要的一步,就在這裡。

為什麼要選日本語學校? 日本語學校吸引力報你知!

 在台灣,越來越多的學生或日語學習者,爾或是因為嚮往日本的生活,選擇進入日本語學校,以實現日本留學或體驗當地文化的夢想。

 根據「獨立行政法人日本學生支援機構」公布的在日台灣留學生調查資料,選擇日本語學校就讀的學生人數自2013年起呈穩定成長趨勢至今,在短短幾年內呈現將近倍數的成長。不只展現出台灣人對日本留學的高度興趣,更直觀地表現出日本語學校居高不下的人氣及魅力。

 日本語學校,也就是日本國內稱之「日本語教育機構」的設施,依循日本國內現行法規,共有3種。首先就是最廣為人知的「日本語學校」,不依附既有校地獨立經營,課程內容以日語教學為主要重點;其次是設置在專門學校內,針對外國留學生的日語課程「專門學校日本語科」;最後是大學校園內,供外國留學生學習日語並準備升學的「大學留學生別科」。

 日本語教育機構創立之初,是作為外國人在報考日本的大學之前學習語言及準備報考的起跑線,而今隨著時代轉變,外國學生選擇日本留學的動機也跟著多元化;不只是在日升學,單純學習日語、喜歡日本文化或想體驗日本當地生活的外國人也大幅增加。為了迎接目的大不同的各國留學生,日本語學校已不再是只注重升學輔導的單純的教育機構,而是文化體驗、生活支援都面面俱到的進入日本第一站。

 在數量眾多的日本語學校當中,台灣學生選擇學校時考量的要素為何?如上段所述,目的不外乎是升學、工作或求職需要,也可能是想學習日常日語或想體驗日常生活,所以選擇了日本語學校。而在著重目的的同時,是否還有其他影響的要素?答案自是不能否認的。

 相較於大學及專門學校的課業壓力,日本語學校相對輕鬆,且不時提供學校所在地區的活動消息,或安排諸如遠足、學校參觀等校外活動,有些學校還設有健身房或游泳池供學生使用。於留學生的文化體驗及享受留學生活方面,可說是設想周到。

 談到新生生活支援方面,不外乎是接機、宿舍導覽或協助長期留學生開戶。有些學校會幫助學生尋找適合的打工,鍛鍊日語能力同時賺取留學費用,不時還會前去工作場所關心學生;或者是學生無法習慣住處想要搬家,只要能力許可,學校也會予以協助。為了讓留學生在日本過得安心,校方人員自是傾盡所有努力。 看到日本語學校如此鞠躬盡瘁,那麼在校就讀的學生有什麼想法,又是怎麼看待校方提供的諸多支援,或是覺得校方在哪些方面還能做得更好,還是認為校方仍有欠周全?本刊請教多名在日本語學校就讀的台灣學生分享留學迄今的實際體驗,希望能讓對有志赴日但還停留在選擇學校階段的各位讀者,建立一個新的參考依據。